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10-26 09:34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开幕现场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中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左)向夏湘平赠送《离骚碑》拓片

10月20日,“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在新闻大厦艺术馆开幕。八十八岁,俗称米寿,此次书展是艺术家抒米寿之怀,展出了其50余幅以原创诗文及个人生活杂记为内容的作品,全部来自于近两年的新作,他以真、草、隶、篆等不同书体、不同形式来呈现,艺术再现了书法家精彩的人生历程。同时,这也是夏湘平继2015年“砚边八十年”书展之后,又一次向观众提供的一场书法视觉盛宴。来自部队、政府机关、艺术协会、新闻媒体的嘉宾陈广文、阳安江、李德亮、张志刚、常克仁、夏潮、沈宝昌、张海、林岫、申万胜、胡抗美、刘洪彪、李翔、郑晓华、邱成军、彭宇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在活动现场,中共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向夏湘平赠送了《离骚碑》拓片。据喻文介绍,夏湘平曾和汨罗、屈原结下过不解之缘。“夏老多次到过汨罗,为我们写过三幅巨作。今天来,是把夏老于1992年给我们书写的碑的拓片赠送给他。”在展览开幕之际,还举行了《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作品集》首发仪式。此次展览由北京商报社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荣宝斋出版社、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隶书五条屏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嘉宾观展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左一)、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右一)、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在书法展上交谈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北京市政协原主席阳安江及其夫人参观书法展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郑晓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夏湘平老先生是当代书坛享誉海内外的军旅书法家。他的隶书,取法汉碑,融汇锤炼,汲古出新,汉碑语言气息纯正……在当代书坛独树一帜,受到同行赞誉,也被大众欣赏。作为军旅艺术家代表之一,他长期在解放军艺术管理岗位任职,为部队美术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夏老始终恪守崇德尚艺的高尚学风,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军人的情怀和情操,以大隐的心态投入艺术。本次展览的艺术佳作,既有深厚传统底蕴,又有鲜明艺术个性,字里行间流淌着纯正清新的东方艺术美气息,也再一次印证了书为心画,有诸于内,行诸于外的艺术规律,值得年轻后辈思考。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刘洪彪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夏老是新中国书法40年发展的见证者、组织者和创造者。提起他的作品,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离骚碑》、《唐山碑》等经典的碑刻作品,夏老的书法根植于汉碑,他用自身独特的笔墨语言,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这种风格的形成是一位艺术家成就的真实体现。今天展出的作品有大气象、大情怀、大格局,他以88岁高龄创作出如此精彩的作品,毫无重复,这足以说明他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夏老的书法造诣和对待书法的态度令人感动。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彭宇 北京商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副社长

当下全国正在弘扬传统文化契机之中,且重阳节刚过,夏老师书法展的举办可以说是正合时宜。这次展览是新闻大厦艺术馆经修缮后的首展,今天的现场也是我见过的新艺馆成立四年来最高朋满座的一场,很荣幸请来夏老这样的重磅书法家。新闻大厦艺术馆隶属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是由北京商报和新闻大厦合办的高端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希望通过夏老艺术展的成功举办,诚邀业界更多的艺术大家来到新艺馆办展。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林岫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读夏公的作品不仅给我们以美的享受,还有对当代书法艺术创作启迪性的思考。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它与中华民族的文字共生久远,这是其他艺术难以望其项背的。书法领域中的任何一种书体从萌生发展、社会认可到代代传承,都自成一条源远流深的历史长河。离开绵延5000年之久的传统文化的宽厚河床,去理解这门既古老又独具青春活力的书法艺术者是浅薄的,所以孤立地学习任何一种书体,稍有小成,便沾沾自喜的人都会因为浅薄而慢怠了书法这门国粹艺术,最终与成功无缘。由此看来,夏公的成功跟他对书法艺术的真知灼见不无关系,我们只有从这个角度去解读夏公的书法作品,才能真正理解夏公。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这次展览的作品满厅正大气象,气势恢宏。这既是作者内心的表达,也体现了夏老的书法精神。尤其可贵的是,创作的内容都是自作诗文,都是他内心的体验和感受,体现了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内涵。“艺高德厚,心宽体健”这是我对夏老的印象。所谓艺高,就是他的各体书法达到了人书俱老、炉火纯青的境界,尤其是他的隶书,更是受世人瞩目,几种书体无论是从结体、线条、章法,均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入古出新,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

夏湘平“米寿”办展感怀人生

张志国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夏老今年88岁,俗称“米寿”,在这样高的年龄仍有着极高的创作激情、创新的意识,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借助今天的展览,我有几句话送给我的先生:“潇湘翰墨尽儒鸿,变法出新数夏公。隶自石门称圣手,人书俱老气沉雄。”谢谢夏老给我们带来的这场书坛的耄耋盛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