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维姆·文德斯跨界执导歌剧《采珠人》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4-19 15:27

北京商报讯(记者卢扬穆慕)“莫趁明珠弄明月,夜深无数采珠人。”这句出自苏轼的词作道出了“采珠人”这种职业的艰辛。在历史上,这一题材一直都被各种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们争相提炼锻造,其中就有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歌剧《采珠人》。在即将到来的5月,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版《采珠人》,更是吸引了一位德国电影界举足轻重的“大导”首度跨界执导歌剧。

维姆·文德斯生于1945年,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新电影运动”中崭露头角,如今已成为当代德国影坛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并被列入“德国新电影四杰”。他的剧情电影《柏林苍穹下》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纪录片《乐士浮生录》、《皮娜》和《地球之盐》都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

而让这位电影“大导”来跨界执导歌剧,实则缘起于一位古典音乐界“大咖”的“牵线”,这位大咖就是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他同时也是该版《采珠人》2017年在柏林首演时的指挥。文德斯曾在采访中透露,当初巴伦博伊姆大师向他发出执导歌剧的邀约时,《采珠人》这部作品就直接在他脑中“涌现”了。

文德斯表示:“《采珠人》在我心目中是一部遭到‘不公正的忽视’的作品,但在我生命中曾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其他歌剧作品曾像这一部一样令我刻骨铭心,这可能不是出于音乐方面的原因,而是由于某种情绪甚至可能是相当个人化的缘故。只有当一项工作与自身有了联系,才能为其付出、才能将自身投入其中。”当谈到对自己首次跨界执导歌剧《采珠人》的期待,文德斯说道:“我希望,乔治·比才的在天之灵能对此感到欣慰。”作者:卢扬 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