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邻居》演绎“北漂”视角下的京味儿话剧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2 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嘉敏)“接壁儿”、“劳驾”、“溜达”、“麻利儿”、“甭介”……这些不是地道北京人可能真听不懂的老北京话;大杂院里搬白菜、垒煤堆、端着痰盂儿倒尿、在大院儿里洗头……这些就连现在北京人都陌生了的老北京生活,都将出现在7月5日-8日在北京喜剧院上演的现实主义话剧《北京邻居》当中。该剧改编自曾获老舍文学奖的荆永鸣原著小说《北京时间》,创作和演出阵容一半是北京人艺班底,不仅保持了京味儿戏剧的语言特色,更对北京本土与外来文化的冲突和差异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邻居》最大的特点还在于,此前的京味儿戏剧多是以北京人自己的视角,而这部话剧则是以到北京来的外地人视角审视这座城市,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外埠来京的“候鸟”(漂泊者)和胡同里的“留鸟”(原住民)同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发生的悲喜故事,有人情义气,也有无奈与阵痛。全剧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与生活实感,一方面以外来者的视角,观察揣摩最具文化烙印的北京人;一方面又以平民百姓的身份,表现“刘作家”、“赵公安”、“海师傅”等一众匍匐谋生的普通人。在柴米油盐的胡同生活中,“老北京”们展现出他们的性格底色,比如讲礼数、通世故、自尊、热心、和善、安闲、优雅、安分、顺适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