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时尚 TOM    2019-05-23 17:34

 2019年5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突出展示“文化+科技”和数字文化内容,重点展示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以下简称洛可可·洛客)以文创产品为主的“国潮造起”展览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并最终荣获“优秀展示奖”,为这趟文化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文化创意+创新设计”厚值文化自信

5月18日,在文博会6号馆内,故宫最具人气的网红“故宫猫”、 “大内咪探”、敦煌印象、智慧生活3D打印机、上上系列、55度杯等文创产品,以及设计师IP形象“洛三浪”亮相文博会,成为现场观众驻足的焦点,这些独具创新力的产品均出自洛可可·洛客。

随着“文化+”新型业态的不断发展加速,洛可可·洛客也在不断拓展边界,通过“文化+创新设计+科技+跨界+社会化逻辑”等多种创新思路,为用户提供更多层次内涵、更多丰富体验的可以带回家的好产品。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进程中,唐朝海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等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被遗留下来。随着当下国力的强盛,国家提倡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希望为民族挖掘精神力量和发展方向,为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增添一些美感与意义,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创产品开始承担起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深入生活的使命。而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文化创意和创新设计的助推,洛可可·洛客凭借深厚的洞察力和创新设计理念,通过“设计+研发供应链”服务,将蕴藏在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魅力极尽释放。在刚闭幕的文博会上,故宫文创、敦煌壁画、国粹京剧…这些本身就享誉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洛可可·洛客的创新设计下,通过一件件好看、有趣、实用又好卖的文创产品,让中国文化在全世界再度成为焦点。

“共享设计平台”赋予国潮文创新活力

近几年来,传统文化借助潮流品牌形成一股强劲的国潮风,席卷年轻消费者群体。也有越来越多富有创意的年轻设计师青睐于通过设计的力量,去表达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弘扬中华文化的精髓。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上“国潮造起”主题下展出的大部分文创产品,包括故宫文创、穿越千年的“敦煌诗巾”、国粹京剧晨光文具礼盒、中国日报海外版“百鸟衔花”图案丝巾等,都是通过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完成的,该平台在线上已吸引近4万名全球优秀设计师、100万创造者(用户)提供产品共创—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投资等全流程服务,自2016年平台推出以来,每年可以收到上万个设计需求,平均每年可以为百余设计需求对接成功形成落地产品。这让我们看到一个社会化在线组织迸发出的势能和活力,让更多设计师有渠道有机会加入国潮文化产品的共创。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闭幕:“共享设计平台”赋予文创产业新活力

“要你有好的idea,我们能提供研发和供应链服务,将概念变成现实。”洛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腾讯联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顶尖文博机构,举办“NextIdea 文创设计大赛”,鼓励年轻人围绕多个海内外世界文化遗产发挥想象,设计兼具创意与实用的文化创意作品。洛客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将这些作品延伸出更多的文创产品。其中,来自石川设计事务所的作品《敦煌·印象》,就延伸做出了利是封、书签等多种彰显敦煌文化的文创产品,让好的艺术设计‘走向’大众市场。

结语

洛可可·洛客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共享经济示范平台”企业,在成立之初,以“挺起中国设计的脊梁”为企业使命,为中国设计在世界的地位而努力,今天中国设计已经崛起,成为走出国门的软实力,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挺起脊梁走向全球。十五年后,我们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和未来期许。为此,洛可可整合创新设计集团提出“设计美好世界”的新使命,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连接用户、企业、设计师,通过社会化产品创新平台协作创新,助力创意的落地,共同创造好产品,希望我们和业界一起思考与探索,以设计的力量为人们构建美好生活,共筑“有爱、有美”的美好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