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综艺过后 乐队能否留住夏天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6-21 20:41

一部正在热播的综艺《乐队的夏天》,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乐队的身上,更让人们对乐队的生存现状产生好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被人们熟知的乐队数量有限,但国内大大小小的乐队数不胜数,而因二八定律的存在,不少乐队难以走入人们的视野,面临缺少观众、缺少演出机会的处境。《乐队的夏天》逐步带火了这片天地,综艺过后,乐队能否留住夏天?

综艺过后 乐队能否留住夏天

野蛮生长

在《乐队的夏天》的舞台上,31支乐队相继亮相,既有老牌乐队如痛仰、面孔,也有盘尼西林、Click#15等年轻一代组成的知名乐队,还有九连真人等此前几乎无人知晓的黑马乐队。随着31支各具特色的乐队出现在观众面前,“全国究竟有多少支乐队”的问题也引发人们的好奇,但在从业者看来,这难以得出一个准确答案。

有统计称,国内共有上万支乐队。此外还有数据显示,仅是校园乐队,近五年内,国内便增加了近2000支,其中北京就有约300支,平均每所高校拥有3-4支乐队。而收录全球众多金属乐队信息的EncyclopaediaMetallum,也收录了不少国内金属乐队的资料,2017年曾有从业者依据该平台统计,国内共有291支金属乐队,涵盖黑金、死核等多种类型。随后2018年有数据称,国内有文字记载的金属乐队达到326支,同时还有不少乐队没有被记载。

尽管以上数据只是反映国内乐队数量的一个缩影,但均证明了国内乐队规模并不是一个小数。“近几年乐队圈子的环境比以前有很大的改善,新晋乐队的数量也多了”,Zingway乐队主唱轲圣格表示。

在整体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乐队的类型也愈发多元化。在Yonog乐队贝斯手周璠看来,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可能只知道摇滚乐队、民谣乐队这类较为大众的名称,稍微有些了解的会知道重金属等类型,但玩乐队的人会有更为明确的音乐风格,比如金属乐队会选择黑色金属、死亡金属、工业金属、碾核等不同类型,这也是乐队选择成员时考虑的要素之一,一定要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乐队。

乐队数量的增长,虽然代表着该市场正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摆在不少乐队面前的是无人问津的处境。

二八定律

“你最开始是怎么知道我们乐队的?”当北京商报记者准备采访成立不到一年的瑾乐队时,对方率先抛过来一个问题。当记者回应是通过论坛等社交平台得知乐队后,瑾乐队的成员们笑着表示,“看,在论坛上蹦跶还是有效果的,有人能看见我们”。

Zingway乐队最初也曾通过论坛来为自己找观众和演出机会。轲圣格表示,乐队原本是在呼和浩特,为了能够走向社会,得到演出机会,乐队当时在豆瓣和校内网上发布作品视频,逐步跟圈子里的人熟络,慢慢地就开始有演出邀请。此后为了能让乐队有更好的发展,想与北京的厂牌签约,于是找了圈里的一位大哥帮忙引荐,最后比较顺利地实现签约。

然而,类似Zingway乐队能获得演出邀请,并顺利签约厂牌的只是少数。据瑾乐队透露,乐队没有知名度,更没有多少观众,最开始惟一的观众就是自己。“我们心里既着急也不着急,着急是因为很想有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不着急是因为我们也知道自己资历尚浅。”

而周璠回忆Yonog的发展过程时则表示,乐队最开始是往能签约的方向走,但没有演出的日子确实无法获得收入来源,而去各个酒吧、Livehouse寻求演出机会,被直接拒绝也比较常见,“当时晚上能演出一场,获得100元的收入就已非常令人兴奋。经过差不多一年时间的碰壁,乐队逐渐有演出机会,虽然次数不多,但随着时间长了,乐队反而踏实了,一方面是大家有各自的工作,能够保障生活,另一方面,乐队也明白需要继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在轲圣格看来,“可能什么行业都是二八定律,从业者要想通过乐队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难度非常大,有不少乐手选择驻唱和琴行作为另一个收入来源”。

乐队团员有本职工作确实已成为业内的常态,以鹿先森为例,该乐队成员的职业各不相同,包括创业公司老板、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等。此外还有其他乐队的成员为医生、教师、会计等。

黄金时代

现阶段,《乐队的夏天》继续保持着较高的热度,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该节目在爱奇艺的热度指数为4593,在爱奇艺热门综艺排行榜上位列第五,同时微博话题“乐队的夏天”也已有197.3万讨论度,阅读量达到了9亿次。痛仰乐队、反光镜乐队、旅行团乐队等乐队也通过此次节目有效扩大了知名度,收获了众多粉丝之余,也更好地宣传了自己的作品。

这不禁让人们开始期盼,乐队的夏天真的要来了?在轲圣格看来,“这几年演出多了,音乐节也多了,乐队发展的土壤好了不少。综艺应该也能带起一定的‘乐队热’,给乐队们带来更多的演出”。

如今,中国乐队的发展环境已不同以往。除了南方乐队的逐渐崛起,使得中国乐队逐步打破知名乐队多来自北方的印象,更加全方位发展外,应运而生且数量越来越多的音乐节、线下演出场馆,也给乐队带来更多演出机会。

据小鹿角智库统计,2018年全年,国内新出现的音乐节品牌达到了140个,而目前全网可检索到的音乐节品牌数量已经超过800个。此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仅2019年6月下旬,便有长沙草莓音乐节、张家口MTA天漠音乐节、大同超导嘉年华音乐节等20余场音乐节将在国内各地举办,不仅会有知名乐队相继登场,也为更多不知名乐队提供了平台。“去年有一周,我们在三个城市演了四场演出。基本就属于一直不停歇的状态。”轲圣格表示。

虽然拥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机会,但如何发展出更好的乐队并继续走下去,一直是音乐人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Zingway乐队、Yonog乐队和瑾乐队也在寻找未来的道路。其中Zingway乐队的合约已在今年到期,正在思考下一步计划;Yonog乐队则希望能逐步向签约靠近;成立不久的瑾乐队则期待能有演出机会。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认为,独立音乐人已经成为乐坛的重要力量,摇滚乐队、民谣乐队等类型的乐队在一些年轻人中正成为主流。乐队这种音乐形态会一直存在,受众的欣赏类型虽然具有阶段性,但随着各种节目的举办和推广,大众对乐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市场也更加宽广。“从外部环境来看,乐队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大家对乐队的认识较此前已经有了较大改善。从内部来看,乐队音乐人的收入比以往好了许多,有更好的条件创作好的作品。”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实习生周晨/文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