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画海洋绘画开拓者李海涛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05 1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伟)2月15日,中国著名海洋画家李海涛以“米寿”高龄仙逝于中国南海之滨三亚,魂入毕生痴迷的大海怀抱。3月1日上午,李海涛先生追思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术界的知名人士与先生的亲朋好友共同缅怀李海涛。

“中国画海洋绘画开拓者李海涛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

李海涛是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同时也是我国海洋绘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从艺七十余年来,李海涛画过山水、人物和大海,均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上世纪70年代起,李海涛从山水画转入海洋绘画科目的研究创作,被誉为“中国画海第一人”。

提及李海涛的绘画成就,其代表作《海疆万里图》长卷不能不提。全卷共描绘102个景点,并把春、夏、秋、冬、雾、雪、风的逐步演变展现在同一幅画卷中,堪称中国海洋画“开山之作”,难度超过古人描写汴梁街景的《清明上河图》。《海疆万里图》详实并艺术地展现中国海疆的全貌。

“中国画海洋绘画开拓者李海涛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

而这幅表现中国海疆全貌的巨作的背后蕴含的故事也同样打动人心。李海涛二子、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美协主席李冬回忆当年陪父亲在中国海疆采风的情景时深情地说:“父亲不止一次说,那么漂亮的海水,一定要用中国绘画艺术自己的语言来表现。”为了创作《海疆万里图》,1985年起,父子俩在祖国18000公里海岸线上,行走31000多公里。“在那个凭着介绍信才能住旅馆的年代,我们父子拿着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机构的介绍信,从北至南一次就行走了大半个中国的海岸线,搜集了大量素材。”这幅作品由此首创了中国当代美术单幅作品创作周期最长、深入生活时间最长、行程最长三项纪录。

李海涛毕生与海洋结缘,其中被传为佳话的还有他与夫人肖凯(新中国海军创始人、大将肖劲光之女)相濡以沫的爱情。二人相守近60载,肖凯一直是李海涛艺术创作最坚定的支持者,尤其对他从事海洋绘画给予坚定的鼓励和帮助。2006年,李海涛与夫人共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以推动海洋绘画为目的创作研究机构“中国海洋画研究院”,2016年,该院设立台湾分院,团结两岸海洋绘画艺术家约40人,先后在钦州、三亚、厦门、北京举办大型“拥抱蓝色国土”画展。

李海涛的海洋画作一直展现着他的家国情怀,力图展现当代中国的强盛。纵然到了耄耋之年,这种情怀也一直伴随着他笔耕不辍。2017年,李海涛完成新作长卷《海上新丝绸之路·共同富裕图》,描绘了21个国家,串联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现实。(陈伟/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