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奢侈品生意的下半场,民主消费时代在即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7-31 20:35

经历了重大的业务重心调整后,尚品网创始人兼CEO赵世诚淡出公众视线近一年时间,在铺设了200余个海外供应链,拿到了“中字头”国家级鉴定机构的正品背书,达成了与民生银行的合作后,终于选择对公众发声。近日,赵世诚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专访邀约,独家分享了一年间艰难“磕”下海外供应链的经历以及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故事背后,是一代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对奢侈品电商行业远期理想的深度思考。

奢侈品生意的下半场,民主消费时代在即

奢侈品生意的下半场,民主消费时代在即

磨练,创业本就多数是教训、是填坑

“中国人衡量成功,常是去看规模多大,会忘记创业过程中给人带来的震撼和改变。”

“距离尚品网成立九周年还有3天”的倒计时横幅挂在尚品网办公地点进门处,昭示着这家垂直奢侈品电商平台不短的历史。此时,距离英国快时尚品牌TOPSHOP关闭中国电商业务已经过去了近一年,直到品牌英国总部宣布破产,人们才最终在猜测中完整解读了整个事件。原来品牌彼时的决定并非针对尚品网,而是品牌自身不可逆的衰落进程。

一年后的今天,赵世诚终于肯坐在记者的面前,谈起这一年间的故事。他重新思考了尚品网的定位,将全部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跨境奢侈品这个核心业务上来。赵世诚自己与整个团队都经历了这一场特殊的心智磨练,重新站在九周年的关卡上,未来反而更清晰宽阔。

时尚电商已有数百个平台大浪淘沙而去,但是如今仍面对强大的综合性电商巨头的竞争。在这一赛道上,赵世诚认为,专注奢侈品核心业务,货源保真,上新要快,价格要有优势,这三点尽力做到极致,才是掌握了奢侈品生意的命门。

供应链,一场拼意志的战役

“搭建供应链是今天做明年才见效的事,大家不愿做的原因是,希望明天就见效。”

一年间,尚品网闷头就做了一件大事。2018年至今,赵世诚带队到欧洲“磕”遍了知名的品牌商、百货公司、买手店,谈下了200多家渠道的深度合作。其中就包括老佛爷百货、巴黎春天百货。团队只选择品牌方、品牌方授权的一级代理商合作,接通他们的商品数据系统。当品牌门店上新品,次日数据即可同步到商品网平台。

消费者在国内下单,欧洲货品从门店递出转运,经海关后抵达消费者手中。平均用时7天,最少用时4天。为了实现这一路径,尚品网布局了40多条物流线路。也因为这一供应链系统的打通,尚品网平台上陈列着全球50余万款商品,是去年数据的5倍,并且每日更新约2000余款商品。

赵世诚说,“搭建供应链是一件今天做明年才能见效的事。也由此,很多人不愿意做这件逻辑清晰的投入。大多数创业者都是即时满足者,希望今天投入,明天就出成果”。

下半场,民主消费时代在即

“当价差渐小,奢侈品不再令人敬而远之,将出现全球民主消费的趋势。”

奢侈品电商的竞争力与生存空间,一直被认为存在于商品国内外价差之中。不过,随着奢侈品牌屡次降价,尝试推出年轻副线、彩妆业务,价差效应正在被抵消。奢侈品电商的蛋糕,是否仍在?

赵世诚认为,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正在迎来他入行近十年来最好的时代,中产人群仍将是未来消费的主流。

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们不再是“敬而远之”。赵世诚认为,价格变革之后,将迎来奢侈品的民主消费时代。

他透露,不久前,尚品网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联名信用卡,提供运费券、关税补贴、购物返现等会员权益。此举旨在扩大年轻消费人群,每月几十元分期付款即可消费奢侈品大牌服装。同时,尚品网与中检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达成合作。

经历了九年的打拼,赵世诚将下半场的尚品网定义为“一个分享型的电商”,看过了风风雨雨、行业大事件与政策变迁,“没有好的价值观,很难坚持下去”,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孔瑶瑶/文于桂桂/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