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钧瓷的烧制过程你了解吗?可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时尚 男人窝 2019-07-15 18:58

钧瓷是高端瓷器,备受上层人士的喜爱,因其具有小众,艺术点独特,工艺复杂的特点,是最具收藏三大要素的藏品。钧瓷的名贵之处在于钧瓷的烧制过程中,每一件钧瓷都是没有任何绘画,无任何涂抹的自然窑变生成。

钧瓷的烧制过程你了解吗?可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钧瓷釉色的神奇之处。就是当地人口头常说的“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瓷的生成技艺要求极高,从选择瓷土,到制坯施釉,再到掌控火候来烧制,每一环节都是精中求极,万里挑一,俗语说的“十烧九不成”是对钧瓷工艺难度最准确的诠释。钧瓷是人类智慧与大自然的艺术的完美结合。

钧瓷的烧制过程你了解吗?可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钧瓷的烧制过程 :

1、开采练泥

要保证泥质达到最适合制瓷的性能,要选择可靠,质量上层的瓷土。按配把泥料练得均匀一致,并且不含空气。

2、拉坯修坯

拉坯是把泥块放在转动的轮子上,用手拉出各种器型。成型工序体现师父们创意灵感与手艺功底,此非一般师傅能及。想得一钧瓷器型上品,必须尊重了钧瓷,深度爱上了钧瓷文化。

3、素烧成形

将成形的瓷器素坯置于900-950的温度中先烧一次, 从而增加坯体的强度和吸水性,利于上釉操作。

4、窑变

最后这步是钧瓷工艺最神奇最精华之处---窑变,把经过素烧后的胎瓷,用秘法上釉,再次放入1300度的窑内,用温度自然环境中产生万千美妙的色彩与图案。

钧瓷的烧制过程你了解吗?可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一件色彩斑斓,图案形色精美的钧瓷,是极其难得的。因为在整个制作工艺流程中,一单发现有不合格的钧瓷,都会直接把它销毁。

钧瓷工艺复杂,钧瓷最神奇最精华之处---窑变,钧瓷的烧制过程难度极高,真正体现了火与土的艺术。

【以上内容转自“男人窝”,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男人窝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