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音乐剧市场如何摆脱引进依赖症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1-23 18:13

 

国内音乐剧市场如何摆脱引进依赖症

无论是正在国内巡演的《芝加哥》,还是引起热议的《摇滚莫扎特》,都调动起不少观众对于音乐剧的热情。但这也反映出当下音乐剧市场的一个现实情况,即引进的国外原版音乐剧占据更大的份额。据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原版音乐剧不仅票房占比可达五成,压过数量明显更多的国内原创音乐剧,更能影响到每年音乐剧市场的票房走势。在该背景下,国内音乐剧市场究竟该如何摆脱引进依赖症呢?

引进剧目主导市场

据《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2017年全国音乐剧市场票房创下近五年的新高,达到2.55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观众数量也实现超六成的增长,达到132万人次,尤其是一线城市,增长幅度最大。

双双增长的数字无疑令业内感到兴奋,但具体观察票房构成,不少从业者也会从中感受到一些凉意。在这2.55亿元票房中,有1.16亿元票房均为原版引进音乐剧,占比达到45%,另有0.6亿元票房来自于改编为中文版的音乐剧,只有0.79亿元票房是国内原创音乐剧所贡献,占比不到三成。而2017年音乐剧实现票房新高,也是因为当年有《修女也疯狂》、《西区故事》等原版音乐剧,带动了整体票房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引进音乐剧对市场的影响并非仅限于2017年。据《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若将音乐剧市场近五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近五年国内音乐剧市场之所以在票房等方面呈现过山车式的变动,均离不开原版引进音乐剧。以2015年为例,该年全年实现音乐剧市场票房同比增长52.2%,离不开天桥艺术中心开业后带来的被称为“音乐剧之王”的《歌剧魅影》的贡献。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表示,目前国外引进的音乐剧主导市场,这意味着国内还没有找到内生发展力量,而是依靠外力支撑,整个市场还不成熟。

原创作品观众基础不足

如今音乐剧的发展空间已受到各方面的肯定。数据显示,近五年,音乐剧票房占全国专业剧场总收入的比例在5%左右上下浮动,最高时占比也仅为8.3%。但对比伦敦、纽约以及日本等城市或地区可以发现,音乐剧的票房可在伦敦、纽约占比达到80%,而在日本,占比也能达到60%左右,其余才是话剧等演出的票房。这意味着,国内音乐剧市场还存在较大的潜在市场。

尽管目前原版引进音乐剧主导着市场的发展,但2013-2017年,国内原创音乐剧的数量也保持增加的趋势,其中2017年共有原创剧目105台,与2016年的85台相比,同比增长了23.5%,也是首次全年原创音乐剧台数突破100台。

但若从上座率来看,原创音乐剧的平均每场上座率却不足50%,观众基础不足,与原版引进音乐剧上座率平均在60%以上,部分作品可达90%的情况相比,差距较大。业内人士表示,音乐剧群众基础是音乐剧能否持久发展的关键,只有得到国人的认可,音乐剧才有发展的意义,但国内原创音乐剧整体上座率普遍偏低,而这也与作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有密切联系。

建立发展生态

面对潜在的市场,现阶段国内不少公司也在音乐剧领域进行布局,包括华人文化、聚橙、华策影视、大麦等资本和公司相继进入音乐剧演出市场。其中,七幕人生继2015年得到华人文化产业基金3000万元投资后,今年4月又完成由大麦领投的B+轮融资。此外,2017年聚橙进入百老汇剧目的上游制作环节,参与《魔法坏女巫》全球巡演制作。

但在资本相继布局的同时,国内音乐剧市场无疑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境有待改善和突破,亟待建立发展生态。毛修炳表示,目前国内音乐剧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同时国内对音乐剧的普及不足,不仅美育培养缺失,观众群体缺乏,学科认识度也较低,优秀人才不足,而高校教育起步较晚,仅有少数院校开设音乐剧相关课程,且大多数院校以培养音乐剧表演人才为主,不能覆盖音乐剧产业的全部链条,缺乏适合音乐剧的制作人、编剧、编舞等人才。

除此以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音乐剧市场的运营模式并不成熟,内容创作等方面也亟待加强,这可以通过与国外先进团体进行合作等形式,学习对方先进的制作、运营等经验,从而进一步强化国内原创音乐剧的制作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高蕾/制表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