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艺2019年首部新戏《叶限姑娘》创新演绎民间传说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4-04 10:33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 穆慕)中国儿艺2019年首部小剧场新戏——儿童剧《叶限姑娘》于日前在中国儿艺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儿童剧《叶限姑娘》根据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续集《支诺皋》中的故事——《叶限》改编,该作品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关于“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此次,中国儿艺将以新颖的艺术表国现形式将该作品呈现在舞台之上,在端午佳节(6月7日)奉献给小观众们精彩的演出。

“灰姑娘”可谓是全世界流传最广的经典童话之一,而有关“灰姑娘”母题的童话在古埃及、欧洲都流传着多种版本。目前最为人熟知的版本是由法国作家夏尔·佩罗于1697年出版的《鹅妈妈的故事》中的“灰姑娘”故事,而在中国,文学家段成式(约803-863)在唐代就在其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中,根据西南地区的民间传说,记录下了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灰姑娘”类型童话,比法国的版本早了800多年。

如何将这部千年前的童话改编成适应现代审美的儿童剧,《叶限姑娘》的主创们进行了多番讨论。曾经在《成语魔方》系列剧中创作过《叶公好龙》和《杯弓蛇影》的优秀青年编剧孙梦竹表示,很荣幸能独立创作一部小剧场剧目,“这部剧将使用一些传统和现代的木偶来呈现,这与传统剧本的创作有很大区别,在改编的过程中,要保留什么,又要有哪些创新,我希望最后通过这部剧找到答案。”

此次执导《叶限姑娘》的毛尔南是一位勇于创新的优秀导演,他导演的《小布头奇遇记》《三个和尚》《木又寸》等作品,都带给了观众全新的观剧体验。此次创作,毛尔南表示要以传统文化的根基作为契合点,做一次现代化的表达。“《叶限姑娘》是世界上最早的‘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而‘木偶’是中国第一批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艺术形式,这二者的结合,既可以挖掘它们的文化内容,又可以探索其现代表达。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它们焕发出新的生机。”毛尔南如是说。

为了打造一部国内外观众都喜欢的精品,《叶限姑娘》集结了一支优秀的主创队伍和一批实力演员。曾担任人偶剧《西游记》总体视觉设计和《山羊不吃天堂草》人物造型设计的中央戏剧学院木偶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万峰,担任《叶限姑娘》的总体视觉设计;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张艺馨为该剧作曲;曾为《罐头小人》设计灯光的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陈林担任该剧的灯光设计;曾为《三个和尚》《山羊不吃天堂草》《跷跷板树》设计形体的中央戏剧学院教师刘美池担任该剧形体设计。与此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大胆启用新人,由刚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毕业的陈维泮担任该剧舞台监督。

演员方面,唐妍、徐元博、常若曦、刘晓明、徐英娜、李欣聪、赵妍蝶七位实力演员的加入,让该剧备受期待。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唐妍和刘晓明两位演员都是“梅花奖”得主,他们在多次合作中已颇具默契,相信此次合作也会碰撞出更多火花。演员代表唐妍与导演毛尔南既是大学同学,也是多次的合作伙伴,她表示毛尔南导演精益求精的精神会让整个排练过程“痛并快乐着”,“希望这部剧在呈现时能给大家一个Surprise!”唐妍说。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对创排《叶限姑娘》的价值给予了肯定,他说:“中国儿艺每次创排的新戏都是一次有目的的艺术实践,每一部剧目在其创排的年代都有独特的价值,而我们希望每一部剧都能不断地演出下去。《叶限姑娘》这部作品的创作,特别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应‘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如何将‘古老’的故事讲出新意,让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新的生机,这需要我们的艺术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对传统文化不仅要继承,还要发展,在这个时代把这个故事讲好,把这种艺术形式演好。希望这部作品在小剧场剧目的创作上有新的追求和新的成果,期待这部作品受到观众的喜爱。”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