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激活“夜经济”演出市场该如何破题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8-11 17:16
激活“夜经济”演出市场该如何破题

北京“夜经济”政策正逐渐渗透演出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位于五棵松、三里屯等部分商圈的Livehouse已经开始延长营业时间,部分营业到24时到凌晨2时不等。而与Livehouse等活跃的演出场所不同的是,话剧、舞台剧等传统演出场所多数依旧保持着夜间10时结束的习惯。就场馆而言,延长经营时间需根据场馆具体情况制定计划,演出团队、场馆工作人员的调整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也有部分观众表示,虽对夜间演出充满兴趣,但交通方式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演出市场若要开启夜间模式,还需结合自身特色、周边环境等因素共同考虑。

激活“夜经济”演出市场该如何破题

调查:Livehouse尤为活跃

随着“夜经济”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大商圈、商场餐饮乃至生活服务企业都逐渐开始延长夜间经营时间,演出市场也在跃跃欲试。位于五棵松、三里屯等各大商圈的Livehouse已经开始加强夜间经营,大部分场所都会开放至凌晨,更有场所会持续演出到第二天六点左右。观看乐队演出的张先生认为,Livehouse彻夜演出能吸引更多观众,这是场馆增加客流量的重要方式。

在Livehouse已火热开启夜生活之际,传统剧场还略显未进入状态。7月20日晚,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地处南锣鼓巷的蓬蒿剧场,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剧场每天都会在早10时至晚10时之间营业,一般情况下一天只进行一场演出。偶尔会有下午的加场。通常在周六周末观看演出的人数量较多,但不知近期是否有延长经营时间的计划。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内,北京市共有近92场话剧、舞台剧、音乐剧等演出。其中大部分剧目均在晚间7:30开始,10时左右结束。而部分演出场次较多的剧目,如开心麻花团队的《求婚女王》、《莎士比亚别生气》、《隐婚女王》、《乌龙山伯爵》、《疯狂双子星》等16部剧目会在下午两点半安排演出时间。夜间10时休息已成各个场馆的运行常态。

虽然剧场还未准备完全,却已有观众持有观看夜间演出的期待。话剧爱好者刘莹认为,现在的演出通常晚7时左右开始,对一些上班族而言,下班赶来观看在时间上还是会略显紧张,如果能适当推迟演出时间,自己会有更多机会观看演出。

场馆:调动多方资源

观众的期待似乎已体现出市场对夜间演出的需求,但要正式启动夜间模式,场馆还需从多方面进行调整。

延长场馆的经营时间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繁星戏剧村市场总监郝微丽表示,“演出团队、制作人员、场馆工作人员、宣传人员等部门都要做出相应调整”。据介绍,目前繁星戏剧村的市场运营时间为早10时至晚11时,虽暂时还没有考虑延长夜间运营时间,但与其他场馆相比,11时的闭馆时间使繁星戏剧村已步入演出“夜生活”的行列。“观众的观演需求是剧场夜间运营的前提。”郝微丽如是说。

大麦网方面表示,现场娱乐演出不同于电影,其受演出规模、艺人时间、现场安全等多方面影响,无法大规模普及深夜演出场次。但是今年以来休闲展览的夜间场次小有提升,以世园会为例,购买夜场的用户占比达到了14%,文惠券上线后,夜场用户购买力直线提升5%,占比达到了19%。未来与旅游结合的休闲展览将有更大的夜场发展空间。话剧歌剧、音乐会、曲苑杂坛等现场娱乐演出时间通常是19:00-22:00,其因特定的演出时间成了夜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在刘莹看来,夜间演出对她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但如果推迟演出时间,结束后如何回家是令她头疼的难题。北京地铁1、2号线将自7月19日起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延长运营时间,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山音乐堂、先锋剧场、朝阳9剧场等场馆皆坐落于1号线,2号线沿线也拥有着繁星戏剧村、鼓楼西剧场、北京喜剧院、保利剧院、青蓝剧场、解放军歌剧院等热门剧院。蓬蒿剧场、剧空间、西区剧场等剧场虽不在1、2号线的运行范围,但夜班公交与首汽约车平台出台的相关措施也缓解了出行压力。

院团:演出机会明显增多

演出场馆的夜间运行不仅能吸引更多观众,对部分小型演出团队而言,经营时间的延长意味着更多的演出机会,这也是难得的机遇。

“小型团队很难登上场馆演出,一般来说,如果你没办法保证一定的演出收益,就无法引起场地的重视。”话剧从业者刘晓宇表示。据介绍,她所在的演出团体由众多的话剧爱好者聚集而成,拥有一场专场演出正是团队的目标。“谁都想有自己的专场演出,但没有名气的小型团队太难约到场地了,你没有观众基础,自身又没有吸引力,专场演出对自己对场馆都没有多大益处。”

而夜间演出市场让她看到了更多演出可能性。“其实现在能生存下来的场馆都有一定的固定受众群体,也有熟悉的合作团队,如果场馆经营时间延长,总会有一部分的空余时间,可能那个时间段观众较少,但对我们而言就是机会,我们也需要尝试与场馆合作演出,即便开始有些困难,但有经验后总会逐渐与场馆熟悉。”

专家:转变演出方式

如今传统的演出场所已与过去发生较大变化。咖啡厅、书店、休息区等配套设施皆为场馆保留并吸引了不少潜在观众,而24小时剧场的出现,更为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血液。“我在其他城市见到过24小时剧场和夜间剧场,但在北京还尚未见到。”龙马社制作人王明辉表示,这种新型模式可以促进剧院多方发展或进行部分转型。据悉,位于杭州西湖文化广场的丰马剧场便是一家24小时剧场。除提供演出外,剧场同时为观众提供咖啡厅、艺术教室、活动厅等区域,用多个层面的消费,吸引更多观众步入剧场观看演出。

而在王明辉看来,延长演出场所的经营时间对场馆、演员以及观众来说,都有一定益处。“现在许多观看演出的年轻人并不拘于晚7:30开场,延长夜间演出时间或推迟演出时间,可以吸引一部分夜间消费的人群,扩大观众群体。”

除了丰富经营内容,转变演出方式也是剧场加强夜间经营的一个办法。“剧场可能需要改变一些惯性思维方式,夜间可以安排时间较短的演出,尝试多排一些场次,但这需要事先进行广泛的调查,寻找潜在观众,才能更好地促进剧场的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周晨/文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