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歌剧《莫高窟》重返神秘西域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7-28 15:02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王嘉敏)8月30日,由中国广播艺术团全力打造的原创民族歌剧《莫高窟》将登陆北京天桥剧场,这是一部首次采用民族管弦乐伴奏,并将意大利歌剧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相结合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也是中国广播艺术团首次尝试集合众多优质资源打造的歌剧类经典作品。

故事的发生地敦煌素来以石窟中姿态万千的雕像与壁画闻名于世。曼妙的胡旋舞、多样的西域乐器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随处可见,但用民族音乐形式表现莫高窟故事的歌剧实属罕见。当极富西域风情的悠扬笛声缓缓响起,观众随着音乐来到了1000多年前的神秘西域。

歌剧《莫高窟》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煌壁画为题材,讲述了唐代天宝年间,安史之乱发生,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石窟供养人“翟蜜儿”相爱却不能相守,最终阴阳两隔的爱情悲剧。通过小人物的爱情悲欢,呈现一个宏大的时代主题:国家和平,人民才能幸福。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歌剧《莫高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宣扬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向世界输出中国文化艺术精品的一次成功尝试。与此同时,歌剧《莫高窟》也是一部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鲜明的歌剧,《莫高窟》以恢宏跌宕的剧情、丰富生动的剧中角色、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呈现了大唐时期多民族的绚丽多姿、大气厚重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