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世园会启动 云南园高山植物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时尚 TOM    2019-05-06 12:08

2019年4月29日,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于北京正式启动,本次世园会开放时间由2019年4月29日至2019年10月7日,展期162天。本次世园会,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展示,共有1200种、超两万株珍稀植物参展,展出规模、参展方数量,刷新了A1类世园会历史纪录。

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19年北京世园会,已经过去二十年。二十年里,不仅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有所改善,生态环境也变得更美了。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美称,在占国土面积4.1%的红土高原上,拥有55%的中国植物种类,是世界闻名的植物宝库。植物的多样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的完美结合,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在2019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办会主题的引领下,云南园以它独特的美姿和魅力展现给人们的是植物王国的风彩和生态文明的瞳景。

2019世园会启动 云南园高山植物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北京世园会云南园)

植物是园林之母,是园艺的躯体,人类文明开发出了植物的天生丽质,是巧夺天工的生动体现。在云南园展区内,人们可一览海拔从76米到7,600米的自然植被的垂直变化,看到从亚洲大陆丰满的热带雨林到东喜马拉雅雪域高原壮丽的植物生态美景。而这些,更是证明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因为只有在健康的生物多样性环境基础中,我们才能更好的感受大自然、植物的美好之处。

淹没在热带雨林中的傣家竹楼是人与植物共生的绿色天堂,苍山脚下的白族民居院落里的云南山茶花、玉兰花是花的海洋;三江并流高山峡谷是云南名花杜鹃花,名药铁皮石斛的世代家园。在这片四季如春绿色盎然的大地上,各族人民与绿色植物和谐共生,世代相处,辛勤劳作,养育出无数名贵的药材如三七、灵芝、石斛、黄连、龙血树、沉香……惊艳世界的高山花卉茶花、杜鹃、报春、龙胆、绿绒蒿……四季飘香的热带名果芒果、香蕉、菠萝、龙眼、荔枝、柑桔……影响世界贸易和文化的绿色饮品普洱茶等等,云南的植物养育了中国人民,也为人类作出了贡献。

2019世园会启动 云南园高山植物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北京世园会云南园)

所以,高山植物更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链条中的关键所在。2017年,DR PLANT植物医生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活动。截止到目前,“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已保护云南高山植物多样性面积达5590亩。该行动,还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成立了两个“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2018年8月,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正式确定DR PLANT植物医生为中国ABS试点企业,“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也成为ABS的国家级项目。

2019世园会启动 云南园高山植物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一排左四)带领村民一起参与云南曼远村傣药园复建)

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号召的指引下,云南各族人民与社会各界人士正在共同努力保护云南的植物、动物和生态系统的生命共同体,北京世园会云南园是云南河山的一个缩影,它展现的不仅是植物之美、自然之美,同时也呼唤人们共同爱护地球上多姿多彩的植物和所有的生命体。希望我们在感受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丽的同时,也能把生态文明的行动贯穿到我们的生活中。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称,目前全世界有2.65万个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高山植物受到的威胁则是最大的。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山植物刻不容缓,因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