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孤独的美食家》:没有什么是美食治愈不了的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15 11:11

 

《孤独的美食家》:没有什么是美食治愈不了的

《孤独的美食家》:没有什么是美食治愈不了的

林蔚

“到处吃的五郎叔回归了!”4月初,《孤独的美食家》第七季开播,望穿秋水的粉丝们奔走相告。更令人兴奋的是,该剧一开播就拿下了5.1%的收视率,不仅横扫深夜档,还创下自身收视新高。而在日剧迷扎堆的豆瓣上,《孤独的美食家》也从第一季的8.8分一路飙到第七季的9.5分。

《孤》剧能连拍七季,且收视评分一路高扬,出乎很多人意料。因为从传统角度看,这根本就是部“奇葩剧”。它的情节非常简单,讲述的是进口杂货商井之头五郎在工作之余四处觅食的故事。没有感情线,没有职场纷争,配角少到忽略不计,馆子也是路边的大众餐厅。一集里大概有九成时间,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单身中年男人在不停地吃、吃、吃。连主演松重丰都表示,刚接戏的时候心里暗暗打鼓,会有人要看这样的剧吗?

偏还真有不少人,就爱看中年男全方位无死角地大快朵颐。“这是个行走的美食大百科啊!”网友们称赞。五郎生动丰富的表情,严肃认真的态度,专注且多样的吃法,甚至诱人的咀嚼声,都能让观众不由自主地产生代入感,跟着完成一场虚拟的美食之旅。因为剧中的餐厅都是真实存在的,“深度中毒”的粉丝还拿出小本子记下来按图索骥。一季结束后他们立马追问下一季的时间,就这样一直拍到了第七季。

演技高超的主演固然是好剧受捧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孤》剧大热的背后,是美食与人心的丝丝相扣。

“不被时间与社会所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的那一瞬,他随心所欲,重获自由。不被他人打扰,毫无顾忌地大快朵颐,这种高冷行为堪称现代人被平等赋予的最佳治愈。”

这段耳熟能详的解说词在每集开篇被重复又重复,却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心。兢兢业业地工作,时有收获时遇挫折,一天中最期盼的时刻是吃饭。只要吃上顿好的,就能排解掉很多工作压力,就地满血复活——“想到人生还有无数的可能性和好吃的东西相遇,还有无数美味的食物在等待着我,就莫名地高兴。”我们不就是现实里的五郎吗?

曾几何时,独自吃饭还是件寂寞又有些许尴尬的事儿。2017年,《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曾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一个人吃饭时,速战速决(48.5%)的情况最普遍。此外,一个人吃饭还会导致心情压抑(28.9%)、营养不良(26.9%)、消化不良(25.3%)等。但随着单身浪潮和独居人口的增多,“一人食”越发成为普遍现象。新近发布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综合多家网商平台大数据,称“独自用餐已经成为一种新潮流”,“独自乐活主义”影响下的全新生活方式正在开启。

美食网站推出大量的“一人食”菜谱,越来越多的餐厅专设单人单座,一人小火锅遍布大江南北,甚至你还可以一个人坦荡荡地走进一些合家欢餐厅,店家会贴心地在你对面放上个大玩偶“陪吃”。

还有什么能比劳累一天后安安静静坐下来享受美食更治愈?买房买车太遥远,相亲相爱可能是一厢情愿,唯有美食才是日常里最触手可及的幸福。而此刻,孤独不代表寂寞,反而是一种彻底放松的享受。

哪怕手上的食物并非那么美味,“看叔吃饭”也能提升幸福感。“这剧就是我的下饭菜!”很多网友如是说。弹幕里也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话,“等等,我得先去泡个面”,“不行,我要叫外卖了。”有分析称,咀嚼食物这个动作能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给人带来安全感和愉悦感,而看美食视频又能带来视觉上的满足感,不仅弥补了味觉不足,还能营造出共同进餐的热闹氛围,这也是《孤》剧被热爱的理由之一。

所以没有什么是美食治愈不了的,一顿不够,那就再来一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