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7-21 14:19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燕京书画社社长 石占成

多元平台打造艺术产业老字号

首先我代表燕京书画社感谢出席燕京书画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当代名家精品展的各位领导、书画艺术家和企业家们,正值烈日炎炎的暑天,您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发展,您为燕京书画社鼓励加油,您的举动和热情超过了当今天气的温度,我相信我们中国的书画艺术、燕京书画社的明天会更好,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活动的举办我们征集了52位画家的作品,有李宝林、金默如、白启刚、王成喜、郭印良、李燕、胡勃、熊伯齐、娄述德、郭石夫、宋滌、赵准旺、曹环义、张济生、汤立、贺伯英、孙安民、于永茂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画家,也有像纪清远、邢少臣、王晓龙、王慧智、弓超、王建成、曹俊义、卢平、李耀林、杜杰、黄大庆、贺成才、彭华竞、赵青仲、刘罡、韩宁宁、何东、王继平、马春林、赵路、晁谷、王建军、石晶、李喆、李冬风华正茂的中青年画家,还有像刘继彪、张丽萍、刘文韬、牛志晔、吴孔庭、余展业、周冰、马小虎、杨玺羲璧朝气蓬勃的青年画家的作品,真正体现了当今代表我们老中青画家的真实水平。

令人感动的是,这52位画家都积极参与、认真创作,体现了职业画家的品德和对燕京书画社的情怀,我代表燕京书画社真诚地谢谢你们。

四十载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燕京书画社伴随着时代步伐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燕京书画社的成立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成果,用李燕老师的一句话,“没有中国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燕京书画社”,燕京书画社的发展、壮大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政策的支持,同时得到了老一代书画艺术家如李苦禅、李可染、黄胄、启功、董寿平、娄师白、白雪石、许麟庐、周怀民等的帮助,我们燕京人永远要记住他们、缅怀他们。

燕京书画社的成长和发展是燕京人始终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经营商品始终保持一个“真”字服务于画家和顾客,才取得了广大画家和顾客的认可,燕京书画社的发展也同我国改革的步伐相吻合,有辉煌成就也有低潮时期,2014年董事会调整了领导班子,也正逢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为我们燕京书画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新的领导班子坚持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理念,一手为书画家服务,一手为企业家、收藏家服务,坚持“真实情”的经营宗旨,也同样得到了当今著名画家如金默如、李燕、郭石夫、宋滌、胡勃、汤立、娄述德、白启刚等的支持,我们坚信只有坚持“真”字,燕京书画社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才有更好的明天。

燕京书画社和十里河画院与北京商报社合作创办的《燕京书画周刊》已有三年,今天我们两家共同主办这次活动,体现了合作双方成功对接各自的资源,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探索出一条合作办展推广艺术的新模式,燕京书画社还与中国书画报社合作共同创办了《燕京人物》月刊,打造和推出当今中青年画家,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艺术活动与专业报道结合,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前不久燕京书画社又入驻了居然之家十里河店原创艺术中心,将与居然之家合作共创“让原创艺术走进千家万户”项目,燕京书画社还将与各地企业和文化机构合作设立燕京书画社分社,现与中华儿女杂志社西南分社合作建立燕京书画社西南分社,将与甘肃省张掖市的李总合作成立张掖分社,将与海南博鳌的张总合作成立燕京书画社博鳌分社,其他省市也在洽谈中,不久的将来燕京书画社分社将分布在祖国的各个城市,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燕京书画社即将迎来成立40周年,今天的活动将要启动燕京书画年,为此我们燕京书画社成立了活动的组委会,名誉主任由第十届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央民革原主席何鲁丽同志担任,组委会主任由北京市原副市长孙安民同志担任,总顾问由燕京书画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画家王成喜老师担任,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众多书画家的支持下,在各位企业家的参与下,燕京书画年必定成功。

燕京书画社成立40年活动现场,吸引了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及政府工作人员等10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重要嘉宾,他们对于燕京书画社多年来的发展给予了肯定。借助此次活动,嘉宾们向北京商报记者阐述了他们眼中燕京书画社40年来的发展。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王成喜 (著名书画家)

燕京书画社实现了艺术品的市场价值

1979年,天坛公园搞了一个迎春画展,我的一张牡丹卖了150元,当时在崇文区引起了轰动。由于那时扇子的销路也很好,我们就成立了一家画扇子的机构,大家那时才意识到艺术是值钱的、画画是值钱的、文化是值钱的,能与生产力发展相联系。我做的燕京书画社是最早开始在北京卖画的单位,最早我提议在天坛回音壁附近摆摊卖画,当时被看作异想天开。黄胄先生也表示支持,说欧洲很多国外艺术家都是摆摊儿卖出大师的。艺术既是有价的也是无价的,可以用金钱衡量,同时艺术在精神上是崇高的,是无价的、抽象的。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郭石夫 (著名书画家)

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发展平台

燕京书画社这40年我们是亲历者,当年作为年轻的画家,我们认为燕京书画社的成立为年轻艺术家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平台,这几十年来,大家付出了很多辛苦,就像祖国改革开放的40年里,从起步到今天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也看到燕京书画社随着祖国的发展也在一步步发展。随着改革开放一步步深入,社会也在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经历了困难也取得了成果,今天燕京书画社处于40周年的转折点上,我相信未来的燕京书画社会走出更光明的道路,为艺术家和企业家的联姻做出它更大的成绩。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宋滌 (著名书画家)

与燕京一起成长

像燕京书画社、荣宝斋以及北京文物商店,在改革开放伊始,都为艺术家提供了走向市场的平台。40年来,以前我们的老师是顾问,现在我们成了顾问,在燕京多年的历程中,艺术家与燕京一起成长,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石总在经营业务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日后也希望企业家与书画家多多合作,祝愿燕京书画社越办越好,祝燕京书画社为艺术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胡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燕京的发展坚持了正确的道路

燕京书画社之所以能取得辉煌的成就,在于它文化品位做得比较高。习主席提出文化自信,我觉得燕京书画社恰恰坚持了这种精神。从创业开始到今天,燕京团结了一大批著名艺术家,把燕京书画社搞得红红火火。据我了解,燕京书画社是除了荣宝斋之外,北京最早的书画经营窗口。能走到今天,与它坚持正确道路密切相关,也希望燕京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汤立 (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生院导师研究员)

燕京以镇定的心态行稳致远

燕京书画社的名家在世界艺术上也做出了贡献。比如说王成喜,当年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他笔下的梅花,就陈列在日本国会中。当下,燕京书画社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就是大国振兴背景下,燕京书画社在文化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在浮躁的市场中,燕京没有跟着虚假的泡沫起舞,而是保持镇定的心态行稳致远。他与北京商报社等媒体、机构合作,还不断推出惠民文化展览,做得非常接地气。祝愿燕京书画社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赵准旺 (著名书画家)

燕京的新尝试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改革开放40周年,燕京书画社也将迎来40周年,这是一个很好、很有意义的日子。我前段时间参观了燕京书画社在十里河家具城的原创中心,这也是燕京和居然之家合作的产品,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将来艺术发展还是要瞄准家庭,中国市场很大,中产阶级很多,燕京的发展还有很多可能。祝贺燕京成立40周年,祝贺文化事业大发展。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那根正 (中华文化协会副主席)

始终坚持传统文化的传承

燕京书画社之所以延续发展这么多年经久不衰,我认为它的根,就是老北京文化的根。老北京文化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的代表。燕京书画社40年来始终坚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以文化为基点,由点到面,取得巨大成就。

邢少臣 (著名书画家)

北京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燕京书画社是北京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40年来,在艺术和市场方面做得尽善尽美,四面开花。现在的艺术发展进入到了新的拐点,在整个市场下滑的情况下,燕京也应该做出必要的调整,要对画家重新洗牌,有新的选择。希望燕京在未来多关注新的青年艺术家,紧扣时代脉搏,培育新的人才。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李耀林 (北京美协副主席)

把中国书画作品介绍到海内外

燕京书画社是改革开放中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最深远推动中国书画发展的民营企业。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书画不被世界所了解,在国际、国内书画市场,燕京走出了第一步,它把中国书画作品介绍到海内外,也大大启发了中国对于艺术和收藏的氛围。第二,燕京书画社推动了中国书画的创作。由于它在市场上的活跃,让艺术家的创作有了更大的动力和经济上的支持。第三,燕京团结了一批老中青书画家,特别是中青年书画家,推动了中国书画一代的发展。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娄述德 (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

燕京新举措为社会提供艺术服务

燕京书画社最早是为了解决知识青年就业问题成立的,当时受到了政府和老一代艺术家的支持,包括我的父亲娄师白先生。所以在成立之初就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燕京当时的主要特点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面向社会。现在燕京步入40周年,石占成担任社长,有许多新举措让书画为社会服务。我相信燕京书画社在未来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王铭坤 (东城区文联副主席、秘书长)

书画社人才辈出硕果累累

1979年6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燕京书画社成立,多年来,燕京书画社几代人秉承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担当,努力寻找百姓收藏与有识之士之间的契合点,遵循着书画创作与文化市场的规律和节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换来了燕京书画社事业的蓬勃发展,换来了娄师白、许麟庐、启功等一批中国书画界艺术巨匠的鼎力支持和深厚情感,换来了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成为了享誉海内外的文化画店,更成为北京市具有文化引领作用的企业。北京东城蕴含着厚重的人文IP,为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理念和灵感的源泉。参展的52位画家,用娴熟的笔触和丰富的色彩勾画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勾画了美丽北京、美丽东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草一木。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汪林朋 (居然之家董事长)

双方将加强在艺术方面的合作

我们有时候去外国人家里做客,可能对中国人来说,客人来做客主人往往着重展示的是家具和装修,而外国人则重点展示的是字画和名酒。书画是一个国家文化的载体,现在的中国,艺术消费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是令人兴奋的,居然之家愿意与燕京书画社深度合作,成为中国原创艺术最大的销售和展示平台。艺术与家具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在北京开设了两家原创艺术家Art Home,居然之家是全国最大的家具店,我们希望通过以北京为基点,把“原创艺术家”推向全国。

他们眼中的燕京书画社

刘佳 (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

燕京书画社长期助力文化产业

今年是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是北京商报社发起创立中国书画名人堂的第12年,也是我们双方共同出版《燕京书画周刊》的第3个年头。这几个年份数字代表了北京商报社和燕京书画社在推广书画艺术、助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中所做的不懈努力。燕京书画社是中国书画艺术行业的金字招牌,在艺术市场不断调整的背景下,燕京书画社也应时而动,转变经营思路,展现出蓬勃的新活力。而我们作为媒体,其实也早已不再只是一个媒体,多年来我们也在不断谋求新的突破,为市场和受众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