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时尚 TOM    2018-11-27 17:56

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碰撞日益频繁,“走出去”与“引进来”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之一。如何走出国门自然成为各个行业聚焦的热门话题。

国产电影为了走出国门开始参加各种国际电影节和电影奖项,“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奥斯卡”。让世界认识中国酒的同时,这些电影节和奖项也成为电影爱好者的每年阅片清单。有意思的是,近期中国白酒频频参加国际赛事,并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由于这些奖项太过专业化,并且媒体对其的传播甚少,让受众对其认知几乎为零。今天本报选取了目前全球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或品质代表性的酒类奖项,让爱品酒的朋友,喜提一份喝酒清单。

N0.1:美国终极烈酒挑战赛

Ultimate Spirit Challenge

( 简称USC)

关键词:公正

评选时间长达3个月

清单:剑南春97分 茅台96分 驴溪94分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在业界公认的全球顶级葡萄酒烈酒竞赛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以及有烈酒届奥斯卡之称的布鲁塞尔烈酒大赛中,中国白酒企业茅台、江小白、梦之蓝等也屡次获奖。

“终极烈酒挑战赛”(Ultimate Beverage Challenge)被誉为国际上至具权威的三大烈酒比赛之一,

“终极烈酒挑战赛”每年在纽约举行,是一场非商业性质的专业品鉴比赛。挑战赛的测评由多位专家评审根据参赛美酒的品质进行精确有效的评估,最终给出相对应的分数并授予奖牌。此外,为保证比赛的严谨与科学,选送美酒产品需要经过长达两三个月的送件、盲测与评审等流程。每种产品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的理想品尝条件下进行测评,从而使产品能够发挥其最佳特性。每个产品也都在多个阶段中,由评估小组进行盲测评估,以消除任何固有或个体的偏见。

今年,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0多款美酒产品参加了本次挑战赛。包括法国代表马爹利、美国代表百加得、英国代表芝华士、日本代表山崎、中国代表茅台、剑南春、江小白等,堪称酒行业的“奥斯卡”。在这次大赛上,中国名酒剑南春获得97分、茅台96分、驴溪老酒94分,马爹利、百加得、芝华士则均获得93分。

NO.2: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

San Francisco World Spirits Competition

( 简称SFWSC)

关键词:百年赛事

1915年创办至今

清单:清香型的汾酒、淡口味的江小白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美国旧金山烈性酒大赛(简称SFWSC)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综合性,国际性和权威性的烈性酒评比大赛,同时也是一项涵盖品类丰富、具备全球参与性的烈性酒评比大赛,每年在美国举办一次。其前身是1915年开始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也称“旧金山博览会”)。

“巴拿马博览会”的盛大简直让人叹为观止,首届博览会从1915年2月20日开展,到12月4日闭幕,展期长达9个半月,总参观人数超过18,000,000人,开创了世界历史上博览会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先河。中国作为国际博览会的初次参展者,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公开露面,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其中最家喻户晓的则是茅台。茅台一直表示是“巴拿马金奖”成就茅台世界级地位,“巴拿马金奖”也一直是茅台最重要、最值得纪念的事件,不管是瓶身上印制的奖牌还是茅台镇树立的金奖雕塑都诠释着金奖对茅台的影响力。但随着不少中国酒粉丝的挖掘,发现当年1915年获得巴拿马最高奖项——大奖章的中国白酒其实都是清酒如汾酒,而并非茅台类的酱香型酒。

2000年,赛事正式更名为“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并在当年举办了第一届比赛,并自2001年在开展酒体大赛的同时开展酒类包装设计大赛至今。该赛事是国际烈酒评比中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历史悠久。

SFWSC评审团涵盖了全球烈酒行业的各类专业人士,包括品酒师、酿酒师、烈酒杂志编辑、烈酒企业创始人、大学教授等,所有参赛酒品由评审团采取盲品的方式层层筛选。为期四天严格的品评过程中,经过专业评比、盲目试饮和得奖品相的单独品饮,冠军才能胜出。第一轮阶段每个参赛品与其同类型酒品共同评比,评审仅得知其类型、酒精浓度、年份,以利公平公正的评比。2018年赛事上,除了汾酒外,不少新国货也获得认可。其中,自重庆江津的高粱酒企业江小白,凭借“单纯”“YOLO”“ 三五挚友”“金奖青春版”等多款清香型、轻口味风格产品,在全球50多个国家1000多款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8项国际大奖。

NO.3: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 简称 IWSC)

关键词:250名品酒师齐聚

清单:洋河金奖、茅台银奖、江小白银奖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由酒类学家安顿·马塞尔创办于1969年,每年举办一次。每年都有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酒品参赛,这一比赛被认为是全球最有声望的葡萄酒和烈酒竞赛。

据悉,该比赛每年在英国的伦敦市政厅举行,葡萄酒评选参赛者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有超过250位专家进行品鉴,其中大部分是葡萄酒大师,还有葡萄酒、烈酒厂商和贸易工作者。大赛的标准十分严格,由“专业盲品”和“化学及微生物技术分析”两个阶段组成,大赛的目的在于促进与提升全世界葡萄酒、烈酒和甜酒的酿造水平,使其达到最卓越的理想品质。大赛主要设置三大奖项:金奖(90-100分)、银奖 (80-89分)和铜奖 (75-79分)。除了设有这三大基本奖项外,大赛还设置了专门针对酿酒师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奖项,比如“年度国际酿酒师”。行业人士表示,参赛的酿酒师全是这个业界的精英,他们都渴望赢得大奖,摘得“年度国际酿酒师”的桂冠。这个头衔能让酿酒师名扬四海,产品畅销全球,是品质的一个保证。

记者发现,去年第48届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上,中国获得了烈酒类金奖2个,杰出银奖5个,银奖6个。洋河共获得2个金奖;3个杰出银奖;茅台则获得了2个银奖,江小白获得3个银奖、一个杰出银奖。今年江小白再获2个杰出银奖、9个银奖、1个铜奖。

NO.4: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

Spirits Selection by Concours Mondial Bruxelles

( 简称CMB)

关键词:全球规模最大

52个国家1300种烈酒参赛

清单:金六福、江小白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诞生于1999年,是全球规模最大、参赛厂商最多、评审机制最科学公正、拥有权威评酒大师最多的国际酒类赛事之一,是酒行业的最高殊荣。

每年有来自全球超过6000款的葡萄酒参加比赛,2013年达到了8168款。评委则是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葡萄酒业专家组成。这些专家包括酿酒学家、侍酒师、媒体人士、酒类作家以及国际葡萄酒采购商和贸易商。今年在罗夫迪夫举行的第19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光是参加的国家就有54个,烈酒的总数更多达1300多种。

作为酒界的权威大赛,评选自然严苛。按照酒的类别,大会把参赛酒款分成3-5个系列:烈酒,果酒,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起泡酒。在每天的评分前,组委会会安排评委们先品一款“口径酒”,帮助打开味蕾以适应酒的酸度和酒精度。此外,为确保公平,盲品时,评委仅被告知出产年份,对酒的其他信息则一无所知,评委们根据每一款葡萄酒或烈酒的颜色、香气和味道给出一个总分。该赛事采取百分制,为追求世界范围的认同感,每个参赛酒款由不少于6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评委进行评判。由于文化、生活方式等的不同,评委之间存在差异,意见可能会尖锐对立,但在这种多元化的品评方式下,一旦评委们的意见趋同,那这款酒可能就是大赛所在寻求的,可能就是奖牌酒。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目前获得过该奖项的除了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沱牌舍得酒外。这次,自中国的酱香、浓香、清香型等279种白酒接受了评委的品评。经过激烈的竞逐,劲酒。金六福、江小白均榜上有名。其中,江小白更是有5款产品脱颖而出:“江记酒庄蓝五星”、“江小白黑标纯口味168”、“江小白35°单纯高粱酒”获得金奖,“40.8°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52°驴溪牌江津烧酒老字号(经典版)”获得了银奖。

NO.5: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简称 HKIWSC)

关键词:更符亚洲人口感

设独一无二的亚洲菜式配酒的比赛

清单: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

只懂威士忌茅台算什么精英? 这有一份2019烈酒必喝清单,请注意查收

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是伦敦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IWSC)集团的一员。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除了国际比赛高规格的背景,作为“亚洲最有声望的酒类品评赛”,其独特之处在于:赛事所有评委包括葡萄酒大师、权威酒评家、知名餐酒搭配专家等,都是最了解亚洲酒类市场及消费喜好的业内顶尖人士;此外,大赛还特设独一无二的亚洲菜式配酒的比赛类别,致力于为亚洲消费者甄选出最佳的葡萄酒及烈酒。也因此,其比赛结果更是被冠以“亚洲最具公信力的酒类消费指南”美称。

此前在2017年,江小白就将重庆高粱酒带到了“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品评大赛”上,凭借其产品独特的清香、纯净的口感斩获了1金、6银、1铜和1个特等奖。今年江小白一共获得8银3铜1金1特,其中50.8度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同时获得了金奖和特等奖。本届HKIWSC葡萄酒和烈酒单元首席评委ThomasLing称赞江记酒庄的酒品“酒体优雅迷人、富含花果香气,非常适合喜欢柔和酒体的消费人群,而且小曲清香酒体由于其本身所具备的特质很适合调酒使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