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登天空携音乐节“出海”的背后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9-26 18:13

 

摩登天空携音乐节“出海”的背后

自2014年起,摩登天空布局国际市场的脚步便逐渐加快,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摩登天空创办之初的立意并没有局限在国内。日前,摩登天空英国分公司与DJYouself的唱片公司CircusRecordings进行了项目合作计划,再度加持摩登天空英国分公司唱片产业。但是,近几年在国际版图中的频频伸手并没有为摩登天空带来超乎想象的收益,那么其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加码

2007年1月,摩登天空以美国纽约分公司MODERNSKYUSA的成立宣布正式迈入海外市场。但据沈黎晖回忆,事实上2007年的摩登天空正处于攀爬拐点,所以财务状况并不理想,国内员工也仅有十人左右,所以美国分公司的条件也比较艰苦,一直在寻求多种盈利方式。

而摩登天空真正开始发力海外业务的时间点是在2014年10月,摩登天空美国分公司在纽约的中央公园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纽约“摩登天空音乐节”。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摩登天空将海外音乐节延伸至芬兰赫尔辛基、美国西雅图、洛杉矶等地。2015年,摩登天空宣布以30%的占股比例投资英国SoundCity音乐节,同时在2016年顺利参与了SoundCity音乐节的举办。

2017年3月,摩登天空成立了英国分公司MODERNSKYUK,并将其定位为一家唱片公司和出版公司。“摩登天空创办美国和英国分公司的目标不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是另一层面的事情,现阶段这两个分公司的目标是完全市场化,我们希望可以真正进入到海外的音乐工业系统当中”,沈黎晖如是说。

困境

“我们一开始做美国分公司的时候很艰难,当时做了很多周边,包括美国负责人也接过一些网页设计的案子,然后拿到中国来做,但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的状态”,正是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音乐节产业迅速发展,所以对于当时的摩登天空来说,美国分公司所扮演的更多是一个“沟通者”的角色,给国内的草莓音乐节输送欧美乐队。

“赔了好多钱,比我想象中赔的要多得多”,第一届纽约“摩登天空音乐节”对于沈黎晖来说、对于摩登天空国际版图的布局来说固然是举足轻重的。但前三届纽约“摩登天空音乐节”的举办一直没有盈利,直到第四年才勉强进入收支平衡的状态。

虽然都以市场化为主旨,但美国分公司与英国分公司的定位以及运营方式却是两条轨道,英国分公司只以唱片公司和出版公司来定位,签约英国本土乐队,并且运营模式也是完全英式化,受众群体也是英国本地人。而美国分公司受众群体更多考虑的是赴美的中国年轻人市场,同时也因成立时间较长,所以业务链条也更加完善,涉及了出版发行、演出商、音乐节承办、对接国内等。

据了解,摩登天空纽约分公司的规模已有十余人,距盈利尚需时日,但正处于可自行运转的状态。沈黎晖表示,对比目前音乐市场,音乐节是最容易触碰到更大声量的载体,虽然这并不是一个赚钱的项目,但海外版的“摩登天空音乐节”也要继续做下去。

破题

作为一家音乐公司,摩登天空在过去的21年间出品200余张唱片,签约了旗下80余组艺人。但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摩登天空所寻求的发展路线已经不单是音乐产业一方面。据了解,自2016年起,草莓音乐节在摩登天空的全年收益占比已经开始逐渐下滑,从开始的50%已经下降至今年的20%左右。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今年初,摩登天空在柏林开设了新办公室,主要经营业务内容不再是音乐产业,而是旨在连接全球的设计资源、新媒体资源、展览策划等,更多是除音乐以外的内容,今年“五一”举办的“北京超级草莓音乐节”中的艺术装置基本全部由柏林办公室负责。

除艺术资源外,今年4月摩登天空也通过投资英国本土音响巨头ORANGE打开了消费电子行业的运行轨迹。沈黎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与ORANGE的合作更多是在机缘巧合下促成的,“投资ORANGE这件事情一开始只是随便说说,因为他们是家族企业所以基本不可能有外部股东,后来联系到ORANGE的创始人,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把这件事情敲定下来”。

“看起来近两年摩登天空在国际产业上的布局加快了,但我们并没有想让它更快,会在现在的基础上再消化一段时间,让它再自然生长一下。”沈黎晖表示,“我希望草莓音乐节是一个连接全球创意的产业,不只是局限于音乐上。”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穆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