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缉毒剧《破冰者》为何能火?人物塑造拒绝脸谱化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17 16:34

 

缉毒剧《破冰者》为何能火?人物塑造拒绝脸谱化

制片人于金伟

《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研讨会 获赞“守正出奇”

由罗晋、潘之琳、曹征、张晨光等领衔主演的强情节都市情感剧《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以下简称《破冰者》)已于近日圆满收官,该剧以“缉毒+情感”双线并重的题材优势,取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的优异成绩。

5月14日,《破冰者》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举行了专家研讨会,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影评人及北京华熙泰和影视有限公司总经理、《破冰者》总制片人于金伟携编剧蒋丹、演员曹征共同出席,就该剧的创作背景与市场反馈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主创团队精心创作 致敬中国缉毒英雄

谈及做此剧的初衷,总制片人于金伟在研讨会上表示:“最初源自于与朋友的聊天,知道缉毒警的伤亡在公安干警中的比例是很大的,深受触动,就想做一部致敬中国的英雄、有情怀、有主流价值观表达、有艺术追求的作品。”

在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评价《破冰者》好看、阳光,也温暖,“最大的特点是守正出奇,完全按照规矩办事,工夫做得很扎实,能够编出带有传奇色彩的东西。”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对李准的观点很赞同。他认为缉毒是一个人类的题材,关乎民心、涉及到万户千家,牵动亿万普通人的精神敏感,非常重要。

这说明真正的好故事,一定会有厚重的现实依据,只有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相统一,影视剧作品才能有表现力。

演员们细腻诠释角色 揭示毒品危害贯穿始终

除了题材的稀缺性之外,整部剧中的角色形象也很多元化,《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就指出,剧集在人物塑造上拒绝脸谱化,人物群像刻画很生动。“比如,靳远有勇有谋,警察乔梁建功心切,却往往有时候思路有点跑偏,也让人看到了一个警察的成长,塑造比较立体。”

对此,剧中警察乔梁的扮演者曹征也表示,这部剧跟以往演过的角色不一样,他想树立一个既严谨,又正面,又带着一些可爱和生活趣味的警察形象,同时希望把他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递给大家。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新型毒品,越来越有迷惑性,希望通过剧集告诉观众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为了饰演好这个角色,曹征随着剧组到南京禁毒支队去体验生活,琢磨人物心理、拿捏表演尺寸。如此一来,毒品危害的揭示、对远离毒品的预防教育始终贯穿其中,潜移默化地对社会人群起到了教育的作用,这也是作品发挥现实价值的直接方式。

以本质为基准 实力班底诚意献作

在剧本创作方面,于金伟特意选择了80后实力编剧蒋丹,剧本花费了三年的时间才创作完成、并七易其稿,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精心打磨作品。

编剧蒋丹也透露,由于她出生在云南,因此对毒品有更直观的感受,而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是表达她责任心的方式。而正是由于她的特殊经历,也保证了作品强烈的真实性和现实折射作用。

从整体上看,该剧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以小见大,不仅展开了对爱情、亲情、战友情的讨论,还站在更高的角度展现了在缉毒战线作战的公安干警们对人民、对国家的奉献和热爱之情,价值立意有高度。

正如刘桂明所总结的,《破冰者》是一部求美剧求真剧和求正剧。所谓“美”,是演员美、人物形象美和风景美;所谓“真”,是故事的真实感、人物的真爱;所谓“正”,则是剧集中所蕴含的正能量。这也应该是该剧能引起社会关注并获得广泛好评的最大原因。所谓“美”,是演员美、人物形象美和风景美;所谓“真”,是故事的真实感、人物的真爱;所谓“正”,则是剧集中所蕴含的正能量。这也应该是该剧能引起社会关注并获得广泛好评的最大原因。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