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剧目严选”能否撬动儿童演出消费力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8 11:41

 

“剧目严选”能否撬动儿童演出消费力

 

“剧目严选”能否撬动儿童演出消费力

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于5月启动了“童心周末”演出板块,通过严格的专家评审环节,将适宜儿童观看的剧目在剧院平台的合作剧场进行系列演出。但“童心周末”演出板块的剧目并不限于儿童剧,目前所公布的15部剧目囊括了话剧、河北梆子、昆曲等多种演出类型。与此同时,“童心周末”板块的剧目也会推行低票价惠民政策。而通过这样平台性的“剧目严选”方式,可将优质演出资源在线上汇集起来,并转化为线下的消费力。

为剧目质量上把安全锁

即将进入6月,儿童演出市场将迎来最为热闹的档期。目前,观看儿童剧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为了适应广大儿童的观演需要,繁荣儿童剧市场,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于5月启动了“童心周末”演出板块,严格的专家评审环节,汇聚全国优秀儿童剧演出剧目在剧院平台的合作剧场进行系列演出。

“童心周末”演出板块的剧目选择将本着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统一,坚持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富有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并利用优秀剧目的交流和互动,促进优秀儿童剧的创作,提高儿童剧质量,提升舞台艺术呈现,丰富观剧体验,让演出剧场能够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亲子乐园。

同时“童心周末”演出将继续推行平台的惠民政策,既保证票价的亲民优惠,又能在演出同时展开丰富多彩的落地推广、儿童与表演院团的互动活动,给予观演儿童与演出团体更多的互动交流,让儿童能够有机会参与到演出当中来,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受剧院平台带来的实惠和乐趣,进而起到引导观众朋友的良性文化消费、培养观众良好观演习惯,促进表演团体的艺术创作力。

行业人士指出,由于孩子能带动家庭甚至更大规模的群体产生消费,众多行业已经将孩子变为关键受众之一,而主要面向儿童群体的儿童剧也成为多家演出公司纷纷布局的领域。再加上儿童剧近年来不断增加的票房收入和观众人次,儿童演出市场的消费潜力逐渐显现。然而,市场中各类演出剧目质量参差不齐,但是“童心周末”演出板块通过“剧目严选“模式,却可以提前为剧目演出质量上了一把安全锁。

儿童演出市场不仅是儿童剧

儿童演出市场虽然在不断发展壮大,却一直被贴着“低幼”的标签,不少演出团体更将重复的内容反复上演,毫无新意。特别是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相比,儿童演出市场十几年来的创新力度实在是太小了,不少演出形式的创作开始进入瓶颈期,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剧目打着著名童话的幌子,实则内容已被随意改编,缺乏内在。

“过去我们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儿童剧只要哄孩子高兴就可以了,如果把儿童剧的创作看成哄孩子高兴就大错特错。”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曾表示,现在孩子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更加开阔,可以接触到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单向灌输概念的儿童剧演出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难以将儿童吸到剧场中。

此次“童心周末”板块的第一部剧目是儿童剧《少年孔子》,将在5月19日-20日于中国木偶剧院上演,该剧首次以平民视角讲述12岁孔丘与众学童一起学习、玩耍、结下深厚友情的故事。全剧由《问天》、《追日》、《飞天》三个篇章紧凑组合,结构新颖而寓意深刻,不但叙述故事,还着力刻画人与人之间的性格冲突和情感交流,运用多姿多彩的舞蹈,辅之以高科技打造的舞台效果,使全剧充满诗情画意。

而在“童心周末”公布的15部最新入围剧目节目单中,儿童剧仅有3部,其他演出形式则包含河北梆子、昆曲、芭蕾舞、歌剧等。“儿童演出市场并不仅有儿童剧。”演出行业评论人杜茜强调,传统戏曲、现代话剧中有很多包含品德修养意义的演出,表现方式简洁明了,非常适合儿童观看,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儿童剧是一个“安全”的选项,事实上,适合儿童观看的演出剧目有很多,借助平台化的资源聚集,可以有效地向公众传播。

线上资源转化为线下消费

北京的演艺资源非常丰富,演艺主体众多。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演出市场票房收入达17.17亿元,为近年来最高,与此同时,观众规模也出现了显著增长,全年观演人次达1075.8万,较上年增长了4.4万人次。虽然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剧场分布及利用率不均衡、艺术院团租用剧场成本过高、演出票价过高等问题。

而“童心周末”演出板块所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的公益性演出平台,即由政府出资购买剧场资源,以零场租或低场租的方式支持剧院团演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同时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演出场次给予惠民低价票补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通过整体运营和宣传营销,着力降低演出成本和票价,使剧场、院团和观众三方受益。

据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公布的2017年运营数据显示,2017年剧院平台共推出107台200场优秀演出,吸引了16余万人次的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全年演出平均上座率达到79.6%,累计票房收入达到2303余万元,所有票房收入均归院团所有。除此以外,2017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演出剧目还设置了近10万张100元以下的低价票。

“儿童演出市场同样需要这样的平台化运营方式,将优质的演出资源在线上汇集起来,最终导流为线下的消费力。”杜茜指出,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所开辟的“童心周末”演出板块,实际上也是提供一种“端菜”式服务,但是在儿童演出市场中,“菜品”的选择便显得尤为重要,将高质量的演出剧目推向有需求的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儿童演出市场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文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