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搭冬奥“顺风车” 455场演出掘金冰雪经济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20-01-28 08:56

随着2020年的到来,冬奥会的脚步又近了,冰雪旅游也成为了国民休闲度假新方式。而随着京城的冰雪旅游热潮而至的,还有欲借势掘金的文艺演出。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北京市1-2月有455场演出陆续上演,传统演出剧院希望凭借特色京味儿演出、亲子剧场一展京城文化特色,以吸引游客的目光。

组团借势

文艺演出作为助力旅游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这个冬季暗自发力。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1-2月上演的冬季文艺演出共有455场,举办场地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北京音乐厅、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等知名剧院。

此外,目前所公布的演出剧目类型十分丰富,包括音乐会、音乐剧、儿童剧、话剧、歌剧、戏曲、曲艺等11种类型。其中,京味儿演出、儿童类演出脱颖而出,名单中超过80场为儿童剧目,京味儿演出也有将近60场,所占比例瞩目。而京味儿演出则凸显京城文化特色,仅以1月即将上演的剧目为例,就有《柳荫记》《杨门女将》《贵妃醉酒》等33场京剧剧目。

“文艺演出则带有更强的文化属性,有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意义。从剧目的内容、演出场地、演出团体等信息可以看出,大多数都是首都演出行业备受好评的精品剧目,为想了解北京演出文化的游客带来一场演出‘盛宴’,”演出行业从业人士李兆庭表示,演出剧目类型丰富、多场次而时间灵活,对于游客来说有更多的选择性,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旅行过程。

“看一场演出,正在被不少中国人列入旅行计划,”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指出,曾有调查显示,演艺和体育等大型活动对于游客选择目的地有很大的影响。而对文化体验和精神获得的重视和投入,也正是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发展的方向之一。

游客经济

不难想象,文艺演出已经日渐成为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又一重要载体。而冬奥会的临近,带动了冰雪旅游的火热,也让文艺演出更有机会展现自身的掘金力。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高哲表示,文艺演出逐渐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有报告显示,有五成被调查者愿意通过文艺演出去了解当地的文化。

而在从事剧院票务工作的王军看来,游客的到来的确为演出行业带来新的动力,“1月、2月适逢寒假、春节假期,冰雪旅游的走俏也为剧院带来一定的游客观众,观看剧目的游客比例占比非常大,尤其是看别的地方无法看到的,具有独特性的剧目对其有很大的吸引力。其中,带有‘京味儿’特色的剧目成为有些游客的必看剧目。而随着近年来亲子游的兴起,儿童剧也受到游客热捧,如木偶剧院等北京特色儿童剧目也比较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北京旅游局公布的众多旅游路线中,有特别建议游客前往观赏特色演出,体味京城文化。对于这类型的旅游路线推荐,游客王女士表示赞同,她认为观看当地的特色表演已经成为自己丰富旅游行程的一种习惯,在旅游行程中安排演出活动是“接地气”的表现。此外,不少前来北京游玩的游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对“京味儿”演出感兴趣,愿意为高质量的演出付费。

“许多人向往网红景点打卡以外的、接地气的文化旅游体验。而游客对特色演出的关注,也能带动剧院中其他演出剧目的市场发展,”演出行业分析师高哲对此表示,文旅融合的典型代表就是旅游演艺,而“演出+旅游”则凸显传统的演出剧院的独特魅力。

深度融合

随着宏观管理体系上实现有机整合,文化与旅游两个领域的融合不仅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也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发展最显著的亮点。然而,相比于宣传力度较大的、以景区演出为主的旅游演艺,旅游城市当地的剧院剧目演出信息对于游客来说仍比较陌生。

“结合特色演出规划旅游线路可能会带来新的改变,”李兆庭表示,根据特色演出的剧场地点、剧目内容去规划出旅游线路或者能营造更有意思的文化氛围,“不仅是注重旅游演艺的联动,也可以去加强旅游与北京市内各个剧院的联动,为京城特色剧目、传统演出场所提供更多的宣传渠道,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北京市的演出文化”。

高哲则认为,主推传统特色文化剧目时,也可以适当进行创新以吸引游客。如适时结合冰雪旅游的主题进行剧目创作,或者借力相关技术打造演出沉浸感以提高演出体验。

“借力旅游得当,演出产业能实现优势互补,会有1+1>2的效果”,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亦提出了他的建议,“无论演出与旅游如何结合,都需要注意实现文旅融合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避免急功近利,不能忘记‘文化’的初心”。魏鹏举指出,“文化和旅游带有很强的公共性,文旅融合要真正做大、做强、做得更长远,做得更有美誉度以及更有国际竞争力,需要把社会效益优先做好,然后才能更好地助力更长线的经济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伍碧怡/文 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