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演绎不一样的独角戏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5 21:23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演绎不一样的独角戏

由繁星戏剧村出品,国内的首部浸没式独角戏《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于9月5日晚在繁星戏剧村1039剧场正式亮相,该剧讲述了主人公“蓝”丢失了自己的心“奥斯汀”,由此而踏上了一场迷失与追逐旅程的故事。“蓝”是这部剧的主角,也是整部剧的主色调,剧中,时间定义为无涯,空间定义为荒野,皆被渲染上深邃、广阔的“蓝”。浸没式再加上独角戏的演出形式,主要展现了“人,生来迷失,却始终在寻找”的剧情主旨。

柏拉图在《对话录》中说:人本来是雌雄同体的,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缺失的那一半。抑或,我们寻找的那一半,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生的漫漫长路,我们都试图去了解真正的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虽然痛苦,却也要学着去面对和接受那个既熟悉也陌生的我。唯有认识自己,生命才是完整。

该剧中,导演黄彦卓将追逐寻找的过程选择用“独角戏”的方式呈现,该剧的主人公“蓝”也是,在持续地找寻着自己,而在舞台上,一个演员来完成这场“寻找”与“追逐”的过程,也是对人生现实的观照。

关于浸没式独角戏的呈现手法,黄彦卓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事实上难度很大,因为观众是零距离观看演出,对于观众来说是打破了演出中的‘第四堵墙’,观众可以360度去观察演员,但这要求演员必须全身心投入到演出的状态当中,同时还要打破与观众间尴尬的感觉”。

经过两个月的排练,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黄彦卓一直在不停地推翻和否定,因为浸没式独角戏既要求单个演员呈现,同时更要求好看,这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为了演出的整体效果直到演出前五天,黄彦卓仍在推翻第三场和第四场的剧本。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呈现出一个浸没式的观演环境,繁星戏剧村壹剧场特意为该剧进行了重装改造,演出现场观众根据需要可坐可立,浸入舞台环境中,多方位感受。从“蓝”生活的海底世界,到“蓝”上岸后追逐自己的心“奥斯汀”所去到的各种场景。

另外,也是在谈到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时黄彦卓表示,偶然看到关于海萤这种生物的介绍,它只有三毫米,却有心脏,这让她感触很深,无论哪一种生物,首先要有自己的“心”,这里的心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心”,更是精神层面的那颗“心”,它是生存最重要也最需要的部分,于是触发她有了以“心”的迷失与寻找为主线来创作一部作品,于是诞生了这部浸没式独角戏《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

《迷失在时间无涯的荒野》直击当下人最不敢面对,又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了解自己的内心,找寻到当初的赤子本心。

不少观众在看完首演之后表示,平日里都匆匆忙忙真的是很久没有想自己的心到底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也有观众表示,“蓝”与自己的心“奥斯汀”的分离,也让他思考是不是和自己的心暂时分离,会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穆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