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郭石夫:燕京以弘扬正统艺术为己任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10 17:19

 郭石夫:燕京以弘扬正统艺术为己任

富贵同春

郭石夫:燕京以弘扬正统艺术为己任

春正浓

郭石夫:燕京以弘扬正统艺术为己任

鸡冠花桂花

郭石夫人品、画品俱佳,是燕京书画社成立之初便力推的青年画家之一。40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他早已从当年的青年艺术家成长为当代大写意画家重要的领军人物。可以说,郭石夫是燕京书画社4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回忆往事,郭石夫仍然历历在目。上世纪70年代末,燕京书画社在负责人石书领、王成喜等的带领下开始筹备相关的成立工作,郭石夫由此开始走进燕京书画社,“我是经朋友的介绍,了解到燕京书画社为了解决知青的就业问题即将成立,开业当日要举办一个名家的展览,大家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很支持,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来展出,我画了一幅《黑猫白猫》的作品送展”。在郭石夫的印象中,燕京书画社成立初期的条件非常的艰苦,“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书画社没有钱,也没有场地,便在天坛的西配殿的墙外搭了一个棚子,展览就是在那开幕的,由于天气很热,工作人员满头大汗地布置展览,非常的不容易”。

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以日本为代表的大量游客开始涌入中国,出于对中国文化的仰慕,他们喜欢收藏中国的艺术品,尤其是书画。老崇文区是一个艺术品交易大区,燕京书画社敏锐地抓到了这个机遇,开始经营字画,包括工艺美术,成为最早经营艺术品的机构之一,并以高标准的发展理念在市场中树立了品牌,“燕京书画社一直以经营保真、高水准的艺术作品为理念,从不卖假货,赢得了收藏者的信任,他们很乐意来买,书画社逐渐发展起来,规模越来越大,在长城、琉璃厂、潭柘寺等北京市著名的景点先后设立了分店,当时便得以与荣宝斋齐名。”多年之后,燕京书画社当时的辉煌至今让郭石夫记忆犹新。

企业规模越来越大,燕京书画社成为当时的纳税大户,很好地支持了老崇文区的发展,“当时国外游客的购买力是很大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燕京购买作品,这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外汇收入,同时,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还为很多艺术家改善了生活,通过燕京书画社,他们的作品开始走入市场,被国内外的藏家认可收藏”。郭石夫表示,燕京书画社机制灵活地走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经营之道,对国家的贡献和对艺术家推广服务,这是不能被忽视的。

燕京要一直以推出高端的艺术为己任,传承中国最优秀的文化品格。“燕京弘扬了中国文化,在老百姓中去宣传,让大家直观地了解艺术,并通过燕京书画社的发展认识到艺术家的作品、优秀的画家展示,起到了很高的传播和宣传的作用,燕京走的这条正道是很有特色和贡献的。”

一家有着40年历史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经历起起伏伏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国外的游客大量涌入买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市场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艺术品市场逐渐成熟,藏家数量增多,他们对于文化的需求随之增大,“怎样去引领他们,怎样让他们了解中国书画艺术、了解书画的内容、了解书画的历史、了解书画的品格,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是燕京需要去做的”。

书画不同于一般的娱乐性文化,它是高端文化的体现,代表中国文化的一种精神和品格,“从一定程度上讲,书画不是大众艺术,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高端的知识阶级的,但当下社会富足,我们需要把这种文化介绍给大众,让他们得到文化的滋养,了解中国文人的精神和品性追求,只有这样,一个企业接了地气,才能长久地存在下去,才能引领这个社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郭石夫表示,燕京书画社需要在新的环境中找寻一条新的道路,“随着环境的变化,市场出现了新的需求,燕京书画社需要一个改变,需要跟着时代和市场来改变策略,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只有让那些喜欢艺术的爱好者更了解书画,才是长久的、能持久发展的一条路。“燕京书画社务真求实走过了40年的历程,未来更需要靠智慧和能力把文化介绍给买家和艺术爱好者,使大众有一个理性认识,才能形成健康的环境。燕京是一个有品牌号召力的企业,也肩负着传播优秀文化的使命责任。”郭石夫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郭石夫:燕京以弘扬正统艺术为己任

郭石夫

1945年生于北京,祖籍天津。以大写意花鸟画享誉画坛,并兼擅山水、书法、篆刻、诗词及西洋绘画等,于戏曲上造诣尤深。郭石夫的花鸟画博综集粹、渊源广大。其画风沉雄朴厚、古雅刚正,磅礴而不染犷悍之习,洒脱而内具坚贞之质。凡一花片叶、寸草泰石,莫不深合理法,备极情态,实为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树立一代典范。郭石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作者:隋永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