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把数百位当红艺人都搬上开机屏,美丽联合到底花了多少钱?

时尚 TOM    2018-08-24 15:24

 

把数百位当红艺人都搬上开机屏,美丽联合到底花了多少钱?

这不是杂志大片,而是美丽联合集团旗下蘑菇街App 的开机屏画面。

在蘑菇街内部,这被称作“开机”。作为“时尚目的地”的美丽联合集团,这个开机被要求坚持不做广告置换, 时尚的排版,一水的明星,在许多与其合作过的艺人眼里,更像一家“时尚媒体”。

据说,一年时间里,从范冰冰到坤音四子,娱乐圈里的当红小花们基本都上过蘑菇街“开机”了。照理说,搞定这么多艺人,还要兼顾品牌调性,协调穿搭风格,得是一个团队来做吧。

嗯,是有一个团队——两个人的团队。

把数百位当红艺人都搬上开机屏,美丽联合到底花了多少钱?

柳澄和姜娴是蘑菇街艺人团队的小伙伴,因为对接艺人合作和拍摄,她们很少出现在办公室,经常需要天南海北到处飞,即使是在蘑菇街内部,这个团队也略显神秘,今天我们就采访到了艺人营销团队的小姐姐柳澄,聊聊关于蘑菇街开机屏的一切。

又美又实穿,艺人们在蘑菇街的样子

把数百位当红艺人都搬上开机屏,美丽联合到底花了多少钱?

明星艺人的照片+具有蘑菇特色的文字内容,这两样加起来,就是柳澄所负责的艺人开机大片。如今蘑菇街每个月有超过50%的开机出自柳澄团队之手。

每个月,柳澄和她的拍档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两到三次的集中拍摄。这些拍摄主要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专业摄影棚完成,这也是柳澄总是显得很神秘的原因之一:她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影棚里。

每次出差的行程都很紧张,一到两天的拍摄时间加上一天的集中BD(商务拓展),柳澄在北京的行程总是被安排得满满的。

“我们和传统媒体不一样,它们可能一天只拍一位艺人,但是我们每天能拍三到四位。”柳澄告诉我们。

在正式拍摄前,柳澄和团队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与艺人经纪团队沟通拍摄相关的各项细节,准备艺人穿搭方案,大事小事都要考虑周全。

最重要的是,柳澄要与服饰搭配团队确定为艺人准备的服饰方案,如果每位艺人要拍摄两套Look(穿搭),那就至少要准备四套方案供艺人挑选。为了保证每位艺人都能在三个小时内完成拍摄,前期沟通的工作量变得非常大。

和一般时尚媒体最大的不同可能在于,蘑菇街的开机拍摄在拍摄风格中要保证实穿性。“我们会加入很多当季的搭配要素进去,可能那些时装大片凹造型的一些风格,在蘑菇街这里就不合适。”柳澄介绍说,“能让用户有参考搭配的价值,同时给站内的同款带流量,是我们需要额外考虑的。”

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上半年柳澄选择带艺人去首尔时装周拍摄:首尔时装周虽然不如巴黎、纽约时装周的声势浩大,但是发布的服装流行趋势和品牌风格是最贴近蘑菇街用户的。

拍摄后期在制作Look 成品的时候,除了艺人自身的宣传语,每一套艺人Look 代表的搭配趋势、穿搭关键词都需要呈现出来——这让蘑菇街每天的开机画面都很像杂志封面。从开机这里看到的关键词,与蘑菇街App里海量的穿搭商品和原创的编辑心得息息相关,如同一本扩大的杂志。

这样一来,虽然开机画面只有短短几秒钟,却是站内用户完整“逛街”体验的第一步。

“请这些艺人拍摄,要花很多钱吧?”

柳澄用“无心插柳”来形容艺人开机拍摄项目的成长。去年四月,艺人拍摄项目开始尝试,原本主要配合站内大促宣传、或是拍摄站内的红人穿搭的“开机”,偶尔有艺人来做宣传合作也是由艺人提供照片。“后来公司想说,红人、主播可以拍,明星艺人是不是也可以拍?就决定试试看。”柳澄回忆说。

在那之前,柳澄与艺人打交道的经验只有负责公司娱乐营销时攒下的一些资源,新项目刚开始做的时候,她也心里打鼓。好在,一切都比想象的要顺利得多。

她还记得拍摄的第一位艺人是小花文咏珊。“当时文咏珊获得金像奖提名,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宣传契机,找来问我们可不可以上开机,我说我们现在开机要自己拍,对方也同意了,就这样一直拍下来。”

而外人可能最难以想象的是,请艺人拍摄付出的成本,被柳澄的团队压缩到了每位艺人3500元:就是摄影师、化妆师以及租借影棚的费用,拍了这么多位艺人,没有一次付过出场费。

“去年双十一我们做了一个专题叫九位男友为你买单,请到刘恺威、宋威龙、王一博、邓伦、白客等这些艺人,行业内评估价值400 万以上的宣传费,但实际上我们没有花一分钱。”柳澄说这主要是蘑菇街的流量“值钱”,蘑菇街的微博账号有超过 700 万粉丝,仅此一条就已经很有说服力,更不要说蘑菇街 App 千万级的日活跃用户,对于宣传期、上升期的艺人来说都是真金白银的曝光度。

在公司内部做一支艺人营销团队,整体的工作出发点是为了整个平台的发展。柳澄没有什么与 GMV、互动量相关的 KPI,但是蘑菇街的平台特点是柳澄做一切决定的前提。

“我们选择蘑菇街的年轻用户群体喜欢的偶像剧的男女主,像偶像练习生出来的坤音四子,都是我们会选择的艺人。与此同时也会选择一些上升期、宣传期的小花,他们配合度高,也是我们用户熟悉的人。”谈起选择艺人,柳澄有一些和时尚媒体不同的看法,主要还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比如拍男生,我们的角度可能就是女友视角,让用户能够代入去想,我的男友这样,我要怎么穿搭?”

短期内,柳澄的目标是将开机做得更靠近时尚媒体属性,让艺人内容更好地服务站内生态。虽然看起来重复在拍摄,但是每次遇到的人和团队都不同,其实是一份一直有挑战性、一直有新鲜感的工作。

除了两套平面,团队在三个小时的拍摄中还会制作一个采访小视频和一个抖音视频,这些内容也都需要提前与艺人团队沟通、确认,也让MOGU 呈现出的内容更多元。

把数百位当红艺人都搬上开机屏,美丽联合到底花了多少钱?

“最早的时候,我们团队还负责过一个百位艺人入驻的项目,那个时候我们为了让艺人好理解,就自称MOGU娱乐,攒下了一些艺人的资源,以至于后来很多艺人都觉得封面上这个MOGU 是一本杂志。”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你还只是把蘑菇街当成一家电商平台,那可能真的有点OUT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