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剧《刘三姐》在足尖上重现经典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9 14:55

“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有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耳熟能详的山歌伴随着刘三姐与阿牛哥的故事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传遍大江南北。如今,刘三姐的故事又将化身为舞剧登上舞台,并已计划在全国开展巡演,首站将于5月22日与北京观众见面。

舞剧《刘三姐》在足尖上重现经典

重塑“刘三姐”

对于刘三姐的故事,想必人们并不陌生,并在此前经历过多次不同形式的改编,其中1961年公映的风光音乐故事片《刘三姐》,通过演员黄婉秋塑造的刘三姐形象,深入人心。但此次,《刘三姐》则被改编为舞剧再一次与观众见面。

对于舞剧《刘三姐》与其他艺术形式作品有何不同,该舞剧编剧冯双白表示,“舞剧《刘三姐》在精神与气质上与经典一脉相承,但在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上做出了自己的探索。相比于以往的‘刘三姐’作品,舞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呈现一个青春、美丽、灵巧,同时又是一往情深的全新‘刘三姐’形象,贴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吸引青年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据悉,舞剧《刘三姐》以“刘三姐”故事为脉络,按照“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时尚”的创作思维,将那段动人的故事以舞剧特有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重新演绎。剧目舞段有机融入壮族传统的民族舞、现代舞、街舞,以及广西地方戏元素,表现手法新颖且丰富,并结合高科技的舞美效果。

而舞剧《刘三姐》自2018年9月公演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国内知名专家、文艺理论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认可,并作为广西唯一一部入选作品,亮相《舞蹈盛典——2018国庆舞蹈精品展演》,入围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场终评,同时曾受香港舞蹈团邀请,以桂港两地专业文艺院团合作演出的形式,在位于维多利亚港畔的香港文化中心连演5场。

用舞蹈演绎歌曲魅力

舞剧《刘三姐》与其他艺术形式改编作品的最大不同是,里面的“刘三姐”并不能唱歌。然而,山歌是刘三姐的灵魂,那么在舞剧中刘三姐又该如何在不能开口的情况下塑造这一看似不能成立的艺术形象呢?该剧导演丁伟回应道:“没有什么是不能用舞蹈来表现的。”为了能够用舞蹈将歌声展现出来,舞剧《刘三姐》的三位编舞编导各自发挥所长,将刘三姐与阿牛哥的形象不断丰富起来。

那究竟要如何把山歌变成“可舞性”的状态?该剧执行导演李莎表示,“刘三姐这个人物的最大特征就是唱山歌,在电影和别的剧种里,都可以用唱歌来塑造这个典型形象,但在舞剧当中,人物是没法直接开口唱出来的,这对编导的发挥限制很大”。经过无数次头脑风暴,他们最终寻找到一种共识:把属于歌的部分留给音乐去表现,而舞蹈则着重挖掘人物的灵魂。跳舞的“刘三姐”是一个前人从未尝试过的舞台形象,也正因如此,当初这个最大的挑战,也是舞剧《刘三姐》最令人期待的看点。

现代舞编导出身的该剧编导杨立童,在编创上则喜欢融入创新的舞蹈语汇。“时代是在进步的,民族性的内容也需要融合现代的元素才能碰撞出更闪亮的火花。所以在舞剧中我们融入了街舞,让情节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和喜欢。此外,在以壮族文化为根基的创作中,舞剧更多的还是展现广西的风光之美、服饰之美、人性之美,因此剧中弱化了对立的人物形象,轻松、丰富、多元、新颖、浪漫……是舞剧《刘三姐》最想给剧场里的观众传递的直接感受。”杨立童如是说。

乐曲编排成关键

刘三姐不能开口唱歌的问题解决了,舞剧还有一个挑战需要面对,即如何把歌曲变成适合舞蹈的音乐。

据该剧作曲李沧桑透露,歌曲有完整的歌词与旋律,节奏调式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将歌曲转换成舞蹈音乐以后,音乐就需要器乐化,它就不能只是用人声支撑整个音乐的进行,“我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原有山歌旋律的动机,进行再创作,让这首山歌变为具有舞性的音乐。每个人物都有每个人物的代表主题,不同的人物、不同剧情的发展都要配合不同的音乐。比较形象地说,就是将‘对歌’转变成‘斗舞’的感觉”。

以刘三姐与财主请来三个秀才对歌的片段为例,在舞剧《刘三姐》中,结巴秀才所表现出来的音乐和节奏是拆分调整的,为的就是配合这个人物的紧张情绪和他的结巴特征,此外其他几位人物的出场,也是设计了不同的音乐来配合不同的人物和氛围。

为了进一步打造出更好的舞台效果,营造出如梦如幻的桂林山水的形象,舞剧《刘三姐》在灯光设计和舞美设计上也下足了功夫。其中在整体灯光风格上,该剧选择了柔和、优美,在一种不知不觉的表现和变化中来诠释剧情,让观众做到看剧目的同时感觉不到灯光的表现形式。而在舞美上,则结合现代的审美。“或许做出来的效果可能与当年的社会环境有很大反差,但我意在将两个年代的事物环境接轨,交融出一个新的环境和形象,希望能在视觉上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感受。随着创作的深入,有一点是变得越来越清晰的,那就是简约时尚的风格。民族性的东西我们要把它提炼得更高级。”该剧舞美设计刘罡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