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时尚 TOM    2019-05-16 18:11

笔者曾经看过一部名为《闪光少女》的电影,讲述了一批想要热爱民乐的音乐学院学生,将民乐和二次元巧妙地结合,最终成功追梦。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民乐似乎已经与这个现代化、年轻化的时代格格不入。但令笔者意外的是,在95后聚集的Soul上,有一群醉心民乐的人,他们的二胡、笛子、花腔美声相互激荡,碰撞出传统民乐崭新的灵魂。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据笔者了解,自称新怪音乐队(Monster Music)的他们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致力于用民族乐器改编流行音乐及经典歌曲引领“国潮复兴”,他们主页中的作品,是一些Souler的续命视频,被戏称为“好嗨哟解压大法”

在Soul平台中,他们的作品屡次被Soul官方置顶,不少Souler在他们的作品下这样评价道:传统里透着土味,土味里透着硬核。

他们是怎样的人呢?缘何要选在Soul这个平台分享这些自己的作品呢?带着诸多疑问,笔者在Soul里找到了这几位年轻人,和他们聊了聊有关音乐、理想以及灵魂的话题。

乐队成员介绍

梁晶晶——美貌又起范儿的花腔女高音主唱。爱美的天秤座,热爱P图,擅长美声,民歌,通俗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主唱小姐姐Soul主页

徐泽灏——帅气的竹笛演奏。人称嘘嘘,也可以是笛子哥哥。多才多艺的白羊座,擅长竹笛演奏,录音,混音和自嗨~常年混迹各大音乐厅幕后。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笛子小哥哥Soul主页

周光明——二胡演奏小天使。任劳任怨的水瓶座,擅长作曲,编曲,二胡,自嗨,性别女,信不信由你。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常年混迹学生乐团幕后。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二胡小姐姐Soul主页

采访片段

问:成立“新怪音”的契机是怎样的?

光明:2019年1月1日凌晨,当时准备发一首歌,改编cover的念诗之王。在约饭的时候我说了一句“在离开这个世界前,留下点东西,证明我们来过。”我们举杯庆祝了一下,这乐队就算是成立了(喝的是可乐)

我们演奏的大部分不是民乐曲目,都是流行歌曲或者鬼畜,或者比较生活化的歌曲。想把代表我们民族的很有意思的乐器的声音,变成有意思的旋律,通过演奏者的内心表达出来。我们的乐器全部都是实录的,每一句,都是有情感的。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问:这个乐团成立的愿景或者说目标是什么?

光明:想让民乐讲话,不一定有话语权,但是要说出来,要被人听见。很多时候身边的朋友并不是不喜欢民乐,而是他们很少听到民乐的话语。

我们想让更多人听见民族乐器的声音,并且发现她的个性,我们做好这件事就可以了,剩下的看命。

问:一路走来做音乐的状态有什么变化?

光明:我七岁开始学二胡,算是比较晚了。小时候没概念,老师总表扬我,我就勉强学着。可是真的开始喜欢二胡是大学毕业的时候,突然觉得懂了,懂了自己学了这么久的东西,也真的开始热爱。

音乐学院的学生大部分时候都很低调,默默的练琴、比赛、考试、演出,并不是有很强的表达欲,但毕业之后突然想要表达了,上Soul也是,刚开始用不太发东西,后来发的越来越多。

音乐是情感特别丰富的人才能玩好的。

问:对音乐说点什么吧。

周光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喜欢体会壮阔,丰富冷冽孤独,一个人去感受一群人,一个民族,再到世界,真的很有意思。

徐泽灏:我的使命和愿景就是能把我们接触到的更好的音乐内容或者审美,一点一点的吸引到更多的大众,不希望只是小众自嗨。

晶晶:仿佛从记事开始,音乐就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伴着我们哭,我们笑。直到今天它成为了我们的生命。

土味、硬核、国潮,Soul上的95后也醉心民乐

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热爱的事情,简直太美好了,让忙碌的生活变得有色彩,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不离不弃,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留下点东西,证明我们来过。

写在最后

从新怪谈乐队的年轻人身上的身上,我看到了属于95后年轻一代的理想与朝气,在探访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在这个社交平台上还有许许多多与之类似的年轻人。至于他们为什么会选择Soul作为自己发声的平台,我想大概是Soul本身温暖而包容的气质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