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影儿将推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首个白皮书发布

时尚 TOM    2019-11-04 14:14

每年的春晚过后,一些电商网站都会冒出“春晚同款”服装;给明星走红毯定制的个性化服装,转眼间就被其他品牌直接“山寨”售卖;著名企业刚推出的一个全新品牌标识(LOGO),马上就有企业注册图案极其相似的品牌标识来浑水摸鱼;一件衣服售价几千元,把物料和销售成本扣除之后,绝大部分的价值来自品牌设计,但是抄袭这些设计,可能只需要买通企业的内部设计师......

这是10月30日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热议的一幕,作为2019中国国际时装周的重要一环,由影儿时尚集团推动和发起的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聚集了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高校及企业的上百位嘉宾,共议如何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觉来解决目前服装业在知识产权上存在的痛点,希望全社会都关注这个问题。

抄袭成本低,维权成本高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沈永芳会长就列举了一个典型案例:2014年,影儿时尚集团的设计师把公司整个系列的服装企划方案泄露给竞争对手,给企业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但直到2017年这个案子才尘埃落定,设计师被判了侵犯商业秘密罪,但是侵权的公司却依然逍遥法外。

服装的生产流程一般是先有设计图,然后变成成品,而设计图的泄密对于企业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说起2014年的案件,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贺萍依然心有余悸。

影儿将推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首个白皮书发布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 贺萍

贺萍介绍到:作为一家立足于创意创新的公司,由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产品带来的销售额,已经占企业总销售额的50%以上,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更为重要,企业正通过积极向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寻求专业支持,共同打击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不仅仅是影儿这一家企业,在波司登集团法务总监严武洲看来,服装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是要求企业与时间赛跑。

他举例到:波司登羽绒服在9月上市冬款,新款式定稿上市前一个月才会定,但是一旦新款产品上市,山寨款7—15天就出来了。由于目前版权保护版权登记通常需要3到6个月时间,最快也要一个月,导致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要跟“山寨”公司赛跑。

影儿将推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首个白皮书发布

▲论坛讨论环节

最近5年,像影儿时尚集团和波司登这样的大服装企业,已经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大量的中小服装企业,以及新生的独立设计师,或者依然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或者有心无力。

据了解,由于服装产业本身的特性,款式更新快,每年都要固定换季,导致抄袭成本低而维权成本极高,跟芯片、半导体等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可以拥有“专利墙”不同,服装业的头部企业和明星设计师,却往往成为被抄袭的主要对象,对于很多侵权企业来说,由于取证和执法上的难度,目前可谓是“有恃无恐”。

“图案可以申请,这是图形化的东西,商标是必然申请的,其他的像版型、款式、细节我该如何去做?对于抄袭我们设计的企业,有时间会采取发律师函这样的方式进行维权,但是大多数就没有后面的下文了。”独立设计师马思彤说到。

通过创新手段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服装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破局?来自行业协会和法律界的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表示,创新不仅仅是高新企业的事情,不只是上天的飞机、下海的蛟龙,对于老百姓吃穿住行直接相关的服装业来说,创新也是意义非凡,通过创新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中国服装行业要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尊重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会长王明达强调。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雅彬认为,我国要从服装大国向服装强国迈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服装行业提倡向创新引领的科技产业来转型升级,需要整个增加不断创新的能力,通过创新手段,来更有效地解决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影儿将推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首个白皮书发布

▲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启动仪式

(台上嘉宾从左至右)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金克胜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 赵雅彬

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会长 王明达

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 沈永芳

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王跃

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 贺萍

本次论坛的重磅环节,由影儿时尚集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发出联合倡议“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保护创新”,宣布启动《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将于2020年4月共同发布。这将是中国服装行业知识产权的第一个白皮书,为政府及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深圳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地之一,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沈永芳会长建议:需要明确知识产权的权利归属,借助以专业的力量积极引进和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综合社会知识产权服务资源。

“通过专业机构做专业的事,靠着独立设计师一点一点研究商标法,我们就明显落后于时代了。” 深圳市知识产权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跃说到。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对此也有法律界专业人士建议到:现在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快速的登记确权,快速的存证取证,可以利用互联网新的技术手段,来做知识产权的保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