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雨红棉》开启北京巡演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12-06 14:56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雨红棉》开启北京巡演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由广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并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演出剧目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风雨红棉》,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二七剧场上演,这也是该剧时隔17年再次登上舞台,用舞蹈意象再现了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风雨红棉》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27年广州起义前后,主人公是中共早期革命者周文雍和陈铁军。出生于佛山富商家庭的陈铁军受大革命的影响,挣脱了封建婚姻的束缚,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中,她与周文雍在革命活动中相识相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革命转入低潮后,两人假扮夫妻,在广州建立了党的地下联络机关,筹备和参加了建立红色政权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两人被捕,在狱中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在就义前的最后时刻,两人在刑场上宣布举行婚礼,展现了经历血与火考验的爱情,铸就了凄美的革命浪漫主义红色传奇。

公开资料显示,《风雨红棉》首演于2002年,并在2004年摘取了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此次复排,《风雨红棉》以富有地域特色的艺术元素和现代气息浓郁的审美重新演绎革命故事。其中在舞蹈编排上,该剧既保留了17年前的经典场面,又用现代手法进行极致烘托,以双人舞为主体,以群舞为叙事背景,舞台形象鲜明而富有感染力。导演文祯亚坦言,“过了17年,原来的舞蹈语言很质朴,这次我们就在肢体语言上丰满了许多,让其更适合年轻人的审美。顾老还要顾小,希望让观众都满意”。

在舞美设计方面,《风雨红棉》则将老广州风情与革命特殊时期的社会背景相结合,剧中两次出现真实的下雨景象和满天飞舞的红棉花,表现岭南多雨的气候环境,场景美不胜收的同时也具有强烈的震撼力。此外骑楼、满洲窗、陶陶居茶楼等场景呈现出倾斜的、不稳定的形式,局部写实的方式既给观众一种熟悉之感,又有“一推就倒”的视觉冲击力。这种风格贯穿全戏,构成了社会动荡的整体意象,为全剧叙事营造了有力而生动的氛围。

据悉,自舞剧启动创作及排练以来,主创和主演人员还多次深入广州、佛山等地,挖掘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事迹,力争以舞蹈艺术的形式,带领更多人回顾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用深情和细节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永不变色。

作者:卢扬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