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征》以歌剧艺术重现历史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7-19 10:43

 

《长征》以歌剧艺术重现历史

7月30日-8月4日,歌剧《长征》将迎来第八轮演出,再次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助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据悉,《长征》是国家大剧院集结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导演田沁鑫及杨笑阳等国内顶尖主创团队,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原创中国史诗歌剧,并通过兼具史诗感与时代感的舞台呈现,将长征精神以艺术的形式传递给当代观众。而剧中《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旋律,也让观众印象深刻。

《长征》以歌剧艺术重现历史

历时四年打造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作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歌剧,国家大剧院集结作曲家印青、编剧邹静之、导演田沁鑫及杨笑阳等国内顶尖主创团队,历时四年精心打造了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

据悉,歌剧《长征》全剧共六幕九场,登场人物近30余个,合唱队规模上百人。全剧一气呵成表现了红军从瑞金出发,历经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会师会宁等重要历史事件,体现革命先烈为梦想不怕牺牲的正能量精神。

公开资料显示,《长征》在音乐创作方面共用时三年时间,其中仅是连写带配器便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长征》作曲印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受邀约着手《长征》的作曲后,发现难度很大,“歌剧的音乐要有戏剧性,但长征是一个群像戏,主要矛盾就是自然矛盾,不像其他歌剧那样有强烈的冲突、怀疑、阴谋或者爱情,所以最初一直没想好怎样才能把音乐的张力表现出来”。

2016年7月,歌剧《长征》正式首演,在首轮演出期间,实现共计1.5万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各场次上座率均达到100%,“一票难求”的票房成绩使之成为红色经典歌剧的典范之作。时至今日,已成功上演35场的歌剧《长征》,将在7月30日-8月4日迎来第八轮亮相,并助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

汇聚多位名家

提到《长征》的主创团队,人们想必并不陌生。据介绍,此次《长征》将在著名指挥家张弦的激情执棒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重现剧中恢弘大气又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的红色旋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将再度倾情加盟,分别饰演剧中经典角色彭政委与平伢子。与此同时,王喆、龚爽、王一凤、杨毅、李扬、黄训国和王凯、王冲、王海涛、王鹤翔、梁羽丰、李欣桐、关致京、金郑建等国内实力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共同唱响这部代表民族精神的艺术作品。

与此同时,剧中《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旋律,也将让观众印象深刻、过耳难忘。据悉,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在创排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深受长征精神鼓舞,以长征精神排演《长征》,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攻克一个又一个艺术难关。历经数次精心细致的打磨,歌剧《长征》不仅以兼具史诗感与时代感的舞台呈现,将那些为了革命理想而奉献出青春与生命的红军战士们屹立于歌剧舞台。

此前观看过《长征》的观众表示,该剧的舞台设计、舞美、灯光等方面也营造出较好的氛围。其中,整个舞台设计得很有建筑感和空间感,同时舞美与多媒体和灯光的设计结合得非常好,抽象布景的同时,大量使用了投影和光影变化进行场景切换,效果也非常出色。尤其地面的设计并不是通常的平面的,而是做了曲度斜度设计,在投影的结合下,对草地和雪景的表达效果都非常好。

创新传播方式

近年来,歌剧《长征》也在多个地方登台演出,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其中在2018年1月,歌剧《长征》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特邀剧目,登台江苏大剧院,并在演出的前一周就实现了100%的售票率。随后在今年5月31日,歌剧《长征》受邀首次亮相广州大剧院,并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的开幕演出登场,同样在首演日实现座无虚席。且无论是《长征》的舞台演出,还是歌剧电影《长征》的银幕重现,观众都被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红军精神所震撼,为红军战士的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而动容。

而为创新传播形式、大力普及推广高雅艺术,国家大剧院对歌剧《长征》也进行了较具特色的推广方式,并将该作品制作并出版为歌剧电影,将史诗性与时代感相融合,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既有红色传承,又有锐意创新,让长征精神与当代观众产生心灵共鸣。

在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看来,与电影相比,由于受到时间、空间等方面的限制,歌剧登台演出的次数相对有限,而通过把歌剧制作成电影的方式则能够给人们更多观看的机会,这也是培育演出市场和观众的方式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