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出+科技 2.0时代怎么玩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6-29 20:54

自2009年首次走进大众视野,演出+科技的演绎模式如今已成为舞台上的“常客”。6月23日, 3D音乐会《中国十二生肖》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进行首演,据悉,这是一台将3D音乐、虚拟主持人、机器人等诸多现代元素融为一体的高科技音乐会。舞台上吹了多年的科技风虽然提高了表演的可看性,但同时也对相应的环节把控、人工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经历了十年的发展,进入2.0时代后的演出+科技又该拿出什么样的新玩儿法?

演出+科技 2.0时代怎么玩

风口渐消

3D音乐《中国十二生肖》是一台以“未来音乐会”命名的跨界音乐会。据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李小兵介绍,本次音乐会科技亮点主打的是原创的3D音乐,加上虚拟主持人、机器人、人工智能伴奏、5G+VR/AR共享平台、大型多媒体等诸多现代元素,希望是一场既有艺术高度又有情趣的与众不同的音乐会。

作为全球首部原创3D音乐组曲,《中国十二生肖》以3D音乐为主打,同时也是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项目。李小兵表示,3D音乐是一种新的音乐体验。原则上来说3D音乐至少需要8只音箱回放,甚至几十只音箱的环境下聆听,才是真正的“3D音乐”,“跑动起来、流动的”3D全息音乐将是未来音乐的一部分。

自2009年开始,科技化演出逐渐出现在观众视线,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向常态化发展,虽然中间也出现过盲目跟风现象,但近几年已趋向稳定。在今年2月郎朗的钢琴音乐会上,便通过全息投影和实时动作捕捉等技术实现了郎朗与虚拟歌手洛天依的互动。今年5月的创新中国发明音乐会,现场伴奏的智能小提琴在琴箱中也植入了芯片,集录、播、放为一体,使演奏家不用去录音棚就能实现从录音到后期编辑的过程。

双刃效应

虽然智能乐器在音乐会上还处于试验阶段,但在演唱会领域,对高科技舞美的使用似乎已经得心应手。2018-2019年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中,江苏卫视以1.766%的收视位列CSM 52城第一,科技与表演恰到好处的融合就是其吸引收视的一个关键原因。在舞台方面,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在舞台上设计了鲸鱼、UFO、海豚三组飞行器,其中鲸鱼飞行器长度达到八米,每个飞行器有多个小螺旋桨,通过遥控器精准定位移动,将舞台景观延伸到天空。

而在摄像上,该演唱会增加了一个天眼机位,从特殊视角进行舞台拍摄,据介绍,这是天眼机位首次在国内舞台进行尝试。现场观众杨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到江苏卫视的演唱会跨年,就是被喜爱的歌手和震撼的舞台效果吸引。

与演唱会相比,舞台剧、话剧对新型技术的选择需要更加慎重,不能影响剧本内容的表达是基本前提。2016年《三体:地球往事》舞台剧首演,被认为是国内演艺市场对科幻题材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初探,但实际操作却与预想出现了差距。因剧情需要,舞台剧《三体:地球往事》演出下半场要求观众需佩戴3D眼镜观看。主创原意是让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由工作人员在表演区域前方放置全息纱幕,将两个影像投放到全息纱幕中使其重合产生3D效果,让观众在立体画面和人物表演共同组成的场景中获得互动体验。遗憾的是,由于技术原因,3D眼镜的系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观众需要不断调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观剧体验。

除了设备不够稳定,《三体:地球往事》在剧情连接上也出现了问题,不少观众表示,舞台剧的改编使剧情变得不够流畅,先进的舞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观看效果的同时也削弱了剧情。“演出一定要以内容为主,科技要使演出尽可能扩大剧情张力。”龙马社制作人王明辉认为,“如果过于突出技术,就失去了演出的本意。”

内容为王

如何才能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舞台,这也是从业人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王明辉表示,利用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刻不容缓。“舞台上的工作不能都靠人力解决,提高效率十分重要,技术如果能节省人力物力,为演出增彩就应该被更好地运用。我们最近也在与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开会讨论,想在未来成立演艺科技委员会,更好地将各项技术运用到表演当中。”

而在剧情与技术的融合方面,保障剧情表达是一切前提。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教师沈力曾在“舞台、科技、未来”研讨会上指出,创作中更重要的是设计理念。

在舞台上合理运用剧情,体现艺术家内心创作理念的阐释手段非常重要,技术要服务于理念,应打开自己的视野,让更新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手段,不能容忍为了迁就技术手段而把剧本的精髓删掉。剧本是创作的基础,技术发展不能让创作过程本末倒置。

根据剧情需要决定是否使用科技手段,选用哪种技术手段,是设计者理应具备的能力。行业人员表示,绝不能因运用科技削弱舞台的魅力,更不能因他人成功就跟风盲从,因小失大。未来,舞台科技与艺术将会更加深入地结合,理性地看待舞台科技的参与和应用,善用科技,才能使舞台创作日臻完美。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 实习生 周晨/文贾丛丛/制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