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20-01-19 17:07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编者按:推崇经典,致敬大师。中国书画名人堂关注近现代艺术大师及当代杰出艺术家传承创作体系,试图以专业、客观的报道对艺术家们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诠释,分享他们精彩纷呈的创作故事,再现他们真实生动的艺术历程。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王兴家

1956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师从欧阳中石先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出版界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职工书画协会副主席,国宝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理事,荣宝斋画院教授,荣宝斋篆刻家。曾为荣宝斋美术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次为诸多国家领导人和著名书画家制印。书法和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作品被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军事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收藏;作品曾刊入荣宝斋木版水印《唐宋诗百家书》、《中国印学年鉴》、《当代印人名鉴》等书刊,曾多次应邀为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纪念邮票以及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篆刻主题印章,亦有学术文章在相关刊物上发表。

——简谈王兴家书印艺术

篆刻一词原为比喻书写篆字和精心为文,“篆谓篆书,刻为雕刻文章也”。汉扬雄《法言》一书中说“童子雕虫篆刻”,“壮夫不为也”,指谓作赋修辞时苦心孤诣地雕章琢句,以后演变成镌刻印章这一艺术的名称。篆刻流派形成于明代中叶,此时印章从实用品、书画艺术的附属品,而发展成为独特的篆刻艺术品。清代金石学盛行,以及历代金石文物的大量出土,不少学者致力于这些文物和古代文字的搜集、研究、著述和流播,因而扩大了篆刻家的视野。

书法篆刻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姊妹艺术,相辅相成,互相补养,所以古人有“印从书出”之说。篆刻艺术发展到今天,其艺术成就蔚为大观,风格各异流派纷呈,毫不夸张地说,近三十年来篆刻艺术创作的成就丝毫不逊色自秦汉以来的任何一个时期。兴家便是当代篆刻界有成就的实践者之一。

兴家的篆刻取法明人,又以汉印为宗,但他不以膺古为目的,而是从多方面汲取营养,来孕育变化。他的篆刻,在创作风格上大致可分为两大类:端庄典雅,秀丽多姿的圆朱文印,此类以师法清人吴熙载为主。以小篆如印,后又参以石鼓文、汉碑篆额等笔意,为印外求印开拓了新的途径。刀法使转生动自如,充分表现出笔意,有运刀如笔的熟练技巧,线条婀娜多姿、温润清丽,章法平正朴实,寓拙于巧。

荣宝斋和人美的许多重要印文均请兴家以此种风格出之。另一类是师法秦汉印,厚重凝练,朱文印喜用大篆,离奇错落。在章法处理上颇具匠心,虚实相间,错让呼应,富有趣味。他擅长钝刀硬入,刀法冲切兼用,刚健雄奇。他的篆刻清正典雅,体现出朴素的大美。

兴家的篆刻风格属稳健沉实而又内涵雅正清丽,在他的篆刻中,寓秀丽的意趣于苍劲古朴之中,能在刀石之间流露出笔墨情趣。不仅如此,兴家还擅长书法,尤其小篆,师法吴熙载、赵之谦,线条委婉流畅,结体雅正端庄,静穆、峻严,俨然卧冠博带,一派庙堂气象。在用笔上,他善于运用长锋笔尖,即强调起伏处用笔的变化,又表现了他对线条的深刻理解。无论是线条笔画、单字结构还是整篇的布局章法,都表现和反映了以均匀、对称、规整、平齐为特点的和谐的力的结构模式,而这两种和谐为主的美学特征反映在小篆优美的结构和舒缓的节奏中。

清人沈野在《广印人传》中说:“印虽小道,须是静坐读书。凡百技艺,未有不静坐读书而能入室者。”静坐读书的目的,在于陶养心性、拓展心识,也就是说,篆刻家并非只需要技法的训练,更重要是要以合乎道的方式来反观篆刻内在的艺术精神。这也正是艺术家与匠人的区别。兴家是个有文化理想的人,传统艺术是需要文化蒙养,兴家好读书,也能沉潜下来,尽可能地多吸收其他姊妹艺术。书画印都是终生的事业,非长期锤炼不能登顶,“通会之际,人书俱老”篆刻艺术也是如此,通会是终生目标,兴家是深谙此理的。我对兴家充满信心。

程大利(作者系著名艺术家)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王国维·治学三境界》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篆刻《泉鸣幽谷》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篆刻《江山多娇》

书印相合 雅正委婉

篆刻《天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