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代艺术进入乌镇时间”: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启幕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4-02 09:3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3月31日,“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活动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任主策展人。

“当代艺术进入乌镇时间”: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启幕

“当代艺术进入乌镇时间”: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启幕

《另一水面》妹岛和世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是乌镇打造文化小镇、艺术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一环。2016年“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为首届,三年后的第二届活动以“时间开始了”为名,开启了当代艺术的乌镇时间。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主席陈向宏在活动启幕仪式上介绍,“本届艺术展有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艺术家,带来了90件艺术展品,通过影像、摄影、声音、气味、装置等创作手法,带来了在城市化、全球化背景下,艺术家对当代人文环境激变和社会发展的思考。”据悉,有35件作品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展出,其中的30件作品更是为展览主题或针对所在地的人文环境而创作。

“当代艺术进入乌镇时间”: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启幕

“当代艺术进入乌镇时间”: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启幕

《双眩》 安尼施·卡普尔

对于当代艺术与文化古镇结合的适应性问题,策展人冯博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乡镇不具备打造当代艺术的条件,例如一些贫困县用政府拨款办艺术展作为政绩的模式并不可取;乌镇则具备与当代艺术结合的条件。“乌镇有财力和文化眼光,具备这两个因素的地方并不多。还很重要的一点是,乌镇是拿旅游的收入来投入做展览,是作为一个企业和经营来做艺术活动。”

艺术展中引出的新问题也引发了业界的反思。“如今做展览要花的钱越来越多了,艺术家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艺术家还要带上技术工程师一起工作,我在策展工作中越来越感到困惑,当代艺术会不会被技术主导,成为‘技术控’?做作品越来越烧钱?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条件越来越好,作品的力量感反而弱了,我觉得这个趋势非常值得警惕和反思。”冯博一指出。

据了解,此次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由主题展和青年单元两部分组成。主题展的三个单元:“就在此时此地”、“震荡的钟摆”、“非常近、非常远”,分别对应的是乌镇北栅丝厂、粮仓和西栅景区三处展览场地。作为本届艺术展的新增单元,青年单元把侧重点放在呈现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新鲜的创作点位上。

开幕式上,陈丹青、南条史生、张子康颁出由七位策展人、艺术家组成的国际评奖委员会评选出的青年单元的三个奖项。

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期间还将推出更多论坛、讲座、对话、工作坊等活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