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北京演出市场观众规模超1100万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1-11 12:07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穆慕)1月4日,记者自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获悉,2018年全市演出市场再创新高,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分别增长至24684场、1120.2万人次、17.76亿元。其中,受益于政府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旅游演艺成为北京演艺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据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北京市内共举办营业性演出24684场,较2017年上升了0.5%。演出市场票房收入达17.7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戏剧类和音乐类演出占据总票房八成,成为票房增长的主要来源。

随着演出场次和票房收入再创新高,2018年北京市内观演人次也达1120.2万人,增加44.4万人次,增长4.1%。其中话剧、马戏杂技魔术、儿童剧观众最多,合计517.6万人次,占总观众人数的46.2%,而旅游驻场演出贡献最大,同比增加了24.1万人次。

整体来看,戏剧演出市场发展相对平稳,传统戏曲场次增长超一成。2018年戏剧类演出12217场,接近总演出场次的一半;吸引观众约467.7万人次;票房收入超6亿元,占据总票房的33.9%,已成为北京广大市民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其中话剧、儿童剧最为活跃,共演出8738场,贡献4.78亿元票房。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政策支持下,2018年传统戏曲共演出2526场,同比增长达到14.2%。中国戏曲文化周、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等活动火热开展,推动优秀戏曲剧目的宣传、推广和创新。

而在全国舞蹈展演、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等多个展演季、艺术节的举办之下,舞蹈演出呈稳步上升趋势,演出场次再次增长5%,演出场次为450场,票房收入达8652.4万元,同比增长11.4%。此外,北京剧院引进乌克兰基辅儿童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全年演出35场,深入耕耘儿童舞蹈细分市场。

歌剧、音乐剧表现抢眼,音乐剧观众增长26.7%,达到42.9万人次,歌剧票房增长44.0%,达到5730.8万元。其中,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出贡献4733.6万元,上演了《长征》、《阿依达》等经典剧目,并且,随着《芝加哥》、《长靴皇后》等国外经典音乐剧的引进,也为音乐剧市场带来了更多关注度。

为营造浓厚的文艺演出市场氛围,培育演艺观众,数据显示,政府持续实施了七年的“北京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已累计补贴上万场演出,实际售出100元以下低价票近300万张,对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票价降低带动上座率提升,2018年专业剧场上座率再次增加1.4个百分点,演艺市场呈现良性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