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时尚 亚洲娱乐网 2018-06-25 19:16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我对现实题材有兴趣,我一直在平衡,尽量做到符合我认为的标准,值得拿给观众看的东西。耽误两小时是很大的事,何况那么多人的两小时。《我不是药神》绝对不耽误大家时间,是值得看的电影。”——坏猴子影业艺术总监/导演宁浩
“比如说一个剧本要写满一年,我说的写满一年不是写完了就放那放一年。是你天天想,天天写,周周开会,周周讨论,这种方式你起码要干满一年。”—— 坏猴子影业CEO/制片人王易冰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成军六年后,深耕细作的坏猴子影业,再次集结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次他们带来了暑期档电影《我不是药神》,推出新导演文牧野;以及入围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云水》,推出新导演曾赠;坏猴子影业艺术总监宁浩担任了本届电影节金爵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在上影节的创投单元,坏猴子影业授予《太后与我》特别关注奖。同时,“坏猴子们”依然埋头苦干,推进着签约了14位导演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这个计划启动了三年,正式公布则有一年半的时间。之前与观众正式见面的,有路阳导演的《绣春刀·修罗战场》。在坏猴子影业艺术总监宁浩看来,无论这个计划目前在产能上如何有限,都一定是“慢慢走的过程”。上影节期间,宁浩以监制的身份,出现在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提及坏猴子影业的未来计划,宁浩半开玩笑的说:“原本也是想开个发布会,发布一下(片单)的。”随即很认真的表示:“最后想想还是算了,踏踏实实做几个好片子,就够了。”而宁浩的搭档,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也认为:“大家趋于冷静。相较于往年上影节期间几百部的新片发布,今年显得更为冷静和沉稳。你需要按照规律精耕细作。”
行业内提及“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往往会使用“扶持”一词。对此宁浩却认为:“谈不到扶持吧,就是找志趣相投的人一起拍电影。后来我们发现喜欢的导演,都是本土的、有创新意识的。”而坏猴子选择新导新作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宁浩再次提到“本土”:“只要足够有特征,有作者特征,有创新的层面,跟本土相关、足够本土性,就可以了。”王易冰则表示:“应该是有创新性和本土性。电影是时代的记录者,希望青年导演能讲好自己经历的故事、自己所在的时代。”
与时间的“斗争”
本土、当代、趣味、创新、个性——是坏猴子影业一以贯之的价值观,他们试图在坏猴子的每部作品里,都一定会找到其中至少一两点。成立六年期间,CEO王易冰的功能是战略性,宁浩的功能则是作品性,两个人两条腿走路,才形成了坏猴子的整体品牌。作为坏猴子影业最主要的创作者,宁浩不仅要推进自己导演的项目,如《无人区》、《心花路放》、《疯狂的外星人》,还要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新导演作品担纲监制。在这个过程中,他自称负责扮演一面“镜子”:“经常要跟他们(新导演)沟通,一直问你为什么要拍这个电影?让他们看到自己。你的头发梳好了吗?鞋子不换个颜色吗?看清楚就可以了。”
作为监制,宁浩的工作往往从前端就开始,包括剧本的开发。他与王易冰都认为,这个过程一定是个“漫长的打磨过程”。以7月6日即将上映的《我不是药神》为例,监制宁浩让导演文牧野打磨剧本的时间“一写就是两年”。宁浩表示:“两年写剧本,太正常了。电影都是这么干出来的,只要中间这个导演再去拍广告,那这事就且等了。我以前拍MV时再拍电影,就是出不来,不能一心二用。现在也是,《心花路放》之后四年,我干嘛去了?就是下个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剧本,开会。”
王易冰则认为,坏猴子面对新导演端来的一个完整剧本,想马上就能拍,是不太可能的。“正常的项目周期应该是在18个月左右,有的会延展到两年,这才是一个细细打磨出的作品。比如去年我们选的导演温仕培,他的项目《热带往事》在创投的时候就已经到了完整剧本的阶段。但因为从剧本到一个完整的作品中间有很多因素要考虑,所以依然经过了一年的打磨,下个月25号要在广州开机。”王易冰表示。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做有尊严的电影
坏猴子这种与时间的“斗争”,已取得良好效果。宁浩提到的“踏踏实实做几个好片”,也兑现了承诺。6月19日《我不是药神》在上海影城的千人超前点映,就十足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一部“关注当下”的稀缺现实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聚焦小人物因“药”而蜕变的故事,传达出坚韧的生命力量,加之徐峥、周一围、王传君、谭卓、章宇等一众实力演员炸裂的群像式演技,《我不是药神》突破国产电影现有类型,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新质感。观影过程中,观众三次鼓掌,映后互动中主创与观众数度哽咽。在当天刷爆微博朋友圈之后,已经有声音认为《我不是药神》是2018年中国电影的良心,“提前预定年度十佳”。更有大批声音赞叹,看到社会进步与人性之光。
面对《我不是药神》未正式上映却已经收获的超强口碑,宁浩和王易冰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尊严”一词。宁浩在采访中表示:“小时候听赵传的歌,有一句歌词是‘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我不是药神》就是一部事关生命尊严的电影。它是有力量的,有人物的,非常动人,有尊严的电影,它也做到了有尊严。”王易冰则认为影片“找回尊严,做电影的尊严!”
坏猴子追求当代、本土的价值观,与《我不是药神》现实主义的内容极度契合,宁浩甚至吐露原本自己想亲自导演这部作品。“我对现实题材有兴趣,后来觉得由更加新的导演操刀会更好。我拍的话,距离感会比较远,我不会那么贴近人物。而文牧野这部电影是走进人物的。”宁浩表示。而秉持“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助力好电影,青年导演即未来的初衷,宁浩选择为更具现实主义刻画能力的文牧野保驾护航。
本土化的“外星人”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让宁浩“割爱”《我不是药神》的项目,就是即将于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宁浩执导,黄渤、沈腾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这部影片不仅是宁浩“疯狂”系列时隔十年之后的再次“回归”,同时也是宁浩正式征战春节档的首部导演作品。虽然影片的题材看似与坏猴子所追求的现实题材“不搭调”,但正忙于影片后期的宁浩,还是认为如何将影片本土化,才是最重要的一点。他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才是中国的科幻片?我保证他们(外国人)拍不了《疯狂的外星人》,而所有的美国电影都没法套用。我们的核心问题就是本土化,而这种差异会导致故事、类型发生巨大变化。”
《疯狂的外星人》是坏猴子影业和宁浩一次全新尝试,他们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虽然迅速,但基础建设并没有完成,“用十几年走美国一百年的路。”宁浩认为,中国电影的特效管理水平还是很落后,并没有拍科幻大片的能力。《疯狂的外星人》的工作方法、技术流程跟之前都不一样,影片大量的前期、后期特效让宁浩陷入“技术窠臼”的痛苦当中。他一边宣称:“特效片只拍这一部,没有下一部了。后期实在太困难了!”另一边又咬牙坚持:“关键我这个完美主义者,还不能超时超支。”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疯狂的外星人》改编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宁浩表示:“他的作品让人有很多感受——有古典、浪漫、英雄、荒诞、天真的部分。而荒诞部分,是可以跟我们结合的。”从刘慈欣的作品中挖掘荒诞感,与坏猴子的价值观相结合,可以想象《疯狂的外星人》依然秉承着坏猴子关注本土化,关注中国文化本体,关注小人物的故事,从中找到创新和趣味性。谈及自己对这部新作的期待,宁浩表示:“我喜欢左右脑共同的愉悦,只有右脑刺激对我来说,差点劲儿。两边平衡好,才有意思。”
未来的疆界拓展
除了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和春节档的《疯狂的外星人》,坏猴子影业在上影节期间,还推出了一部独具风格的作品,那就是由宁浩、秦海璐监制,秦海璐主演,青年女导演曾赠执导的《云水》。影片入围上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摄影,于6月22日进行了国内的首场正式放映,更首次发布“众生渡”版预告片。这部聚焦轮回和救赎的电影,再次呈现了坏猴子对于电影题材拒绝流俗,拓展“宽度”和“厚度”的追求。影片导演曾赠在映后互动环节中也表示:“非常荣幸参加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云水’二字是佛经上有所谓的‘云水僧’,也就是云游四方的苦行僧。”
而在亚洲新人奖颁奖礼上,担任了本届电影节金爵短片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宁浩也现身,携手施南生颁发最佳影片奖。他也表达了“亚新奖”当年对他的知遇之恩:“13年前,我的影片《绿草地》曾经获得第8届亚洲新人奖最受欢迎影片奖。亚新奖让我被外界和业界认识,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年轻影人不遗余力的孵化和扶持。”
坏猴子影业成军六年,除了聚焦“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故事主题,对本土化的不断探索。面对未来,他们也开启了全新的跨界战略布局。“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引入两大全新战略合作伙伴优酷电影和猫眼。优酷电影将借助其强大的网络传播平台,猫眼则凭借自身在发行及票务方面的优势资源,共同助推该计划旗下青年导演的作品,让更多优秀电影作品呈现在市场和观众面前。而已经连续三年都深度参与上影节创投单元的坏猴子,也授予《太后与我》特别关注奖。这是否又是另一个“点石成金”的项目尚未可知,但坏猴子已然从计划、品味、行动力上展现出多种可能与努力。王易冰坦言:“坏猴子对剧本要求比较高,对于新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都希望是成功的。但并不是说单纯商业上的成功,而是本体上,包括艺术性,观赏性和商业性多个层次的成功。”

宁浩与成军六年的坏猴子 关于“本土发生”他们有话说

宁浩则表示,自己想做的就是让投资人不赔钱的工作。他透露,在未来坏猴子主要还是做新导演的计划,目前还有关于动画片的探索。更令人期待的,则是“帮助刘慈欣把他的作品搬上银幕,在科幻品类上有侧重。”至于对坏猴子未来的期盼,宁浩希望还是要沉住气,打磨好每一个作品:“我们签约新导演都是三部电影,每个新导演都是巨大尝试,失败概率也不低。你想这么多年出了几个导演?这十年间一部部拍下去的,还是少。我当然希望各个(新导演)都成了,也希望我们的新导演,这部不挣钱,下部平,再下部挣回来。我们有14位导演,十几年时间呢!着什么急?慢慢来。”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