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剧场里情人档票房争夺战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2-15 18:59

 

小剧场里情人档票房争夺战
小剧场里情人档票房争夺战

正值情人节,京城内小剧场的“目光”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爱情这一题材,蜂巢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开心麻花旗下磁剧场、繁星戏剧村等小剧场均在情人节档期内轮番上演着有关爱情题材的话剧。针对这些在情人档上演的小剧场演出,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所有剧目均为老剧重演,并没有新剧出现在舞台上。虽然经典话剧的可学习之处非常多,但内容上的创新也是非常必要的,话剧小剧场若想分食情人档这块演出的“大蛋糕”也应该老路走出新姿态。

老剧重演

今年情人节,伴随近日北京市内的强降雪,也让处在这个节日中的城市增添了几分艺术色彩,而京城内的话剧小剧场似乎也受到了情人节这一档期的影响,不约而同地选择在2月14日前后上演“爱情系”剧目。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京城内七成小剧场在春节歇业后便未做剧目演出安排,即便有寥寥几个剧场开始演出也未多做宣传。

但2月13日-14日,北京市内包括蜂巢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开心麻花旗下磁剧场、繁星戏剧村、隆福剧场在内的5个小剧场将会上演有关爱情题材的剧目。而值得注意的是,《命中注定》、《我爱XXX》、《花心小丑》、《求婚女王》、《奋不顾身的爱情》这五部剧目均为老剧重演,也就是说在所有“追逐”情人节档期的小剧场中,未有一部全新剧目上演。

在东直门外大街的蜂巢剧场外,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了家住附近的戏剧爱好者程女士,她表示:“我从大学起就比较关注话剧,因为家住得近所以几乎孟京辉老师的话剧我都看过,但其实很多经典的剧目我都看了三四遍,所以近两年开始我也会选择更多小剧场,挑一些试验性戏剧看,像这次情人节因为演出的剧目都已经看过,所以就没有去小剧场的打算了,审美疲劳这个事情的确是存在的。”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小剧场的确逐渐具备了“档期意识”,会针对一些特殊的节日做出策划演出,并且京城内不少小剧场也效仿百老汇的“体内循环模式”,孵化自己的团队进行自制剧目的制作,加快新剧和人才的培养。但从目前趋势来看,话剧小剧场无论是从场地的发展,还是内容本身的发展来说仍处于平台期。

成本掣肘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部分经营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没有上演新剧更多是因为受困于“成本”二字。京城小剧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话剧逐渐从小众走向主流的情况下,虽然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也仍存在着成本压力,创作新剧、排练以及演员所造成的一系列成本也会在小剧场“改革”的路上制造层层阻碍。

小剧场经营者王兴在接受采访时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部话剧从无到有要经历数月的时间,首先是内容,如果小剧场自身具备孵化能力还好说,如果没有那么便是上万元的编剧、导演费用。另外,创排过程中音视频的制作、道具、置景、服装以及灯光效果等都是需要花钱的。戏做出来之后,排练基本在1-4周,演员费用、场地成本都是无形之中的花销。2009年做一部戏就要在10万元上下,现在已经成倍增长了。”

“最开始北京市内没有一家话剧小剧场是盈利的,经过发展现在虽然有不到四成的小剧场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状态,但真正能赚得盆满钵满的还处于极少数。另外,现阶段小剧场经营状态两极分化非常严重,有的门庭若市平均演出上座率能达到八成,但有的小剧场因为入不敷出都已经开始进行转租、改行或者进行交叉演出。”王兴无奈地说道。

王兴也表示,小剧场的重资产投资属性意味着场地租金、设施搭建、人员支出的成本是不可避免的,若要盈利先要保证有剧可上。与此同时,打磨一部新剧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如果首场演出重磅发布观众叫好是最好的情况,但若是没有达到预期值,那么将会在成本和口碑上双双造成伤害。所以,为保险起见,因为经典剧目已经经过常态化演出的考验,演员对于剧目的把控也比较熟练,才会导致不少小剧场会将老剧重演作为追逐档期的手法。

制造新鲜感

“目前能够存活下来的话剧小剧场一定是因为有专属于自己的内容和风格,也是这种内容风格让其形成了稳定的观众群体。”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进一步强调,“文化产品在某个特定的主题下被推出用来吸引观众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事情,例如目前在档期上的发力。而为了让观众群体产生消费意愿,在内容方面一定要有新内容来维持新鲜感,即便是老剧目在重新上演时也不能一成不变,要有新的变化,无论是台词还是演出效果都要跟随当前的文化进行传播。”

黎新宇认为,实际上追逐档期不一定意味着成本的翻倍增加,而是要分析每个观众的真实需求,以相应的方式吸引大家走入线下才是根本,经典剧目能进行常态化的轮次演出固然是因为在内容、题材以及演员的现场表现上均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但当小剧场开始考虑如何追逐档期意识时更要注重创新、提前规划,例如在年轻人居多的节日抓住“档期”拿出重磅新剧收割观众。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指出,小剧场在档期较短的情况下上演新剧对于成本和剧目来说都是双重考验,但内容创新又是必行之势,所以小剧场可以通过时间较长的档期,例如暑期档,针对学生制作系列剧目的演出策划。另外春节档也是非常好的时机,因为春节档本身包含着寒假假期,无论是从观演人次还是受众群体上范围都比较宽广。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