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广文:画梅之乐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2 14:03

 

陈广文:画梅之乐

《虬干争艳》

陈广文:画梅之乐

陈广文

历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九届政协主席、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曾出版《广文学画》、《广文画梅小品集》、《陈广文画梅》等。

分别于2005年11月在日本东京举办个展,2007年6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个展、2007年10月在全国政协举办个展、2008年3月在香港展览中心举办个展、2009年5月在贵阳美术馆举办个展、2011年7月在西安大唐西市艺术馆举办个展、2012年11月在台湾台北市诚品信义店展演厅举办个展、2017年10月 在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长阳艺术馆举办“今又重阳·老同志书画展”,2018年6月在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七周年——陈广文画梅展”等艺术机构举办展览。

“七一”建党节马上到了,为了迎接这个重要的节日,北京市原政协主席陈广文的画梅展也即将在京开展。作为一位为国家服务多年的老党员,他退休后,将生活玩出了高雅的品位,一支毛笔、一方砚台、几尺宣纸等中国古士人钟爱的文房器物成为他最好的陪伴,15年来,他笔耕不辍,画了不少佳作,做了很多善事,画展邀约不断。这次艺术展,用陈广文的话说就是,“借梅花之展,纪念党的生日,同时以画会友,修身养性”。

关于办展 以画会友

陈广文退休前一直在市政协担任要职。对于画画,他自称是一种日常的爱好,“我不是什么专业画家,更不是著名画家,我就是书画爱好者。因为我在机关工作过,加上画画,人家就把我的作品看成‘名人字画’,所以邀请我办画展的活动很多”。据陈广文介绍,他从67岁正式画画,到今年82岁,已经画了15年,个人画展办了十几次。他的个展不仅在北京、台湾、香港举办,甚至包括日本等国家都有展出,尽管他的家人经常提醒他“别老出风头”,但陈广文对于朋友的邀请,只要时间允许,经常是有求必应。

关于为什么要办画展,陈广文认为,画展能够愉悦身心,“如果要办展览,我就要勤奋为画展做准备,精心创作作品,如果没有画展,我可能就精神懈怠了,创作就没有积极性了。所以,办展是督促,有利我的健康,我画画就是为了身心健康。同时,办画展可以‘以画交友,以画会友’。我在工作期间一直管干部,认识的朋友比较多,大家相处得很融洽。画画以后,我又扩大了朋友的范围,不同朋友之间相互交流,这是人生的乐趣”。

与此同时,陈广文特别喜欢画展举办期间的氛围,“我觉得画展开幕式充满一种喜庆、欢快、热烈的气氛,能够传递快乐,大家高兴我也高兴”。

从工作间隙在纸上的抹抹画画,到每天坚持创作,再到如今收到不同展览的邀请展出,陈广文的梅花通过画展为朋友、为观者、为自己带来了别样的乐趣。

关于梅花 借物咏怀

陈广文谦称自己是书画爱好者,但他创作的梅花却充满天真之趣,格调古朴、稚拙,从中可以体会到陈广文不同凡俗的人生追求。

说起梅花,大家最为熟知的莫过于元朝王冕的“莫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以后,在记者招待会引用的两句诗,来抒发他的一种情怀、一种境界。

陈广文笔下的梅花同样被赋予一种人格化内涵。梅花的风骨、梅花的品格、梅花的韵味在他作品中都有很好的体现,他还将梅的品性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梅有多种品格,因此我喜欢梅。对于当官的人来说,如果你没权欲、没官瘾,你就能堂堂正正做人,可以做到见大人物不觉得自己小,见小人物而不觉自己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有情有义,永远不脱离群众,这是我从画梅中感受到的。当然,做到很不容易,我一直在努力地实践。”

历代文人留下了大量赞扬梅花的诗词,尤其是那些把梅花人格化的诗句,给陈广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迹。他认为,做人要学梅品,做事要学梅洁,“我喜欢赞美梅花的诗词,无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都各有韵味,对我的帮助很大。艺术讲究有感而发,这也是我喜欢画梅花的重要原因”。

陈广文的梅花个性鲜明,线条有粗有细,有老干,有嫩枝,画面结构舒朗,加大了线条的对比变化,这是他的一种创意,所创作出的作品既有前人的味道,又有自己的特点,“我的画不能说有多好,但有我自己的特点,别人一看就知道是我画的”。

俗话说,画如其人。陈广文的作品直观再现了一位传统士人的艺术风骨和人格魅力。

关于朋友 原则加友情

多年来,陈广文对于工作、生活、画画、朋友有着清醒头脑,“无论做什么,我在每个阶段都有自我提示、自我激励、自我调整、自我约束的格言”。工作期间,陈广文遵守“勤奋执着,奉献低调”,生活中,他喜欢“静动德善”。退休后,陈广文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画画上,讲究“以画会友”。对于绘画,他没有丝毫的功利心,“凡是喜欢我画的朋友,只要喜欢我的作品,我肯定满足他的愿望,这是朋友间的一种情怀,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面对不同的朋友,陈广文随性,平和。多年来,他送给人的作品很多,这些人不分年龄,不分层次,既有在位的官员,也有同道的画友,还有一些是保安、服务员和司机等身边的工作人员,“尽管我不是专业出身,但大家喜欢我的画,我就送给他们,看到大家如获至宝的高兴,我的精神也很享受”。

借助梅花,陈广文与不同的朋友保持了一种亲切、友好的互动,特别是对于普通的工作人员,他总是能够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与他们交往,“大家请你给画个画,如果不满足人家,拿着架子,就脱离群众了,而且伤感情”。

与梅花为友,向梅花致敬,陈广文在梅花之间顿悟人生。陈广文表示,画画培养了健康的心态,拉近了与朋友之间的距离,并能在工作中掌握一个度,“我秉持‘同志加朋友,原则加友情’的工作方式。工作有时候跟艺术创作一样,面对问题、面对矛盾要处理的艺术一些,大家都舒服,这样美感就出来了”。

关于慈善 以善待人

陈广文的画室自题为“无名斋”,他说,“我起初画画就无名,在画界也不想出名,我每日在画室中静心作画,其乐融融;还有一层更深的缘由,我从政多年,一向把名利看得比较淡,为官时不能谋求名和利,画画也不为求名和利”。

不求名利的陈广文,近年来在圈里的名气越来越大,在很多慈善拍卖中经常能看到他的作品,“画梅,就要学习梅花顶天立地的精神,做个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好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胜任其他的事情。画梅,让我获得了许多草根朋友,也是我做慈善的主要源泉。凡是有公益慈善拍卖活动需要我的作品,我都是无偿捐赠,前前后后已经捐出100多张画了”。陈广文表示。

在拍卖场上,陈广文的梅花经常拍出高价。每次活动结束后,他都对参与购买的企业表示感激,“企业花那么多钱买我的作品,感谢他们关注慈善,关注文化艺术,感谢他们的爱心”。陈广文表示,“现在知道我画画的人越来越多,画也升值很快,但是我画画不是为了钱,主要是有利于我做慈善。画展多了、画升值了,那么我为慈善能做的贡献更多一点”。

以静养心,以德律已,以善待人,这是陈广文当下的生活追求。唐朝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陈广文的“无名斋”会不会因为他和他的作品逐渐馨闻于世呢?他说,“一切随缘,顺其自然”。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