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画作赏析之洛神赋图 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时尚 男人窝 2019-05-20 20:28

古今中外,每个人对于爱情的表达形式是不同的,古代人们以书信来传递对恋人的情怀,现代主要通过手机网络等方式,但是那种心心相印的感觉却一直是存在的。那么大家知道《洛神赋图》吗?它再现了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画作赏析之洛神赋图 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洛神赋图

展开画卷我们可以看到男子伫立在岸边,双眼望着远方的女神,尽是爱恋的眼神,女神欲语还休,他们之间相互爱慕,但是因为某些原因,他们不能在一起,女神驾着六龙云车渐行渐远,只留下男子在岸边日夜思念。

画作赏析之洛神赋图 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洛神赋

其实这幅画是根据《洛神赋》中的故事来描绘的,曹操常年带曹丕出去打战,所以曹植和他的嫂子经常可以见面,他们相互爱慕对方。后来曹丕当了皇帝,知道这段感情之后疏远了甄氏,还将她的枕头送给曹植,从精神上击垮曹植。曹植在经过洛川时梦见洛水之神前来相会,醒来写下了《洛神赋》,在文中表达他对甄氏那份真挚的感情。

画作赏析之洛神赋图 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柏拉图式爱情

其实《洛神赋图》这幅画的产生还基于他自己的 “柏拉图式爱情”。他喜欢上一位邻家女孩,但表白被拒。于是他画了一幅女孩的画,画成之后女孩就生病了,瓦官寺的和尚又来找他修画。画中仕女脸色灰暗,一根钉子扎在了她心口处,他用自己的鲜血在她心口处画了一颗珠子,仕女的脸色恢复了正常。然后邻家女孩的病也好了,渐渐的爱慕上他。但因顾家是大户人家,而邻家是平民,所以他只能看着女孩子嫁给了别人。

画作赏析之洛神赋图 中国最美的柏拉图式爱情
对女孩的爱恋之情

这一段感情在顾恺之心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记。而《洛神赋》引起了他的共鸣,于是他把曹植看做了自己、洛神当成了邻家女孩,画了这副《洛神赋图》来表达他对女孩的爱恋之情。

【以上内容转自“男人窝”,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男人窝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