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医文化传说故事大集合 探秘北京世园会百草园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12 16:19

 

中医文化传说故事大集合 探秘北京世园会百草园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2019北京世园会开园以来,游客纷至沓来,截至5月1日晚,已接待13万多游客,已然成为五一新去处,游客打卡“圣地”。当然,各大推荐旅游线路也是人山人海,排起了长队。

其实,世园会还有这两条线路,重点是人少。其中之一是东线,即4号门-生活体验馆-世界园艺展示区-国际馆。“爱园艺、爱生活”,在生活体验馆切身体验园艺让生活更美好,然后幽径漫步,欣赏卡塔尔馆、德国馆、英国馆等风情各异的国际展园,世界之大,五彩缤纷,但人类追求绿色、向往美好的志趣都是一样的。

另外一条线路是西线,即6号门-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植物馆-园艺小镇。漫步绵延小路赏世界园艺景观,驻足园艺展园观赏百草果蔬,然后博览占地约10,000平方米的植物馆,踏上奇妙植物世界之旅,累了,稍事休憩,在园艺小镇一杯茗茶,目光所及,绿意葱茏,鸟语花香,人与自然的和谐不过如此。

下面就跟随北京商报记者来到西线的百草园,领略下这里带给游客的惊喜。

百草园是本届2019年世园会唯一的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园区北临妫水和环湖路,南界烽火台展区,东边是园艺小镇,位置紧邻世园会核心区。

百草园首次运用园艺的方式,景观化的手法,在占地3.2万平方米的百草园内,种植和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种药用植物,其中不乏珍贵和相当珍贵的中草药植物及标本

百草园整体地形西高东低,水系从西端发源,最终汇聚于东段的“仁合悬湖”, 以中国园林以小见大的造园理念,将中国地形地貌的整体走势微缩于园内。以中国“阴阳五行(xíng)”观念为灵感来源,全园分为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将中医当中的 “草药”和“方剂”概念,巧妙地融入到中草药的实物种植、标本展示与药方配伍当中,并以雕塑等景观园艺方式介绍了中医药相关的人物和经典,游客朋友们在这里不仅能近距离、真实地接触中草药,亲口品尝草药茶,而且还能通过中医、中草药,更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的起源可以上溯(sù)到三皇五帝时期,神农氏尝百草,发明草药,为人治病,在其后数千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进程中,年复一年的春生、夏长3、秋收、冬藏,中医中药起到了为民族保驾护航的使命和作用。

特别推荐一看的是,在百草园中百草芊山的西侧,园艺师利用先进的花期延迟技术,设计了“杏林春暖”景点作为背景林。通过冷藏、温控的技术将本该在3、4月份开放杏树进行花期延迟,让杏树在5月初开放,形成反季节景观。杏仁儿是一味著名的中药,能够润肺、调节血压,对于女性朋友而言还能起到润肤美容的作用。

而且“杏林”这个词与中医药有着不解之缘,里面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三国时期,吴国有一位医生,名叫董奉,家住庐山。他常年为人治病,却不接受别人的报酬。得重病的人,他给治好了,就让病人种植五棵杏树;病情不重的人,他给治好了,就要病人种植一棵杏树。这样十几年以后,杏树就有十多万棵了。春天来临,董奉眺望杏林,仿佛绿色的海洋。他感到十分欣慰,就在林中修了一间草房,住在里面。待到杏子熟了的时候,他对人们说,谁要买杏子,不必告诉我,只要装一盆米倒入我的米仓,便可以自己摘走一盆杏子。董奉再把用杏子换来的米,救济贫苦人。后来人们在董奉隐居处修建了杏坛以纪念董奉。

根据这个传说,后世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成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而“杏林”也就成为了中医学的代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