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嫣罗晋主演现代情感剧开播 以留学、创业为背景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15 16:59

《归去来》海报.jpg

  5月14日,罗晋、唐嫣领衔主演的现代情感励志大戏《归去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开篇的巧妙引发观众热议:又一部好剧来了!

  好剧配好乐,同一天,《归去来》的片尾主题曲《念念不忘》也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之后将有6首OST陆续登场,依旧是“OST白金组合”董冬冬和陈曦打包定制。但这一次两人采取了全新的“一歌两唱”创作方式,让歌为剧“情”服务得更加体贴入微。

  《我在这里》《念念不忘》等你《归去来》

  词曲创作充分体现全剧情感主题

  《归去来》由刘江执导,唐嫣、罗晋主演,这部以留学、创业为背景的电视剧,不仅是关于青春与奋斗的故事,更从深层次讨论了年轻人的信仰、理想和价值观。而《念念不忘》最恰如其分体现了全剧“念念不忘,爱有回响”的情感主题。

  先是钢琴安静地流淌,随后田园颇具质感的声音响起,仿佛洒落在水面的月光……“每当感觉自己受了伤,不辞而别逃去了远方;躲多久走多远算疗伤,不如回到相爱的地方”,副歌处,弦乐徐徐交织进来,你似乎能看到画面中的人物一步步往前走,又频频回首,彼此念念不忘又期待爱能回响的情愫。

  对于董冬冬和陈曦来说,《念念不忘》这首歌其实还挺磨人的。之前写过两版,都不是太满意。

  后来两人去美国出差,一天晚上在酒店房间里,董冬冬突然来了灵感,用钢琴和陈曦一起,先出了副歌的旋律和歌词,又把主歌和C段的词曲逐步完善。

  刘江导演听了之后赞道:“太好听了!情绪既浓亦淡,这就是‘归去来’的那种情感。”

  跟陈曦以往作品相比,《念念不忘》歌词走的是通俗、质朴路线。但它就是有这种魔力,你把歌词从头看到尾,就基本懂了这部剧要说什么。

  对于田园的演绎,董冬冬用了四个字来形容——满满深情:“她最大的技巧在于内心,那种情绪和感染力是打从心底升腾起来的,完全是真情流露。”

  所以在《归去来》这部戏里,田园演唱了片尾曲《念念不忘》、主题曲《归去来》以及人物主题曲《我在这里(女声版)》三首OST,她也把每首歌演绎出了不同的意境和情感。

  比如,《归去来》跟《念念不忘》完全是两种感觉,从一开始,钢琴就是进行式很强的那种律动,一下一下打在心里。田园的嗓音出来后,更是加强了这份“肯定性”,就是“你走,你离开,但是你会回来”,这份感情是很确定的,我一直会在。

  这首歌表达了一种正面,很上升感的东西,也代表了整部剧的方向——有去有回,但始终是向上生长。

《归去来》插曲.jpg

  首次使用“一歌两唱”制作法

  男女声的情感彼此呼应更贴剧情

  有趣的是,在《归去来》的OST中,《开口》和《我在这里》,每一首都有男声和女声两个版本。

  《开口》是男女主角专属的人物主题曲,第二季中国梦之声的冠军郑兴琦演唱的女声版,歌词唱的是“明明想了很久”。而品冠演唱的男声版要晚出现10集左右,同样位置的歌词,被巧妙改成了“明明相爱很久”。

  听起来旋律没变,就动了几个字,但看剧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两个版本实在是太贴切剧中的桥段了,四两拨千斤地站在唐嫣和罗晋不同的角度,把他们在当下情境中的不同情绪、心理,表达到了最细致的地步,同时又彼此呼应。“我们尽量让歌词参与到这个剧里去,更贴近剧情”,陈曦说。

  这种“一歌两唱,一曲两词”的创作手法,也是董冬冬和陈曦首次在电视剧原声带中进行尝试,等于为影视剧做到了更极致的“量身定制”。

《归去来》片尾曲.jpg

  “对听歌的人来说,编曲旋律好像都没变;对于看剧的人来说,突然发现歌词的小改动,可能会觉得好贴心。《归去来》真得花了很大心思去制作,而且非常重视观众的体验感。”陈曦说。

  异曲同工的还有《我在这里》,在于济玮和田园分别演唱的男女声版本中,“让你躲进我的怀里”对应着“依然躲进你温暖的怀里”;“我多想留下来照顾你”则巧妙呼应“我多想将一生托付你”,真正做到了为人物发声,发出不同时段的不同心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