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更雨·愿》展现轮回下的瞬间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9 14:54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郑蕊)北京现代舞团经典演出剧目《三更雨·愿》日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剧院再次上演,独具匠心的表演及舞台给不少观众带来震撼。

公开资料显示,《三更雨·愿》是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委约创作,首演于威尼斯,在意大利艺术界引起重大反响,演出场场爆满。2013年,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暨该剧编导高艳津子对此剧进行了全新复排,并作为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这一舞蹈盛会的开幕演出与观众见面,串连该剧的5个角色首次全部由男舞者扮演。该作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空灵深远,同时兼具极强的艺术观赏性,使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在舞台上融合辉映。

据悉,整台作品由五个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的独舞组成,通过对花、鸟、鱼、虫、草的拟人舞台形象的运用,以及对动作细节、造型细节独具匠心的处理,来体现中国文化的深沉、厚重和飘逸。这不仅要求编导有极强的剧场空间感和对观众心理的把握能力,也需要编导对演员身体质感和动作特点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作品试图通过生活中最常见的、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强烈象征意义的“花、鸟、鱼、虫、草”来对应“五行”的“金、木、水、火、土”,表现内心理想与外部世界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希冀在一次又一次的重生中寻找皮肤之下灵魂的真实。

《三更雨·愿》是作者对“轮回”的理解和表达。因为“愿”未了,所以无法真正离开。“三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是夜与昼,黑与白,终与始的交替重合之时。一夜的雨,生命的五次轮回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瞬间。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