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时尚 TOM    2019-04-02 17:33

2019年3月30日,中央电视台CCTV-1频道晚间新闻着重报道了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内容。新闻中讲述了关于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简单来说,没有生物多样性,人类将难以生存。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地球生命力报告》显示:地球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短短40年内消亡了60%。由大约1.6万名科学家组织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目前有2.65万个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说到物种灭绝,高山植物受到的威胁则是最大的,尤其是在世界公认的“植物王国”云南。由于高山生态系统严重退化,中国受到严重威胁的4400多种植物中,大多是高山植物,如:虫草、贝母、重楼、滇牡丹、红豆杉等,几乎约占高山植物种类的四分之一。人类的迁徙和文化变迁,正在改变着山里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数千年传承下来守护高山植物的传统知识和人类遗产正在逐渐消失。高山环境极其脆弱,一旦被破坏,将不易修复。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作为从自然中孕育出的品牌,DR PLANT植物医生始终崇尚自然,尊重科学。2017年,在中国民族植物学创始人、DR PLANT植物医生品牌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的倡议下,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与DR PLANT植物医生品牌,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活动。截止到目前,“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已保护云南高山植物多样性面积达5590亩。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2018年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走进云南曼远村)

2018年11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埃及总统塞西等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第十四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DR PLANT植物医生成为唯一出席护肤品牌。由DR PLANT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与品牌创始人解勇先生共同发表的“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案例受到联合国开发署监测中心、联合国开发署培训中心、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等专家们的共同认可。与此同时,植物医生正式成为中国ABS(中国生物遗传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试点企业,“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也成为ABS的国家级项目。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DR PLANT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解勇先生(右一)与DR PLANT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右二)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

据悉,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我国举办,对于我们来说,这无疑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拥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了时刻关注“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的情况,2019年3月,在DR PALNT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带领下,DR PALNT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小组再次来到了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曼远村的高山植物保护行动示范点。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裴教授等一行人在云南普洱精心挑选了3种石斛花苗,在小组所有人的共同协作下,这些石斛被种到了位于曼远村佛寺前的菩提树上。并且,被小组成员挑选的10种药苗,也被一同种入了佛寺的药园中。而说起为什么要在曼远村种下石斛兰,就不得不说起高山植物中的代表:高山铁皮石斛。云南是多民族聚集区,由于地处崇山峻岭,交通阻塞,所以少数民族与植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流传下来的当地“植物食用文化”中,许多植物都被用于入药和日常饮食中。因铁皮石斛药效奇佳,在《神农本草经》里也记载了其疗效,所以石斛被云南当地人当做可治疗各种疾病的良药,就算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也依旧没有停止对石斛研究的脚步。

央视证实2.6万物种将灭绝 生物多样性保护刻不容缓

(图为本次活动中被活动小组种在菩提树上的金钗石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医生研发中心”曾对高山铁皮石斛进行了深入研究。而通过研究发现,高山铁皮石斛拥有比普通石斛更纯净、更丰富的营养成分,其独特成分可深入滋养紧致肌肤,补充水分及胶原蛋白,可同时修护脆弱肌肤,提升活力。这一发现,可以说是“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成果的优秀代表与见证

DR PALNT植物医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为保护世界生态环境做出一份贡献,DR PALNT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也将继续进行下去,保护生物多样性看似复杂遥不可及,但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