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雅的士人品位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9 14:54

 

高雅的士人品位
《迎春》

士人,是中国古代文人知识分子的统称。他们沉淀学识,传播文化,尊王循道,是国家发展的推动者,又是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是中华文明所独有的一个精英社会群体。

自古以来,闲暇之余的笔墨游戏是传统士人述情抒怀的最好载体。千百年间,士人中艺术大家辈出,这成为中国文化最为鲜明的艺术标识。作为北京市原副市长,孙安民身上有着传统士人鲜明的印迹,他性情儒雅、待人谦和、学养丰厚,师从著名教育家、史学家、美术家王森然,青年时期便开始研习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离开工作岗位后,他重拾画笔,与一批志同道合的画友常常切磋画艺,探讨画理,提升学识与胸襟,艺术创作题材不断丰富。

高雅的士人品位
《清白》

清润雅致的兰竹、苍劲拙朴的松柏、墨色淋漓的荷花、雄健遒劲的梅花、雍容华贵的牡丹,气势宏阔的山水画,设色丰富的人物画……孙安民的绘画涉猎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他笔下的牡丹、墨荷、白菜,既有青藤、雪个的潇洒飘逸,又有苦老的苍劲朴拙。

高雅的士人品位
《和为贵》

孙安民将自身独有的士人情怀融入到了题材物象之中,展现了深厚的学养底蕴。他注重对多元艺术的研习,从大家经典的山水画作,到宗教壁画,再到摩崖石刻,他从不同的艺术门类中深究传统艺术的魅力,体味传统士人的心境及精神。同时,他游历名山大川,沉浸于古迹胜景之中,以诗文抒发内心的情感。如今,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赋已整印成集,这是生活经历的回味、是绘画创作的源泉,更赋予了画作诗情画意的美感。这种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情操渗透到了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在笔墨的处理、画面结构组合,还是画作意境营造上,不自觉地流露出了士人的情结。

孙安民作品疏朗、闲适,注重书写性,画面有很强的质感,他没有将笔墨、色彩看做是一种单纯的技巧,而是以平和的心态围绕情感、意境、画面进行创作,没有为笔墨而笔墨,为炫技而炫技。基于这样的艺术观,他的绘画语言避免了苍白、无目的表述,诠释了艺术家要干什么,表达什么。笔墨在他的笔下具有了生命力,鲜活、灵动、脱俗,体现了传统士人的心境追求。

孙安民赞赏士人风度,对社会要有责任和担当。古代士人以天下为公。在他的眼中,人只有怀揣天下之心,下笔才大气。艺术家既要有个人情感,也要对社会国家有使命感、责任感。中国艺术的核心是归于人,归于作者的修养、人的状态。好的艺术一定是相辅相成,高超的笔墨、深远的意境,互为融合,而高雅的思想情绪更是创作的中心所在。多年来,孙安民用自己的创作践行着这种人生追求。艺术和阅历的双重滋养不仅使他胸怀更加博大,视野更加开阔,作品也变得更加豁达,使他能够透过笔墨的语言,孜孜追求中华文化的精神。纵览多年来孙安民创作的中国画作品,无不表现出他灵魂深处的士人情怀。

高雅的士人品位
《秋菊》

“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这句出自清代袁枚《随园诗话》中的联句,孙安民甚为喜欢。由于经常在深夜画画,因此,他将自己的斋号取名为“半宵书屋”。后来改为“凝露堂”,孙安民认为深夜正是露水形成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有甘露的寓意。他的这种勤奋和热情,不断丰富着写意花鸟的精神内涵,不断塑造着风骨神韵的中国精神。

从绘画中感知生活。如今,画画对于孙安民来说,就是一种思想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他将心中的士人情怀融入当下、融入生活、融入创作,作品呈现出高雅、质朴、博大的审美意境。

北京商报记者隋永刚

孙安民

高雅的士人品位

1948年出生,中国著名画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

孙安民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画艺术,绘画起步较早,基础扎实。中学时代,曾在北京市少年宫国画组师从马耀华先生,在西城区少年宫师从张艺辉先生。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他拜中国著名教育家、史学家、美术家、文学艺术家王森然教授为师,专工大写意花鸟画。

2014年1月,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孙安民书画展”之后的几年间,又陆续举办了“孙安民荷花画展”、“孙安民宅画展”、“孙安民白菜画展”、“孙安民白菜长卷展”、“孙安民松竹梅画展”等。他创作的国画作品多次在国内主流媒体刊物发表,得到画坛内外的高度评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