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粱一梦》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16 18:26

 

《黄粱一梦》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3月14日-17日,黄盈工作室出品的新国剧《黄粱一梦》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给观众带来一场又一场演出。

作为成语,“黄粱一梦”可谓家喻户晓,但是却并非每个人都对这一故事熟悉。公开资料显示,“黄粱一梦”一词源自中国唐代的传奇小说《枕中记》,讲述种田的读书人卢生在旅店里遇到了道士吕翁,在等候店主烹制“黍饭”的过程中,吕翁给了卢生一个神奇的枕头,卢生在枕头上睡着了。在梦里,卢生躺经历了一生,而他在枕上醒来的时候,却发现店主的“黍饭”还没有熟。

《黄粱一梦》不仅在国内受到认可,还早已登上了国际舞台。2011年,《黄粱一梦》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演,连演24场,获得一致好评,被称为“最中国的参演剧目”。随后在2011年9月,《黄粱一梦》登陆国家大剧院,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此后,《黄粱一梦》还曾成为2013年新加坡华艺节特邀作品,并于2014年德国汉堡法兰克福巡演,2015年则在第22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闭幕演出。

导演黄盈曾对外表示,选择《黄粱一梦》,原本是希望用一个地道的中国故事去阿维尼翁戏剧节展现给世界。但是排演的过程也让自己受益匪浅,并让自己回到了做戏剧最初的朴素心态,更加清楚现在中国最应该如何做戏、做什么样的戏。中国伟大的哲学和灿烂的传统文化应该是当代戏剧人最不该舍弃的东西,赴法演出的结果确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不知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是否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今天的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好的镜子和良药”。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