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乐跨界流行市场火了谁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7-12 20:00

 

民族乐跨界流行市场火了谁

在B站的音乐区,一首由民乐改编的《只因你太美》悄然火了起来。截至发稿前,该作品播放量已达到32.1万次。通过改编流行乐的方式来宣传民乐,一直是许多音乐人推广民乐的方式之一。虽然长期以来也有不同领域的人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民乐发展,但还是存在受众年龄层偏大、演出市场低迷等重重阻碍。民族音乐想要真正走出小众文化圈,开辟新的道路,仍需要多方面的突破和调整。

尝试

在B站音乐区以“民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结果中点击量超过100万的视频共有25个,而在这些视频中,改编作品的数量就有15个。笛子演奏《权利的游戏》片头曲、民乐版《权御天下》、箫吹奏改编《despacito》等视频播放量都位居前列,这也证明了在众多民乐作品中,能走出小众圈层大范围传播的大多数都是改编作品。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现在有很多新兴的音乐人都愿意尝试用民乐改编作品,这为民乐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

其实,民乐改编流行乐这一创作方式在近期十分火热,许多主流乐队在创作时都会加入民族元素改编作品。正在热播的综艺《乐队的夏天》中,九连真人乐队在《凡人歌》的表演中就加入了唢呐元素,并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支持。主唱阿龙在节目中也曾强调,作为客家人,唢呐在客家音乐中是一个少不了的角色,希望这次改编可以引起大家对民乐的关注,民乐真的很帅。

“因为民乐的热度并不大,所以我们从改编开始,选歌也偏向选择一些观众耳熟能详、大家都喜欢的流行作品,现阶段要做到的是让别人听到我们。”新怪音乐队成员徐泽灏表示,“积攒了一定热度之后我们现在也已经开始创作自己的原创歌曲,以后的演出一定会以原创为主,坚持民乐的路线。”

事实上,不只有音乐圈,很多艺术工作者都在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宣传推广民乐。于2016年上映的电影《百鸟朝凤》和2017年上映的《闪光少女》都以民族音乐为主体。并分别在豆瓣收获了8.1分和7.3分的好成绩。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曾指出,《百鸟朝凤》从表层看是写的吹唢呐,但从深层看,表现的是中华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如何对待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包括根植于民众的民间文化,这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

挑战

虽然民乐改编流行乐的方式在网络平台火爆一时,但这并没有改变传统民乐的现状,受众年龄层偏大、演出市场低迷是民乐发展正面临的巨大挑战。

有调查数据显示,民族音乐的受众群体有明显的高龄倾向。在覆盖各个年龄层的调查中,48岁以上喜欢民族音乐的人数占比为61.29%,远远高于其他几个年龄段的比例(18岁以下14.63%、18-28岁7.25%、28-38岁8.69%、38-48岁26.83%)。48岁以上的“60后”人群接触西方乐曲和流行乐曲较少,欣赏的音乐种类单一且传统民乐居多,而“70后”、“80后”、“90后”以及“00后”人群从小受流行乐的影响较深,通常对传统民乐“不感冒”。令人担忧的是,“60后”早已退出主流消费者的舞台,消费能力较低,家庭负担较重,无法带动民族音乐市场的发展,而消费能力最高的“80后”、“90后”人群喜欢民族音乐的人数相对较少,消费较少,这也导致了民族音乐市场份额的持续低迷。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徐泽灏也曾提出,现在的民乐市场其实不容乐观。“近几年比之前是有些好转,但这个行业整体并不景气。我的同学有些毕业之后直接不干这一行了,还有一些去学校里当音乐老师,其他的还有人接小的商演,在琴行做兼职老师,进乐团的少之又少。”虽然进乐团是学民乐的学生最好的归宿,但现在的乐团成员也逐渐进入饱和状态。“现在乐团一般情况都不缺人,即便你进去了,也要在里面历练很多年才可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有成为首席的机会。”

破局

面对着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冲击,民族音乐想要谋求新发展,还需要多个方面的调整。乐评人王洋指出,“民族音乐需要跟紧时代潮流,以数字音乐的方式利用多种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扩大受众群体。同时还要丰富演出形式和表现形式,打破人们对民乐刻板的固有印象,适应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的喜好。紧贴时代施行真正有效的创新,打开市场,让人们眼前一亮才是民族音乐发展的关键”。

而无论是民族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数字化都是传播发展的必经之路。《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已达到580.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25.6%。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产值约400.6亿元,同比增长3.6%。在2017年,数字音乐用户规模已达到了5.23亿人,用户渗透率为66.4%,仅次于网络视频。

除了数字化的传播方式,对民乐作品本身进行创新,促进二次传播也十分重要。在今年5月的深圳春季文博会上,由中国唱片集团和十三月文化联手打造的“国乐复兴计划”作为文化新兴音乐项目参与了展会。据悉,该项目曾在2019年春节前夕推出了专辑《新乐府全球大拜年》,由古巴人声合唱天团VocalSampling改编的阿卡贝拉版《步步高》获得业内一致好评。有数据显示,出自该专辑的音乐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获得百万余次使用,触达人群近4亿。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周晨/文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