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同婚姻》重新定义爱情与婚姻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7-28 11:52

北京人艺重排版《合同婚姻》曾在去年与观众见面,并将故事的背景根植到当下,将原本中年人的情感困惑改为青年一代的情感难题,看似有些荒诞但却又充满现实性的情节更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思考。7月19日,经过首轮演出的沉淀,这部作品再度登上实验剧场的舞台,与观众们一起去探讨情感、婚姻以及人与人之间简单又复杂的关系。据悉,该剧将演出至8月5日。

在延续中创新

该剧改编自同名中篇小说的话剧《合同婚姻》,通过4个青年男女在情感世界中追寻的故事,探讨了爱情与婚姻、约束与自由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潘军的同名小说写于2002年,讲述了一个荒诞但又现实的故事:追求情感自由的青年男女,走进婚姻又走出婚姻,对爱情与婚姻,对两性如何相处和自处都有了新的想法;为了保护自己、追求自由,面对新的情感采用合同的方式来约束,将婚姻看做是一种具有契约精神的合作……2004年,导演任鸣将其搬上北京人艺舞台,由吴刚、岳秀清、吴姗姗、史兰芽、王刚等主演。随后在2018年,导演丛林重排该剧,同时已任剧院院长的任鸣担任艺术指导。

与十几年前的版本相比,重排版《合同婚姻》将目光放在了当下。丛林认为,如今时代发展了,青年人们正在面临着剧中所描绘的生活。而比起上一轮演出,此番上演的最大变化是演员更自信了。“因为上一轮演出,我们跟观众有了交流,观众是剧场的生命源,他们的认可让这些青年演员更加自信地去表达自己。有了自信,我们就要继续往前走,提新的要求。情感主题我们不是独创的,所以我们要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这轮演出节奏加快了,表达更加鲜明和准确,情感的碰撞也更加突出。”丛林表示。

青年演员接棒

回顾2004年老版《合同婚姻》登台演出的场景,曾一度成为当时的热门剧目,并在观众群体内引起不小的讨论。而此次重拍版作品的再次上演,也将该剧的交接棒交到了青年演员的手中,并由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这些清一色的青年演员担纲主演。

回忆起十几年前自己演出《合同婚姻》的情景,丛林说,当时他和演员王刚同时扮演剧中的高宗平,“经常有人开玩笑说同样演外企职员,他一看就是美国通用公司的,你一看就是日本丰台公司的。这就说明演员要赋予角色特点,我也希望我们现在的年轻演员演出他们对角色独一无二的解释”。

随着近年来大小剧场的演出,观众逐渐对王佳骏、张典典、付瑶、连旭东、王君瑞、陈红旭这几位青年演员有了更多的了解。观众评价道,既有老一代的经验,又有新一代的特点,《合同婚姻》中几位年轻人可谓不负众望。王佳骏饰演的苏秦,有着洒脱的外表和纠结的内心,张典典饰演的陈娟大胆追求感情却又害怕被伤害,而付瑶扮演的前妻李小冬,连旭东扮演的追求者高宗平,王君瑞、陈红旭扮演的闺蜜顾菲菲既是构成“合同婚姻”背后的要素,也表现出了都市男女不同的情感和生活状态,让该剧的故事更加贴近生活。

审视理性与情感

在当下的社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情感上的困扰。“十几年前我们关注的是中年危机,而现在则是要表现青年人的婚恋观和择偶观。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关于选择的问题。”丛林介绍道,该剧就是围绕着这样的主题展开,用四位在情感世界中追寻的青年男女的故事,去探讨这一永恒的话题。

而剧名《合同婚姻》,把两个本来不相关的名词放在一起也着实体现了该剧的戏剧性——让理性的合同与感性的婚姻产生碰撞,用看似合理、详尽的条款去维护、规范婚姻,但实际上爱情与婚姻,受到约束与追求自由间又充满了矛盾,有着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悉,此次重排版《合同婚姻》在化妆以及布景上也更加现代、时尚,同时也呈现出新的舞美设计。与此同时,全剧用现场弹奏的吉他声串起全场,从而完成人物心理和剧中场景的转换,这一设计也让这出具有较强现实感的作品少了些许沉重,多了更多清新的气息。有青春的面孔、时尚的舞美,也有关于时下生活的映照,《合同婚姻》将带着观众一起去看看别人的故事,寻找自己的生活。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