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观众上千万 北京2019年演出市场票房超17亿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20-01-19 15:19

 北京商报讯1月15日,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北京演出市场共演出22823场,观众人数达1040万人次,票房收入为17.44亿元。

观众上千万 北京2019年演出市场票房超17亿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底,北京各类型营业性演出中,话剧、马戏杂技魔术、儿童剧、音乐会等最受消费者欢迎,观演人数均超100万人次,并有众多高质量的大剧好剧相继在北京上演,如《白鹿原》《大河之舞Ⅱ舞起狂澜》《摇滚莫扎特》等,吸引众多观众。

数据显示,话剧、儿童剧共演出8484场,票房收入达5.01亿元,占所有演出票房的28.7%,成为2019年北京演出市场的一大亮点。在其他演出类型方面,2019年传统戏曲共演出1915场,票房收入达0.76亿元;舞蹈演出场次为488场,较上年增加38场,票房收入达1.19亿元,同比增长38%;音乐类共演出2376场,票房收入达7.59亿元,全年演唱会共演出299场,其中专业剧场演唱会共演出240场,占比8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的一年间,北京演出市场剧场演唱会热度不减,亲子音乐会势头强劲。越来越多的专业院团也开始为孩子们打造专属音乐会,培育未来的音乐消费群体。

具体到不同规模的剧场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大中型剧场贡献56.4%票房,共演出6125场,观众规模达503.9万人次,票房收入为9.84亿元;小剧场演出则依旧活跃,66家小剧场共演出8096场,占全年演出场次的35.5%,票房收入则达1.55亿元,同比上涨7.1%,年演出场次超100场的小剧场数量达28家。

且无论是大中型剧场还是小剧场,均在优化自身的运营模式,以谋求更大的发展,如长安大戏院根据节日、节令等打造专属演出品牌,建立剧场特色;保利剧院则开拓国际化合作,先后与英国大使剧院集团、美国布使诺艺术中心等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而在小剧场方面,越来越多的小剧场选择在商业中心或商业综合体中入驻,既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也能将商业体的客流融汇为自身的发展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市区演出市场展现出活跃的气氛,北京的郊区演出市场也正逐渐繁荣,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郊区剧场共演出1184场,同比上涨23.8%,实现票房收入达0.16亿元,这不仅与人们对于演出的需求日益增加有关,同时也离不开低票价惠民政策的带动作用。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开展公益性演出、实施低价票演出补贴政策,引导更多居民走进剧场,八年来让300多万人受益。

此外,随着现阶段文旅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北京也出现不少相关的旅游演艺表演,并在2019年实现8391场演出,占整体演出场次的36.8%,吸引观众达304.7万人次,票房收入则为2.26亿元。同时,北京市场各个旅游演艺品牌也在2019年进一步加强自身影响力,包括德云社、老舍茶馆等曲艺品牌,中国杂技团、朝阳剧场等杂技品牌,知名度均不断上升,上座率与票房收入有明显提升。

作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责任编辑: zhangyuqin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