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时尚 中国服装网 2019-03-24 13:37

一场直播吸引了5.7万人观看,乍一听似乎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但换做一场直播5.7万家企业采购负责人观看,假设广州天河体育场坐满了中小企业的负责人,是不是相当震撼。对于面向B端的传统品牌商,1688做到了,意味0到1的跨越。

3月18日,1688和广东时装周共同打造的“数字时装周”正式开启,1688成为广东时装周线上主办单位全面参与时装周的数字化升级。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广东时装周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时装周之一,已成为拉动服装产业链条的行业交流平台,而这次的数字化时装周更是将最新款的发布和采购整合到了同一时间。

据介绍,开幕式当晚,来自各地政府代表、行业代表,以及海内外知名企业/品牌/设计师、商业代表、主流媒体、明星艺人、模特、主播、时尚达人、摄影师和跨界时尚界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了本届时装周开幕式,现场闪亮着各种时尚元素,爆发梦想与时尚力量。现场有领悟、幻象者、KATHERYNCHEN、molycat、guuka等5个广东本土品牌参与走秀,采购商可以实现360度的全景边看边买,就算不亲临秀场,也可以通过1688商+直播第一时间直击时装周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时装周的商品是通过阿里巴巴AI智能工具完成数字化的,不需要太多人力和时间,原创新品就能第一时间出现在1688平台,采购商可以在看秀的同时点击直播页面的商品购买链接下单。本次时装周还增加了额外的讲解环节,走秀完成后,后台的直播间内邀请了设计师、模特向采购商讲解服装的款式、面料、设计细节等等,让采购商得到观感、了解、下单的一站式体验。

1688产业带总经理田园表示,过去时装周还是以时尚发布为主,大众无法参与到盛会当中,就算现场的观众从感兴趣到订货也需要数月时间。这次除了把时装周搬上线,改变过去一个秀场或订货会最多容纳几百人的问题,还推动了品牌商进行了供应链创新,加快了新品面试的速度,以便更好地适应新零售时代的快返节奏。

一方面,采购商可以获得比传统秀场更便捷、清晰的观看效果,另一方面,不熟悉线上运营、店铺装修的纯线下品牌通过阿里巴巴AI工具低成本得到了与海量采购商面对面的机会,“未来,我们希望好的商品一下生产线就能实时出现在1688平台,下游采购商都可以第一时间触达源头好货”,田园补充到。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据了解,阿里巴巴B2B吉祥物阿牛也首次“出差”,现场与广东时装周形象大使犀犀君等一众主礼嘉宾共同点亮了现场时尚大幕,意味着双方合作越来越深入,8月时装周将给业界带来更大惊喜。除了广东以外,未来1688还将与上海、北京等时装周合作,帮助批发商、品牌商完成品、商、营销、买家、交易、协同的全面数字化。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下一个哥弟、歌莉娅……

寸土寸金的白马服装市场年交易量占全国服装行业的1/3。哥弟、歌莉娅、欧时力等诸多知名品牌,都是从这里孵化出来并走向全国。

但从制造商到品牌商的转变有太长的路要走。为了扶持更多工厂品牌,1688从商品设计到整个营销端给予品牌成长的机会。田园透露,1688今年要扶持至少100个工厂品牌,一切能帮助工厂品牌做大的第三方都是我们要合作的对象,除了之前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产地政府、专业市场、ERP公司,今年重点会与品牌营销、直播机构、IP公司、新媒体、综艺等生态伙伴加强合作。例如本次时装周开幕式上的5个商家都是纯线下品牌商家,从没接触过线上,通过1688平台收获的不仅是订单和粉丝,更多的是意识的转变。

当然,这样的尝试并不是第一次。2018年12月,1688电商服务中心广东服装周旗下广东省原创品牌线上馆成为1688首批官方授牌的001号直播供应链基地,每天通过5-6场PUGC直播制作帮助本地设计师品牌完成线上营销推广。

据了解,一个月时间,广东原创设计师品牌馆1688直播供应链基地与淘品牌讯奢、尚道等知名品牌以及广东十佳设计师齐立良、邵诗茹等原创设计师达成深度合作,原创设计产品销售额突破500W,直播间吸引超过130W人次观看。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2018年8月,1688智慧市场与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达成合作

数字化产业带启动

最近有一个说法常被提起——中国互联网的新增长点是产业互联网。今年1688再次明确了自己在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上作为流通数字化主阵地的战略地位。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

本次时装周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介绍,1688不仅利用直播的形式、以最美好视觉呈现每一场发布会的精彩,还借助1688平台优势,挑选优质商品在广东时装周官方旗舰店进行边秀边卖,并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小程序进行内容触达和品牌宣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边秀边买”创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广东时尚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东时装周丨新零售实验引爆!阿里1688是产业带升级的新增长点?

2019广东服装大会系列会议之“互联网+服装”对接交流会

本次时装周开幕式前,由阿里巴巴1688、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广东服装大会系列会议之“互联网+服装”对接交流会在红棉国际时装城10楼特别召开。针对嘉宾的发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内贸事业部总经理汪海指出数字化商贸时代,商品即流量,并非利用流量消灭库存,有好的产品才有源源不断的好生意,服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好好利用平台的大数据进行快速判断,抓住市场需求,利用平台了解客户特性,才能抢先占领商机。他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正在着力解决目前服装产业数字化的痛点问题:一是降低数字化成本问题,利用最新AI技术自动生成商品页面,解决目前服装企业提到的人才和成本问题;二是阿里巴巴正与各地服装产业集群代表达成合作,将流通体系和零售体系打通,建立数字化产业带,重点突破传统制造行业的限制;三是阿里巴巴正在打造海外供应链体系,将中国产业带与全球经济连接起来,形成全球化零售网络,提升中国服装产业的竞争力。

作为流通数字化主阵地,1688数字化赋能包括义乌百货、诸暨袜业、织里童装、南通床品等68个百亿级传统优势产地,培育一批十亿级别的新兴特色产地。在田园的计划里,今年会与各地共同打造超级产地节,扶持一批明星工厂,打造真正自带流量的IP商品,同时1688还将深入原产地,通过产地商标加上品牌商标双品牌的模式,帮助中国制造打造中国品牌。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服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服装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