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百场喜剧扎堆 岁末档期爆“笑”上演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11-30 09:56

 

超百场喜剧扎堆 岁末档期爆“笑”上演

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北京的喜剧演出市场异常热闹,上百场演出纷纷汇聚,令岁末演出市场爆“笑”上演。值得注意的是,喜剧演出的类型愈发多样化,不仅有喜剧话剧、爆笑脱口秀,还有近景即兴喜剧、音乐喜剧等。随着越来越多的喜剧演出纷纷亮相,市场竞争也在所难免,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成为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领域。

超百场喜剧扎堆 岁末档期爆“笑”上演

新型表演频出

年底将至,演出市场也热闹起来,尤其是喜剧表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北京共有37部159场喜剧表演相继登台。其中,线下脱口秀表演占据不小的比例,并将有23场相关表演登台,如脱口秀《喜剧不凉人》、《以笑之名》等,这与近年来北京脱口秀俱乐部数量增长密不可分。

而除了脱口秀外,还有不少并未被更多人熟知的新型表演陆续亮相,即兴喜剧便是其中之一,且这种来自西方,无道具、无剧本、无排练,强调真实情境下产生喜剧效果的演出形式,正成为喜剧表演市场新品类,并从以往外国人、留学生在酒吧进行自发的小范围出演,变为了现阶段由品牌主导的演出形式。且与往年仅有个别演出团体试水即兴喜剧不同,今年更多品牌加入其中,包括北京喜剧中心将呈现的《大笑盛典》;以及辰星剧社出品的多部近景即兴喜剧如《芥末有戏》、《爆笑零距离》等,均推出相关演出。

除即兴喜剧外,互动喜剧、素描喜剧等新类型喜剧表演也开始出现在北京演出市场。以即将上演的素描喜剧《不完美的邂逅》为例,该剧以蒙太奇手法将数个独立片段故事拼接起来,中间融合快节奏的转场小品把原本并无关联的人物和剧情巧妙串联。据悉,部分素描喜剧甚至会加入舞蹈、原创音乐、独白、魔术、乐器等多种舞台表现形式,节奏紧凑、笑点多,是目前中国剧场中少见的演出形式。

在资深演出行业人士宦峰看来,多元化是必然的,“比如到一个快餐厅,会有面条、饺子、汉堡等各种选择,喜剧表演形式多样化同理,不仅可以迎合多元化消费市场的需要,也是迎合商业资本的一个需要,可以增加表演场次和到场率等”。

超百场喜剧扎堆 岁末档期爆“笑”上演

瞄准周末“拼盘”

周末是集中消费的时间段,对于演出市场而言亦是如此。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许多演出不仅安排了周末的场次,还针对周末打造喜剧演出专场,如北京福隆剧场推出“周五夜现场”;北京77文创园剧场演绎 “周六喜剧之夜”;北京青蓝剧场则众星云集打造 “周日喜剧大会”等。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这是产品品牌化的表现和市场营销行为,为了更好挖掘消费潜力和满足消费者集中消费的需求,利用消费特定时间内人们的需求去做产品的包装和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周末演出多以“拼盘”的喜剧专场形式呈现。其中,北京福隆剧场推出“周五夜现场”,主题是戏精诞生记,内容则是“即兴喜剧+脱口秀双拼专场”;北京青蓝剧场的“周日喜剧大会”则集结了50个演员,以每场120分钟将近380个笑点的连环包袱,演绎一场 “漫才+素描喜剧+即兴喜剧+短剧+单口喜剧+脱口秀”的大荟萃表演。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拼盘”的喜剧专场演出适应现代人的业余消遣需要,“现在单一的娱乐形式或者表演艺术模式可能很难适应现代社会,同时对于演出方而言,‘拼盘’还可以解决某一个品类专业人才相对不足的问题”。

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做不同的表演形式可以为观众带来不同的现场体验,无论是从不同艺术的表达形式来看,还是从消费者的市场需求来看,“拼盘”演出本身是一个创新方向。“但是演出的组合需要有机安排,不能随意搭配,让观众觉得不违和才是成功的作品”。刘德良强调道。

结合观众需求谋突围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消费群体的增加,喜剧表演类型越来越丰富和细分。魏鹏举表示,演出的核心依旧是内容。热闹的喜剧表演市场核心是足量的消费者需求,喜剧表演抓住了观众娱乐解压的市场诉求。一方面,观众有足够的收入基础进行消费;另一方面,收入来源伴随着社会和工作压力,所以在既有强烈的诉求又有一定支付能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并愿意消费喜剧表演。

但同时也能发现,喜剧演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且随着消费时间成本变高,在短时间内博得观众的眼球变得十分重要,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成为了演出市场考虑的内容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利用档期策划演出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宦峰认为,“抓住档期营销、拼盘演出、利用周末专场集中消费等都是可行的营销方式,也是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方法”。除此以外,刘德良认为, “不仅电影有春节档、国庆档,演出市场也有档期,年底便是演出市场消费比较旺盛的时间段,不仅对于喜剧表演如此,对于戏曲、交响乐等其他演出也都是重要的档期,契合了迎新的欢乐气氛” 。

“对于频出的新型喜剧表演,像是线下脱口秀、即兴互动喜剧、素描喜剧等源于西方的喜剧表演形式,需要与演员进行不断沟通,甚至需要上场一起互动,相较西方观众而言,国内观众更加内敛含蓄可能不容易放开。因此,喜剧表演市场之争本质依旧是内容之争,谁能更好地本土化,谁就能脱颖而出。”魏鹏举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杨雅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