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12-05 14:38

我虽然离开草原多年,但那一方水土上和谐的人际关系、自然与人的关系,真是挥之不去。席慕荣在《珍惜梦土》一文中说:“仿佛是一片梦土,深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在悠远的时光里成为一种温暖的依靠。”我想,艺术创作是要有生命活力的,艺术的生命在于原创性,创作时心中那种原初状的东西甚为重要,其最高境界是与自然的融合。“草原寻梦”是我创作的母题,我的所思所感印入我的记忆里。

今天的草原,虽然有的已经失去,有的已经消融,但我要以画笔去追寻那紫色的梦。我每每在作画时总是有一种心境,一种能够触摸到草原气息的心境。我的画笔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注入熟悉的记忆,在与草原融合的墨线流程中尽情丰富着画面,这是“温暖的依靠”。恍惚间,我似乎闻到了清馨的草香中夹杂着牛粪或羊粪的味儿,听到了咩咩的羊叫声和马群驰骋所发出的隆隆的声音。我知道,仅有生活还是远远不够的,艺术家不是记忆的追述者,因为记忆不可能完满,而应是理想的创造者,水墨画是艺术家心绪的物化。我力求追寻草原的灵魂与神韵,并使之自然转化为宣纸上的笔墨结构,使我的神思与草原互动。

其实,作画的过程是写心的过程。画草原,要求艺术家将自己的灵魂与草原交融在一起,达到物我两忘之境。即以心交天地,以情动造化,心若止水,物与心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草原文化散发着强健的生命气息,草原的生活不设防、不雕琢,真挚、透明、清澈见底。我力求从草原质朴的生活画面中去挖掘,以呈现精神,追问大朴不雕的本质美。“佳木葱茏而可悦,丰草绿缛而争茂”,笔下幻化的应是一片纯净的土地,一抹绿色的草原,那是远去的牧歌。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云影清风牧归》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梵境》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好马知人意》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绣春图》
在心中的草原上神游
李立祥

少年时李立祥在北京市少年宫学习国画,受秦仲文、马耀华等先生的教导。1968年下乡到草原,之后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90年到雍和宫工作。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第五届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等。

其作品被海内外多家机构收藏。主要出版物有《李立祥画说雍和宫与草原》、《雍和草原情-李立祥画集》、《雍和宫木版佛画》、《雍和宫》等十多种文字书籍与画册。

美术作品被多家专业报刊刊载,关于雍和宫与草原文化的文章百余篇发表于各级专业报刊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