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得主新作《广陵绝》首演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9-06 19:39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实习记者杨雅)记者获悉,话剧《广陵绝》将于9月15日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首演,该剧由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得主庞贝执笔、青年导演白瀛执导,特邀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任艺术指导,其舞台表现形式极具先锋性和实验性。

《广陵绝》取材于《史记》,但其表现形式与其他以竹林七贤和嵇康为题材的就事论事的作品迥别,此次话剧,将“嵇康辩诬”和“聂政刺韩”聚在一起,讲述两个主动赴死之人和两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嵇康被后世誉为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他出身门阀,还娶了曹操的曾孙女,面对司马氏笼络人心的手段,不屑合作也不想合作,为蒙冤好友辩护终遭陷害被杀。刑前,嵇康从容不迫,索琴弹奏琴曲《广陵散》,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这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是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也是古时的《聂政刺韩傀曲》。

而聂政是战国时的侠客,是春秋战国四大刺客之一。他为报与严仲子知遇之恩,只身独行赴韩国暗杀韩相侠累(韩傀),在韩国正在举行“东孟之会”时仗剑直入刺杀侠累于阶上。

此次的《广陵绝》让嵇康、聂政两个角色,在600年的时空交错中展开对话,剧中的每一组角色,都有着“同构”的特征。有业内人士认为,《广陵绝》的文学气质和精神内核堪比古希腊戏剧经典《安提戈涅》,并没有被局限在家庭伦理范围内,而是上升到国家法与自然法、人道主义与实证法的紧张对立去理解,在《广陵绝》中更有生命命题的严肃讨论和最初的精神原乡。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