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期六上市九年首现亏损 主要是存货和品牌商誉减值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17 13:26

 

星期六上市九年首现亏损 主要是存货和品牌商誉减值

4月26日,两市“鞋业第一股”星期六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营业收入由15.37亿元调整为15.05亿元,净利润由盈利2494.26万元修正为亏损3.5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083.96万元。星期六业绩大变脸主要来自存货和品牌商誉减值。记者注意到,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逐年下降存货却年年攀升,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存货达到15.15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存货周转周期超过3年,为同行奥康国际和红蜻蜓的4倍多。

存货周转天数高达786天

近期的年报密集披露季“爆雷”公司并不鲜见,爆出业绩巨雷的也不少,但对于2009年就已上市且从无年度亏损记录的星期六来说,“爆雷”还是显得格外扎眼。不过,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上市以来星期六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净利润从2009年上市当年的1.14亿元拾阶而下,到2016年仅盈利0.21亿元。到2017年,星期六终于爆出亏损,而且是“一次出清”,亏损额高达3.5亿元,这也意味着这一年的亏损把过去八年的盈利全部吞噬掉。

公告称,业绩大幅变脸原因有二,一是2017年年报初审数据比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的存货减值准备损失增加1.51亿元;二是对D:FUSE(迪芙斯)品牌实际营业情况及期后销售情况与业绩快报预期判断存在差异,公司管理层根据该品牌预计未来的营业情况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2017年年报初审数据比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多计提1.8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存货的大额减值计提,无疑在这次业绩变脸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甚至D:FUSE(迪芙斯)品牌的商誉减值也与存货不无关系,产品卖不出去,品牌价值自然大打折扣。羊城晚报记者用同花顺iFind提取的数据显示,过去的2013年到2017年三季度,星期六的营业收入不断下滑,存货却不断攀升。

2013年到2016年,星期六的存货数据分别为11.8亿、13.5亿、14.75亿、15.11亿元,2017年三季度存货进一步攀升到15.15亿元。而2013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8.44亿、17.58亿、16.42亿、14.84亿元。对比两组数据,可以发现2016年是个分水岭,公司的存货量首次超过当年营业收入。

与A股同行业的两家公司奥康国际和红蜻蜓对比来看,星期六高达15.15亿元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3%,而奥康国际和红蜻蜓均不超过20%。存货周转天数来看,星期六从2013年的419天攀升到2016年的803天,2017年三季末则为786天,也就是说公司要两年多才能周转一次存货,为奥康国际(182天)和红蜻蜓(168天)的4倍还多。

高溢价并购商誉又增两倍

近年随着消费升级,传统的百货公司渠道收到冲击,服装鞋业等行业面临着挑战。面对激烈的市场变化和竞争,星期六在2015年开始谋求转型,并在2016年正式确定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目标,并为此收购了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在2月28日发布的未下修前的业绩快报中,公司去年收购的北京时尚锋迅、北京时欣控股权并表被认为是带来盈利增长的重要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两家子公司的高溢价并购给星期六带来了商誉的又一次飙升。

去年三季报显示,星期六商誉达到5.48亿元,比年初的1.85亿元大幅增长196.55%,“主要系溢价并购两家新媒体公司所致”。后续如果这两家子公司不能达到收购时的承诺利润,新一轮的商誉减值很可能又会如期而至,近期不少巨亏的上市公司正是由此原因导致商誉减值。

值得关注的是,这几年公司转型显得极为迫切,但多次策划重大事项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自2015年7月起,公司经历过多次停牌筹划,然后终止再复牌的事情,涉及的项目包括员工持股、投资互联网小额贷公司、配套融资、收购资产等。其中,投资互联网小额贷公司审议通过后不到两个月又决定放弃。公司的解释几乎都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最近一起是3月份刚刚宣布终止的筹划了八个月的定向增发。星期六股票于2017年6月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一个月后星期六披露了一份定增预案并宣布复牌。定增方案原涉及购买资产项目,但“由于资产收购的合作时机及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公司与交易对方在交易方案上无法达成一致”,故方案的募投项目仅剩下“时尚自媒体运营孵化园项目、时尚IP集合店新建及供应链建设项目”。

2017年8月23日,星期六向证监会提交了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并于2017年9月1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受理通知书。之后,证监会就募投项目的投资合理性、商业模式等两次要求星期六反馈意见。2018年2月23日,星期六对二次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并予以披露,但不到一个月,又突然宣布放弃此次定增,原因又是“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